开阳县“三强化”推进风景名胜区管理

开阳县“三强化”推进风景名胜区管理

发布时间:  字体:

为充分保护好、利用好风景名胜资源,守好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助力旅游产业化发展,开阳县采取“三强化”推进开阳风景名胜区管理。

强化规划引领,推进风景名胜区规划编制。2022年,将继续推进风景名胜区总规审批,根据需要做好风景名胜区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使风景名胜区建设有规可依。同时执行好风景名胜区规划,严格按照开阳风景名胜区规划和相关法律法规审核、报批相关项目,确保风景名胜区建设依法依规实施。根据新审批的《开阳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21—2035)》,强力推进开阳风景名胜区勘界立标工作。

强化资源优化建设,盘活风景名胜资源利用。着力推进开阳风景名胜区特许经营,围绕开阳县旅游产业化发展工作目标,着眼盘活风景名胜资源,推进开阳风景名胜区特许经营工作。巩固风景名胜区“绿盾”成果,狠抓问题整改。继续推进开阳风景名胜区“绿盾”问题图斑整改销号,完成2021年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移交问题(风景名胜区总规编制滞后和未按要求设置界碑界桩)的整改工作。做好新的“绿盾”核实排查。加大风景名胜区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及相关知识的学习宣传,多方式开展风景名胜区法律法规、政策及开阳风景名胜区规划等知识的学习宣传。做好开阳风景名胜区内生物多样性监测的谋划工作。根据省林业局下发了《关于转发全国自然保护地生物多样性监测方案并做好相关工作的通知》,做好开阳风景名胜区监测系统建设的谋划。

强化工作常态管理,做好风景名胜区日常巡护。将涉及各乡(镇、街道)对景区日常巡查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加强景区日常巡查工作,重点开展景区安全和违法违规建设活动巡查、检查工作,坚持每月到景区检查2到3次,确保风景名胜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切实做好对风景名胜区的联合检查。根据工作需要必要时联合县相关部门对景区开展联合检查,保护好风景名胜资源不受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