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自然资源局多举措守护“幸福不动产”

开阳县自然资源局多举措守护“幸福不动产”

发布时间:  字体:

走进杠寨林场,随处可见郁郁葱葱的树木。开阳县自然资源局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呵护培育绿水青山,让“绿色家园”成为“幸福不动产”,而守护“幸福不动产”更是林场人的责任。

道路清扫为“幸福不动产”添颜值。开阳县国储林项目建设一期工程项目实施区域主要分布在杠寨国有林场新屋基、主阳坪、水淹冲、坝子、立京5个林区,主要建设内容为林改培、中幼林抚育、修建道路等建设。现在的林区道路宽敞平坦,整个林场朝气蓬勃。“走,咱们今天到林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在职党员对新屋基工区储备林道路进行清扫。”开阳县杠寨国有林场支部书记陈某一边挥舞着扫帚,一边召集大家。党员干部分路段打扫,很快道路一片整洁。“林区就是我们的家,道路干干净净的,看着心情就好,林区颜值更高了。”

苗木培育为“幸福不动产”提品质。种苗是基础,科技是支撑。开阳县杠寨国有林场现有苗木培育基地800亩左右。育有红叶石楠、枫香、方竹、香樟、雪松、栾树、檫木、桂花、红豆杉等树种。为本县无偿提供各种造林苗木30余万株,为乡村通道、庭园、广场等公共场所无偿提供绿化大苗0.3万余株,剩余苗木面向全省各区市县进行销售。

林下经济为“幸福不动产”增价值。要想盘活林地资源,增强农民致富信心,就要发展林下经济,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在树木间隙种植药材、蔬果等经济作物。去年刚入职杠寨国有林场的小马,是个热情有活力的姑娘,工作之余,就喜欢来林区逛逛。这段时间灰树花即将成熟,更是一天一趟,看看新变化。“现在,我们林区种植灰树花有50亩,此外,还种植有长裙竹荪20亩、红托竹荪50亩、黑木耳10亩。”说起食用菌,小马如数家珍。食用菌的种植,为周围群众提供了务工机会,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在家门口获得了收入。林下经济,为群众唱响了致富经。点“菌”成金,为“幸福不动产”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