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2021年城乡建设工作总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开阳 » 城市建设
开阳县2021年城乡建设工作总结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更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启航之年,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及县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高质量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突出目标统领,实现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一)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按照县委、县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工作安排,我县2021年固定资产投资指标任务为28亿元,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15亿,超额完成4.15亿元,占全年指标任务的114.82%(其中,市政基础设施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5.05亿元,房地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7.1亿元)。房地产从业人员工资报酬为3492.9万元,同比增长15.7%,已超额完成市级目标;建筑业总产值完成10.7亿元,增速达18.53%,超出市级目标0.32亿元;向上争取资金共计2.4829亿元,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的103.45%。

(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一是重点实施硒州大道、迎宾大道东段、南江大道等3条市政道路建设,总投资19.1亿元。目前,硒州大道已建成通车,迎宾大道已贯通,并实现沥青水泥路面通车,南江大道项目正在有力推进中。二是磷都大道城市地下空间开发项目(平战结合人防工程):项目总进度90%,地下部分主体已完成,正在进行装修,出口处设备已安装,地面人行道已完成铺设。三是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已完成。四是中央文化体育公园:已完成灯光亮化提升改造工程及部分绿化工程,方案已报规划部门审批。

(三)公租房工作开展情况

保障房分配情况:一是完成1658户住房租赁合同签订工作,收取租金243.51万元;二是协助办理贵阳经济适用房相关手续和录入系统;三是完成后山河200套公租房入住工作。

保障房建设情况:一是完成2019年200套公租房项目建设;二是启动2021年200套公租房项目建设。

(四)房地产开发及物业管理工作情况

1.房地产开发管理情况。本年度在建房地产开发项目共计12个,房地产开发总面积136万平方米。全年完成房地产投资17.1亿元,同比增长15%。完成商品房销售35.71万平方米。房地产从业人员工资报酬为3492.9万元,同比增长15.7%,已实现全市要求的增长目标。商品住房交易均价为4546.89元/平方米,同比增长1.66%。商品住房库存面积为41万平方米,去化周期约18个月,商品房库存去化周期在合理区间,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健康。

2.房地产项目招商情况。一是完成与浙江中图文旅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硒州智慧商贸物流城项目、浙江方远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贵州分公司东风湖03-16城市综合体项目投资协议书签订工作,招商金额40亿元。二是拟定了浙江通力老城东03-16地块项目投资协议书,目前正在走签约流程;三是完成2个项目入库工作(谦翔.樾辰、开阳碧桂园),入库金额12.8亿元。

3.物业管理情况。归集房屋维修资金1312户,1220万元;拨付房屋专项维修资金8宗,拨付金额167万元。实施专业化物业服务的小区30个,组织对所有物业小区进行了安全隐患、疫情防控排查,对工作不到位的企业下达了整改通知,确保排查整改到位。

(五)房屋征收及回迁安置工作开展情况

1.房屋征收情况。一是全力推进开阳县遵义路至红军路(复烤厂)城市更新改造项目房屋征收工作,该项目共涉及房屋被征收121户,目前,预签约比例已按照方案规定完成;二是启动了顶方片区路网及停车场建设项目(环湖东路)、顶方棚户区改造项目(南江大道)房屋征收工作;三是继续推进苏家坡周边地块棚户区改造、环保局地块棚户区改造、文明巷周边地块棚户区改造等3个项目房屋征收工作。全年共计发放房屋征收补偿资金6822.52万元。

2.回迁安置情况。一是按照县人民政府的工作安排,启动了新天地43栋、云开国际二期、煤炭市场的回迁安置工作。组织西绕线项目回迁了房屋11套,从五组团改签了6户到三组团,煤炭市场回迁21套,新天地回迁15套,枫林湾回迁17套;二是兑付煤炭市场、枫林湾、旺德等3个项目超期过渡费共计277.95万元。

(六)建筑市场检查情况

为进一步规范我县建筑市场秩序,切实维护工程建设各方责任主体的合法权益,通过严格监管与强化服务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建筑市场管理。2021年共核发建筑工程施工许可22份。开展建筑市场检查3次,开展商砼专项检查3次,开展商砼企业安全生产月消防应急演练1次,开展打击建筑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专项行动3次。完成6家预拌混凝土企业专项实验室乙级评定工作,扶持一家产能不低于50万吨/年商品砂浆生产能力一家。落实好在建工程项目用工实名制动态管理,在建项目安装建筑工地从业人员实名制管理系统11家,共协调处理建设项目农民工投诉及纠纷5起,涉及农民工1402人,涉及被投诉施工企业和房地产项目开发企业5家,已协调处理完毕3家,协调处理农民工资2653万元,涉及人员1256人。

(七)装配式建筑和磷石膏消纳量情况

装配式建筑开工面积合计达到6.5万平方米,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25.17%,已完成今年20%的目标任务。同时磷石膏建材已超额完成13万吨的消纳量目标任务。

二、夯实安全基础,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

(一)住房安全工作

1.农村住房保障动态排查。共排查农村房屋86796栋,其中用作经营的农房5346栋,未用作经营的农房80503栋,非自建房947栋。经排查发现存在风险农房有480栋,后经鉴定(认定)174栋基本安全的农房不需整治,306栋C、D级危房现已完成整治293栋,其余13栋正在整治中。

2.宜居农房建设。按照工作计划,毛云乡毛栗庄村新庄组需改造房屋62栋,涉及农户82户。截至目前,一户一方案已编制完成并已启动建设53户,主要完成了地面、墙面、顶面的“三净”和房屋通风采光、厨房、厕所、圈舍、用电改造的“五改”和房前屋后菜园、果园、花园的“三园”和清理房前屋后道路、沟渠等公共区域的杂物、垃圾的“两清”建设,已完成85%。

3.老旧危楼排查。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总体要求,组织各乡(镇、街道)对所属辖区规划区范围内既有房屋安全及隐患开展专项排查224次,参加排查人员776人次,排查老旧房屋534栋,排查出有隐患房屋34栋,均已整治完毕。

(二)燃气安全管理及消防验收

一是对县3家燃气企业、13个燃气站点实施例行检查68次,共出动人员202人,查出安全隐患122条,已整改完毕。查处城镇燃气行业违法非法经营案件4起,处罚金额1.38万元。组织开展安全培训8次,协同组织燃气“压非保供”演练1次,组织或督促安全应急演练7次。全县生产经营单位安装可燃气体报警器161户,未安装可燃气体报警器的为72户,已向相关生产经营单位下达通知书,要求限期完成安装。二是我县于2021年6月1日正式承接消防验收备案抽查工作,截至目前,共抽查消防备案项目4个,参与市住建局开展验收5起,进行消防技术服务20次,查处消防违法案件10起。

(三)建筑施工安全管理

1.建筑工地质量安全检查情况。出动检查人员462人次,出动车辆128车次,累计检查建筑工地128个,查出质量问题184条,已督促整改。完成建筑和市政工程竣工备案14个,处理质量投诉18起。

2.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情况。根据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年工作实际,参加省住建厅组织的全省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人员继续再教育培训1次,参加全县组织的执法人员监督管理培训1次,组织农村自建房安全技术及工程质量安全培训1次,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防范培训1次,组织全覆盖大宣讲培训7次,累计培训人员共计约530余人;开展2个专题学习培训5次,参加培训人员320人次。结合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年涉及建筑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10次,季度检查4次,专项整治5次,累计检查建筑工地320个,累计出动检查人员1300人次,查处安全隐患980条,已全部完成整改,(约谈项目3个,停工项目5个,移交案件3起,处罚项目2个,处罚金额3.2万元)。部门、企业联合组织开展建筑施工防高坠应急救援演练1次,120余人参加。全县32个在建工程项目组织开展建筑施工安全应急演练38次,参加人员800余人次。智慧工地创建7个,远程视频监控安装摄像头共40个,完工拆除22个,目前正常使用18个,覆盖率100%。“两个清单”录入安全隐患580条,双控系统录入三张清单企业7家,录入三张清单隐患248条。组织安康杯活动和安全生产知识答题竞赛8次,参加人员达150人次,“安全生产月”活动共悬挂安全生产月宣传标语32条,制作宣传展板35个;32个项目组织开展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1次,共计850余人参加。

三、全面统筹推进,奋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一)政务服务开展情况

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各政务服务及行政审批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开展审批,杜绝变相审批、重复审批。今年以来,审批时限压缩率达85%以上,当场即办事项占比达60%以上,“0跑腿”事项占比达90%,所有事项均实现最多跑一次。通过开展延时服务、陪同服务以及上门服务,为企业群众提供多样化的政务服务,共办理政务服务申报件6000余件,实现“0超时”“0投诉”,切实提升“贵人服务”品牌效应,着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维护社会稳定工作

一是共受理信访件1056起,其中“12345”公共服务热线平台958起,地方领导留言板(人民网)、书记、省长群众直通交流台、百姓-书记交流台32起,县委第一巡察组交办1起,政务信箱32起;信访局交办19起,县信访联席办交办3起,局办公室接访11起,按期办理回复率100%。全年未发生进京、到省、到市非访和进京集体访事件。二是抓好重大节假日等阶段性的形势分析和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坚持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认真做好信息的收集报送工作;三是认真开展禁毒工作,积极协调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禁毒宣传资料并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分批次参观县禁毒教育基地;四是切实加强局办公区域安全保卫工作,加强红外线视频监控设备维修维护,确保正常运行。

(三)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本年度共办理建议提案40件,其中,市人大建议4件,市政协提案6件,县人大建议8件,政协提案22件,办复率达100%。

(四)三创工作。一是全力做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宣传工作,提高住建系统对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的知晓率,充分激发干部参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二是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组织住建系统志愿者不定期开展市政道路建设环境卫生整治、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公租房环境卫生整治、包保网格环境卫生、住建局路口斑马线文明行为劝导等系列活动。

四、强化党建引领,着力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是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一带百星 魅力开阳”党建示范点创建,推动党建和住建业务双提升。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2021年召开党员大会7次、支委会14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支部书记讲党课4次。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各一次。三是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以“追思先烈·感恩奋进”清明祭扫为主题,到县烈士陵园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接受红色教育、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到县委党校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四是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扎实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系列专著的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局党员和在编在岗非党同志共70人,全部注册“学习强国”APP,党员本年度积分均高于5000分,党员“筑红云”APP学习答题率80%。五是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制,加强本部门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规范党员干部网络和工作时间之外政治言行。积极稳妥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持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六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17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4次,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组织党员开展进行民主议事、志愿服务等活动,通报本支部违纪党员事实或处分决定,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七是严格遵守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章程。加强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的学习教育,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干部言行。局党组书记与分管领导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4份、分管领导和科室主要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9份,干部职工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67份。制定了《关于开展干部作风“六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对“庸、懒、散、浮、拖、推”等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五、亮点工作

(一)争创市级安全文明样板工地。我县始终加强与市住建局的沟通协调,切实做到信息共享,多次到施工现场指导检查文明样板工地创建,并邀请市级专家莅临我县开展文明样板工地创建指导工作。2021年荣获省级质量结构优质工程和省级安全文明样板工地项目各1个(水东御府项目),市级安全文明样板工地1个(水东御府项目)。

(二)积极创建智慧工地。2021年我县7个项目创建设了智慧工地,实现农民工实名制管理,扬尘在线监测,远程视频监控,农民工工资银行代发,特种设备一体化管理等信息化管理目标,住建系统与人社系统平台实现信息互通,建筑工地信息化管理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超额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任务。为有序推进固定资产项目“投转固”工作,确保续建、在建项目及时转为固定资产,我县采取强化组织领导、强化项目服务、强化资金保障、强化项目监管的工作举措,高质量超额完成了固投目标任务。截至目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15亿,占全年指标任务的114.82%。其中市政基础设施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5.05亿元,房地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7.1亿元。

(四)高效推进房屋建筑风险普查。开阳县房屋建筑图斑总量为202761,居全市最高。11月22日正式启动普查工作,截至目前,数据录入完成率为100%,完成进度始终保持全市前列,远超于省住建厅的进度要求。为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现已将工作重心转入数据质检阶段,正联合第三方技术公司开展系统质检和人工质检工作,待质检完毕后提交县普查办和市住建局审核。

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项目建设进度推进缓慢。一是项目投资投入大,政府、企业筹资压力大,从而造成项目建设进度缓慢。二是政府投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收益少,地方专项债获取难、融资力度小。

(二)建筑施工管理不够规范。主要存在个别企业、项目安全隐患排查不彻底,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有待加强,项目安全教育培训及安全技术交底流于形式,安全管理资料不完善,对新工人教育课时不足或未进行教育就擅自上岗等问题。

七、2022年工作打算

(一)强化思想认识抓党建。把党的建设放在更加突出重要位置,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不折不扣落实好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领导班子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以敢干、实干、快干、会干的执行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二)强化向上对接争资金。一是积极加强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联系,准确地把握上级部门资金分配的政策导向,千方百计争取,确保解决项目资金问题。二是积极申报项目,加大部门联动,精心筛选项目,与省市有关部门积极保持沟通联系,争取政策及资金支持。

(三)强化安全监管保平安。扎实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强化安全措施、坚守安全底线,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进一步提高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信息化水平,以强有力的行动和措施,切实抓好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各项工作任务。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确保隐患排查到位、整改落实到位,同时加强安全生产投入和安全技术力量保障,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四)强化队伍建设提效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党风廉政的相关要求,落实好省政府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突出政治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担当作为,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紧盯住建领域关键环节正风肃纪,大力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破坏营商环境、权力运行不规范等突出问题,持续向“庸、懒、散、浮、拖、推”等现象亮剑应战,着力培养一支吃苦耐劳、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五)强化基础建设促发展。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以“六个抓”为统揽,紧扣“以产兴城、以产促城、产城互动”的发展思路,做大做强做美县城,全力推进房地产、市政道路、停车场、棚户区改造等新型城镇化项目建设。一是推动南江大道、环湖东路、文化体育公园等续建项目建设,启动乌江大道、世纪佳苑至七小连接道路、毛栗山路网等市政道路项目建设,进一步拓展县城发展空间;二是大力实施“一圈两场三改”工程,建设公共停车场10个,提升改造停车位1080个;三是实施中瑞恒泰供气管线、水东大道供气管线、双流镇贵州胜威供气管线建设。四是新开工建设老城东03-16地块(蓝山郡三期)、复烤厂城市更新项目、畔山华庭二期、博雅欣园二期、中国硒州智慧商贸物流城等5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启动东风湖03-16地块城市综合体相关建设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