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2023年城乡建设工作总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开阳 » 城市建设
开阳县2023年城乡建设工作总结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巩固和拓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努力打造“政治过硬、组织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业绩过硬”的“六硬支部”。按时收缴党费,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紧紧围绕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党支部目标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地保障了住建系统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截至目前,2名预备党员按期转为正式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确定为发展对象,1名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中,2名正在按要求进行培养。

2.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一是统筹部署,抓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住建局党组积极安排部署主题教育工作,制定《中共开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关于在全局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制定实施党支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计划。截至目前,住建局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集中学习研讨4次,均由局党组书记王永杰同志主持开展,并对班子成员的发言材料进行严格审核,对发言情况进行点评总结。二是按照“3+1”要求抓实党支部学习讨论,住建局党支部高度重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党支部利用“三会一课”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截至目前,党支部利用“三会一课”开展集中学习5次、开展讲党课4次,其中2次专题党课。三是抓好流动党员教育。根据我局流动党员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参学方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在开阳县内的,采取异地参学方式参加学习教育,支部电话跟踪学习情况。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采取送学上门,寄送学习资料,一对一包保的方式开展学习,确保了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学习全覆盖。四是高度重视团员青年教育,将团员青年纳入党支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范围,确保教育全覆盖。

3.突出党组、支部班子建设,提升履职能力。一是落实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指导和督促局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担负起主要责任。二是扎实抓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按照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内容和要求,聚焦主题,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始终坚持单位负责人对班子成员的发言材料进行严格审核,对发言情况进行点评总结。截至目前,住建局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集中学习研讨6次,其中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集中学习研讨4次。三是带头执行党章、准则和条例。规范开展民主生活会,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认真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今年,共召开党员大会9次、支委会12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1次,开展学习身边的榜样2次。充分利用集中学习和自学等方式学习,在职党员“筑红云”参学率达100%。四是扎实开好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2月22日,组织召开了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3月27日,组织召开了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进行了民主评议党员。五是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精神”清明祭扫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4.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活动。一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次,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文明意识和志愿服务意识,展现了服务群众的精神面貌,促进了社区和谐稳定。二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住建局党员示范岗创建方案,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在不同岗位设置党员示范岗3个,局班子成员示范岗一名(王永杰),科室主任示范岗1名(周扬钒),普通干部职工示范岗1名(胡明友),通过开展“共产党员示范岗”活动,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及服务意识,促使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密切党群及干群关系,使党员先进性在岗位上闪光,充分发挥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2次,通过讲述身边革命英雄的英勇事迹,进一步深化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教育,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牢记党员初心使命,时刻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增强干事创业的动力和能力。四是积极开展建言献策活动,采取不同形式开展建言献策活动,共收集整理建言献策意见建议26条,其中党支部抓好“五个一”方面8条,党支部工作意见建议8条,支部委员意见建议10条。党支部针对意见建议制定了整改措施,规定了整改时限,明确了整改责任人,下一步将按照要求逐一整改。五是开展“四下基层”活动,主要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截至目前,共开展10次活动。六是扎实抓好“强省会”五年行动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抓好经济社会发展。按照县委组织部安排部署,班子成员建立支部联系点3个,安排2名工作人员到高寨乡久场村和平寨村开展驻村工作,其中一人担任平寨村第一书记,安排3名工作人员到乡镇(街道)担任民情助理。

(二)业务工作开展情况

1.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固定资产投资。2023年我局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为7亿元,已完成4.87亿元(其中完成房地产投资2.31亿元,其他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56亿元),预计全年完成投资5.6亿元。

(2)建筑业产值完成情况。全年需上报10.56亿元,2023年一季度上报2.76亿元,增速为35%;上半年累计上报产值6.01亿元,同比增速为54.6%;前三季度累计上报7.48亿元(其中第三季度上报1.47亿元),反馈增速为62%。

(3)房地产业经济完成情况

1)房地产业投资情况。截至2023年11月初,我县在库房开项目剩余投资15.03亿元(其中正常在建项目剩余投资:6.07亿元;停建项目剩余投资:8.96亿元)。2023年1-10月已完成投资2.31亿元,同比下降35.2%。2023年1-11月,我县预计完成房地产业投资2.56亿元,全年预计完成房地产业投资3亿元。

2)商品房销售面积情况。截至2023年11月初,我县在库房开项目剩余未销售面积76.36万平方米(其中正常在建及已完工项目剩余未销售面积:31.78万平方米;停建项目剩余未销售面积:44.58万平方米)。2023年1-10月完成销售面积4.6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8.6%。2023年1-11月,我县预计完成商品房销售面积5.15万平方米,全年预计完成商品房销售面积5.2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

3)房地产业从业人员劳动工资。2023年1-9月(考核时间点)我县房开企业完成劳动工资总额1607万元,同比下降22.9%。

2.向上级争取资金情况

一是2023年,在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方面,共争取获得上级资金4941.42万元,其中:申报获得棚户区改造项目2个,获得中央补助资金791.42万元;申报获得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个,获得中央补助资金118万元;申报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7个,获得中央预算内资金4032万元。二是正在申报的11个项目正在等待审批中,其中老旧小区改造项目4个,分别为金都城市广场及周边老旧小区改造、阳光花园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盐业公司至砖瓦厂宿舍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佳居苑二期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总投资1656.5万元,拟申报中央补助资金622.02万元;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7个,总投资13392万元,拟申报资金10740万元,分别为开阳县阳光花园及周边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阳县金都城市广场及周边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阳县佳居苑二期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阳县马头寨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阳县磷矿小区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阳县云开南路周边棚户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阳县云开北路周边地块棚户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三是开阳县1800户宜居农房改造建设项目总投资3240万元,已向上争取资金1620万元。四是向上申请租房租赁补贴254.8万元。

3.保交楼工作开展情况

1)基本情况。2023年开阳县共有保交楼项目2个,分别是:第一批保交楼项目开阳新天地,到位专项借款资金3816万元,保交318套房屋;第二批保交楼项目开阳麒龙畔山华庭,到位专项借款资金5040万元,保交504套房屋。

2)房屋交付情况。保交楼共计822套,现已完成交付808套,尚有14套房屋未交付。具体情况:一是开阳麒龙畔山华庭项目,涉及“保交楼”504套,已按照时间节点全部交付。二是开阳新天地项目,涉及“保交楼”318套,已交付304套,还有30#楼内14套房屋未交付。

3)借款资金及支付情况。一是开阳麒龙畔山华庭项目,专项借款资金5040万元,专项借款已全部拨付完毕。二是开阳新天地项目,专项借款资金3816万元,已累计拨付资金3336.34万元,剩余479.66万元。

4.城市更新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2023年已完成上年度老旧小区改造3646户(其中317户为2022年市级实事任务);截目前已完成2023年度老旧小区改造任务213户,棚户区改造任务823户。二是2023年目标任务是新增停车位640个,已完成停车位建设688个,完成进度已达107%。

5.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1)市政道路建设情况。我局积极推进磷都北路建设,南江大道、硒州大道延伸段建设。目前,磷都北路建设正在进行路基及管网修建;南江大道已完成前半段路基挖填,边坡护理工作;经开区硒州大道延伸段已完成路基和管网。

2)市政管网建设情况。一是供水管网建设:2023年供水管网计划改造8.3公里,当前共计完成供水管网建设改造12.13公里,完成进度146%。二是污水管网建设:2023年计划改造污水管网15.05公里,共计完成污水管网建设16.45公里,完成进度109.3%。三是雨水管网建设:2023年计划改造雨水管网7.35公里,共计完成雨水管网建设改造12.85公里,完成进度174.8%。四是燃气管网建设:2023年新建城镇燃气管网任务为2公里,我县已完成新建改造燃气管线17.68公里,其中,完成燃气管网改造项目12.4公里,新建城镇燃气5.28公里。

6.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情况

1)开阳县新能源储能电池材料产业园区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项目。项目共建设1235套住房,总投资49522.73万元(含土地),项目占地47.7亩,总建筑面积约87039.89㎡,其中计容建筑面积76014.33㎡,不计容建筑面积约11025.56㎡。目前已完成配套设施建设(现场围挡、洗车槽、施工用电、用水、生活区、办公区等)、场地地勘、完成4楼主体施工,正在实施5#楼一层模板、外架施工及地下室桩基施工和桩基检测工作。现场完成总产值约1800万元,支付工程进度款981万元(按照合同约定应支付工程量的80%),资金拨付不到位,施工单位表示无垫资能力,融资不到位,项目处于停工状态。

2)开阳县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项目(一期)。项目共建设290套住房,总投资20849.6万元,项目总占地13.34亩,总建筑面积约27575㎡,其中计容建筑面积约22062㎡,不计容建筑面积约5512.61㎡。建设配套基础设施:停车位(163个)、绿化、给排水、道路、路灯、强弱电等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已完成进场道路硬化,门头、洗车槽及施工用电、用水报装、土石方外运工作及4#楼桩基施工。目前正在实施3#楼桩基施工及周边基坑边坡支护工作,现场完成产值约900万元,已支付767.38万元。因施工单位表示无垫资能力,融资不到位造成项目目前处于停工状态。

3)开阳县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项目(二期)。项目总占地面积为50.6亩,总建筑面积158340平方米,计容面积为121800平方米,不计容面积36540平方米,车位800个,总计1740套。项目预计总投资68086.2万元。目前,项目土地已完成土地证办理,设计单位已完成规划设计方案,项目方案将通过会议研究启动项目后续手续工作。

4)其他工作完成情况

租金收取、减免方面。一是收缴租金176.49万余元;二是对纳入保障的特殊困难家庭按照《开阳县公共租赁住房租金减免实施方案》给予租金减免,减轻其租金缴交压力。截至目前,累计受理租金减免申请269户,累计减免租金31.06万元。

保障性住房申请、审核、保障方面。2023年受理新增公共租赁住房申请48户,审核符合保障条件纳入保障18户,退出保障53户,全年在保户数3850户。

公共租赁住房分配方面。针对特殊困难家庭,开辟绿色通道分配住房5套。

参战复退军人保障情况方面。根据优抚政策开辟绿色通道,对享受抚恤补助参战复退人员给予重点帮扶,截至目前,对参战优抚家庭分配了公共租赁住房2户。

清退不再符合保障条件家庭情况。对已纳入的保障家庭实行动态监管制度,不再符合条件的予以清退;截至目前,已累计退出总户数73户,其中租赁补贴63户,实物配租10户。

7.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强化农房巡查,筑牢安全底线。我县坚持“危险的房屋不住人”原则,健全农村房屋安全管理机制,严格落实定期巡查制度。同时,加大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做到及时排查、及时整治,充分发挥住建部门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兜底作用。确保住人房子要安全、不安全不住人、不使用。全县累计开展农房安全巡查24632栋,采取挂牌管理2054栋。二是稳步提升农房风貌,推进宜居农房建设。2023年,为顺利完成改造任务,我局制定了开阳宜居农房建设方案,方案中明确了宜居农房改造标准、实施步骤、工作计划,并围绕“五治”示范点、盘活利用集聚村寨等完成宜居农房建设寨组选点及群众发动工作。2023年全县共实施1800户宜居农房建设项目,各乡(镇、街道)完成了入户摸底、制定《宜居农房改造建设“一户一档”》改造方案和与农户签订《宜居农房改造确认书》等工作。目前,1800户宜居农房建设项目已开工1800户,开工率100%,完工1800户,完工率100%。三是提升农村建房水平,开展农村建筑工匠培训。结合我县红色文化、民族文化、水东文化特色,我局编制了《开阳县农村住宅通用图集》。目前,通过大力推广应用开阳县农村住宅通用图集,加强村庄风貌引导,传统村落保护,有效引导村民转变盲目攀比盖大房、盖洋房的观念。为建强建筑工匠人才队伍,引导村民选择经过培训的工匠承接农房改造建设,我县大力实施建筑工匠技能培养,动员建筑工匠积极参与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2023年,全县共培训182名农村建筑工匠。四是加强动态监测管理。按照《贵州省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动态监测管理实施细则》要求,督导各乡(镇、街道)建立完善组织架构,加强农村房屋安全监管。我县各乡(镇、街道)严格落实监测机制,成立巡查队伍,加强日常巡查,及时发现问题,收集预警线索,及时将住房安全有风险的农户纳入监测帮扶,通过采取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投亲靠友等措施,达到住房安全有保障效果。对复核鉴定为C、D级92户农村危房采取农村危房改造,现已完工92户。对177户未达到抗震设防的农房采取抗震房改造确保住房安全有保障,现已全部完工。

8.企业培育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2023年共迁移(新办理)建筑施工企业共12家。二是2023年我局完成建筑业企业培养为4家,2023年一季度新增2家(贵州万泰建筑有限公司、贵州九禹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三季度新增2家(贵州恒德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贵州国泰铭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资质以上建筑施工企业入库,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9.磷石膏建材、装配式建筑及城镇绿色建筑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1)磷石膏建材目标任务完成情况。2023年我县磷石膏建材消纳量任务为16万吨,截至目前,我县共消纳磷石膏建材12.87万吨,完成目前任务的80%。

(2)装配式建筑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全县2023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目标任务为达到40%及以上。由于新建建筑面积属于动态指标,故该目标任务需到年底才能知晓是否完成任务。截至目前,新开工装配式项目10个,面积共计33.4万平方米,新开工建筑面积(含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50.85万平方米。所以,2023年我县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为65.75%,在我县经开区工业项目钢结构厂房作为装配式建筑指标的情况下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3)城镇绿色建筑完成情况。2023年,我县城镇新建绿色建筑面积目标任务为占比达到80%。截至目前,我县新开工建设的绿色建筑项目共计8个,绿色建筑面积共计13.91万平方米。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全省城镇新建民用建筑全部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进行设计和建设,随着前期审批项目的陆续完工,我县绿色建筑占比也将陆续提高,2023年预计能够完成80%的目标任务。

10.安全警示教育开展情况

以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防灾减灾、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发放建筑施工安全宣传资料950余份、建筑施工安全宣传图片840余张,施工现场悬挂安全生产宣传标语58条,制作宣传展板25个,制作12345打非治违投诉举报公示牌22个。修编应急预案2个。组织开展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汛期边坡安全防坍塌应急救援演练1次,参加演练人员50人。组织开展2023年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暨消防安全应急救援演练活动1次,参加人员80人。项目组织开展各类应急演练26次,850余人参加。通过演练进一步检验应急预案的真实性和可操作性,提升应急队伍综合救援能力,在发生安全事故时能及时联动组织救援力量,迅速做出应急反应,快速高效进行抢险处置,将人员生命和财产损失降至最低,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1.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一是全县建筑工地共43个,在建25个,停工18个,共办理施工许可证35个。2023年组织召开建筑市场、工程质量、施工安全监督管理季度会议4次,专题会4次,拟发各类文件30份,主要负责人带队开展检查6次,分管负责人带队开展检查12次,参加全省工程质量监督人员继续再教育培训1次,参加贵阳市监督人员工程质量安全培训1次,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建筑工程施工发包与承包违法行为认定查处管理部分》等法规宣贯学习3次,通过开展宣传教育培训及重大事故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县未发生建筑施工安全事故,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二是住建局已建立一般事故隐患排查台账,重大事故隐患台账,并将重大事故隐患录入全国“打非治违”系统,截至目前,发现重大事故隐患共5条(其中企业自查重大事故隐患3条,整改3条。市级督导检查重大安全隐患1条,已挂牌督办,整改完毕。执法检查发现重大事故隐患1条,已挂牌督办和案件移交,督促整改完毕并解除挂牌督办程序,完成“三签字”一审查重大事故隐患整改销号,整改率达100%)。截至目前,检查发现一般隐患836条,整改一般隐患830条,整改率99%。更新重大风险隐患57条,涉及项目21个,均制定了管控措施,明确责任人、包保人、盯守人。

12.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情况

一是开展质量抽查、巡查83次,未发现重大质量隐患,发现一般隐患146条,已督促项目整改完成。累计开展边坡巡查10次,涉及巡查边坡12个,巡查时边坡均处于稳定状态。开展“节能宣传周 全国低碳日”活动1次,开展“质量月”活动1次,开展县内检测机构专项检查1次。参与地基与基础分部验收10次、主体结构分部验收8次、竣工验收15次,竣工备案项目9个。处理质量投诉29起。二是开阳县环城北路至西绕线棚户区改造项目1号地块(谦翔·樾宸)一期工程和开阳碧桂园2个项目通过2023年度贵州省建筑工程优质质量结构工程评选。

13.“打非治违”工作推进情况

我局制定《开阳县房屋市政工程领域常态化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组织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治理,共约谈项目5个,涉及企业15家。项目对工人“三违”行为处罚25人。企业追责问责13人,罚款12000元。全县建筑领域“打非治违”处罚金额共154万余元。“打非治违”基本建设程序未完善,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主要负责人履职不到位、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不到位移交案件6起(其中4起进入调查程序)。

14.农民工工资清查情况

2023年,现场及时协调处理欠薪案件11余起,及时化解民工工资约757.86万余元,涉及人员约316余人,未发现拖欠行为,未因拖欠工程款而到省、市集体访事件及重大节日、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期间未发生进京非正常访或到省、市集体访行为,有效维护了企业及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

15.智慧工地建设情况

智慧工地执法派单110次,关键岗位人员项目经理打卡完成率100%,项目总监理工程师打卡完成率98%。特种设备一体化平台录入系统塔吊20台,施工电梯5台。发布汛期预警信息80条,启动4级应急响应2次。

16.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

(1)系统录入排查整治情况

排查录入情况。全县累计排查城乡自建房102590栋。其中,经营性自建房6663栋,非经营性自建房95927栋。

经营性自建房隐患整治情况。全县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经营性自建房3栋,已整治3栋,整治率为100%,销号3栋,销号率100%;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经营性自建房106栋,已整治106栋,整治率为100%,销号106栋,销号率100%。

自建房隐患整治情况。全县存在安全隐患自建房1185栋,已整治1185栋,整治率为100%;其中: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自建房123栋,已整治123栋,整治率为100%;存在一定安全隐患自建房1062栋,已整治1062栋,整治率为100%。

(2)自建房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开展情况

按照《开阳县自建房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各乡(镇、街道)均制定了自建房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方案,召开了动员部署大会,成立了行动工作组,明确了具体责任人主抓辖区内自建房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扎实开展了排查整治工作。截止2023年10月24日,15个乡(镇、街道)上报了2023年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总体情况报告,未报送的单位是永温镇、米坪乡、宅吉乡。根据各乡(镇、街道)反馈,均已开展自查自改,再次开展全面排查,暂未发现新增重大安全隐患房屋,针对前期排查隐患房屋均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制定一栋一策整治方案,当前隐患房屋全部整治销号。

(3)查缺补漏“回头看”开展情况

按照《开阳县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查缺补漏“回头看”工作方案》要求,各乡(镇、街道)结合自建房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以经营性自建房、三层及以上自建房、居住10人及以上自建房为重点,全面开展了查缺补漏“回头看”工作。一是全县严重安全隐患123栋回头看123栋;二是全县一般隐患1062栋回头看1062栋;三是全县三层及以上经营性房屋3844栋回头看3844栋;四是全县10人及以上经营性自建房1611栋回头看1611栋。截止2023年10月24日,15个乡(镇、街道)上报了“回头看:工作情况报告,未报送的单位是花梨镇、米坪乡、龙岗镇。根据各乡(镇、街道)反馈,均对重点房屋逐栋开展“回头看”工作,暂未发现新增隐患房屋,针对前期排查隐患房屋全部完成整治销号。

(4)自建房“打非治违”及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目前全县7镇8乡3街道共计派出排查人员2108人次,排查房屋共计36991栋。从区域划分来看,已排查36991栋房屋,其中城区1542栋,城郊1042栋,城镇3308栋,农村31099栋;从房屋层数上来看,三层以上房屋2878栋,三层含三层以下34113栋;从手续办理情况看,未办理手续房屋共计14234栋,其中未办理消防验收手续14292栋,未办理规划手续7057栋,未办理竣工验收手续14234栋,未办理,未办理不动产登记5312栋;从改扩建情况来看,改扩建房屋总计5栋,主要是楼顶加层5栋,其它加层情况暂无;从用作经营情况来看,未办理经营许可0栋,未进行安全鉴定1908栋;从安全隐患情况来看,安全隐患房屋133栋,采取工程措施整治房屋11栋,采取管理措施整治房屋122栋。

(5)汛期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汛期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重点针对前期排查的隐患房屋开展大排查大走访,全县7镇8乡3街道雨期共计派出386个工作组,出动1576人次排查走访,走访排查房屋4266栋,暂未发现有严重安全隐患的自建房,闲置危房、老旧危房已采取挂牌警示、设置警戒线、安排专人日常排查等措施。

(6)“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汛期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重点针对经营性自建房和前期排查的隐患房屋再次开展排查走访,全县7镇8乡3街道“两节”期间共计派出94个工作组,出动排查人员314人次,回头看排查自建房932栋,暂未发现有严重安全隐患的自建房,闲置危房、老旧危房已采取挂牌警示、设置警戒线、安排专人日常排查等措施。

(7)市局现场核查通报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根据《贵阳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现场核查情况通报》(筑自建房治办通[2023]13号),市自建房专班核查我县自建房23栋,存在基础信息填报错误、隐患判断不准、隐患整治不到位等问题16栋,问题占比达69.6%。从通报问题来看,基础信息填报错误10栋(错误占比62.5%),隐患整治不到位6栋(错误占比37.5%);从通报数量来看,云开街道8栋占比50%,硒城街道4栋占比25%,紫兴街道4栋占比25%。当前已收到三个街道办上报的关于做好贵阳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现场核查情况通报问题的整改工作报告,并已向市局上报关于贵阳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现场核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同时下发了《关于做好贵阳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现场核查情况通报问题的整改工作通知》,已要求各乡(镇、街道)于2023年10月9日-2023年10月15日针对通报的问题举一反三再次开展查漏补缺“回头看”整改工作并将工作开展情况上报市局。

17.城镇危房排查情况

通过摸底排查,我县城市危房共录入系统6栋,其中疑似C、D级危房2栋,分别为:云开街道1栋(原轻工业局宿舍),共15套,产权人为开阳县发展和改革局,经鉴定为D级危房(有鉴定报告),目前县发改局牵头正在动员人员撤离工作。硒城街道1栋(汽修厂宿舍),共6套,产权人为贵州开阳经开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该栋为明显C、D级危房,县住建局按照全国城市危旧房摸底调查系统要求,对该危险房屋认定为D级后上传系统,未进行鉴定,目前该房屋已停止使用,并已悬挂警示标志。非成套住房4栋,共30套,产权人为乌当区新阳社区管理服务中心,均位于双流镇761矿区。

18.燃气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城镇燃气安全工作,一是多次组织全县燃气相关部门、燃气企业、基层安全管理人员、乡镇燃气站点开展了教育培训,累计已培训20人次。二是邀请专家指导检查,共排查整治隐患21条,移交燃气案件3起,约谈1起,停产停业整顿1家。三是强化“打非治违”工作,2023年共计查处城镇燃气案件3起,处罚金额1.5万元,收缴YSP-15钢瓶27只。四是我县无燃气灶具、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等生产企业。对燃气气瓶充装、燃气压力管道、燃气器具销售等方面开展专项整治,对2家燃气气瓶充装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开展燃气气瓶充装企业及燃气器具销售企业检查,共检查经营户60次,发现整改隐患8条。配合质检院辖区内销售的燃气器具进行抽检,共抽检燃气器具7个批次,合格5个批次,2个批次不合格,已进行立案查处,罚款2340元。对3家经营未经认证的家用燃气灶具行为进行立案查处,没收3台家用燃气灶具,现结案1起,罚款5000元,其余2起正在调查处理中。五是以简报形式曝光处理城镇燃气案件1起。

19.统战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以“打击非法宗教活动、严格管理宗教事务”为主线,坚持原则、统一标准,重点对建筑工地及房地产领域从业人员开展排查摸底。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对全局干部职工、建筑工地民工群体及房地产从业人员非法宗教活动状况做出准确分析研判、分类定性。截至目前住建领域内未发现非法宗教活动。二是加大力度推进民族工作,高寨乡、禾丰乡、南江乡已完成民族特色乡镇总体规划的编制;楠木渡镇黄木村付家湾组、南龙乡佘家营村营上组、南龙乡东官村湾子寨组、毛云乡毛栗庄村新庄组4个传统村落完成便携式灭火器的每户安装(木结构房屋)和消防水池建设,建立了小型消防站,完善了消防设备和器材,现已投入正常使用。

20.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

1.审批开展情况。严格按照法律法规以及贵阳市工改办4.0文件要求设置审批事项、制定审批流程、规范申请条件、统一办理时限。2023年以来,以贵阳市工改系统为依托,共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件68件,超时逾期0件,提前办结59件,提前办结率达86%以上。目前通过贵阳市工改系统开展项目审批,已将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44个工作日以内;将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33个工作日以内;将低风险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10个工作日以内。

2.服务质量提升情况。提高审批服务响应速度,原则上实行“1小时受理”。同时积极推行“提前服务”“延时服务”以及免费帮办代办等便利服务,设置专人专窗负责免费代办帮办,并由各审批单位指定专人实时跟进指导企业申报审批事项,将“企业跑”转变“部门跑”,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办事时长和跑腿次数。2023年以来,共帮助48个项目免费代办工程建设相关审批手续,系统办件评价非常满意率100%。

21.人才工作开展情况

2023年上半年,我局积极开展人才招引工作,通过贵州省人才博览会平台引进一名研究生到我局住房保障中心工作,获得普通招考名额一名。同时我局定期到企业进行人才政策宣传,积极为企业做好人才服务工作,对接企业为2023年毕业的大学生提供就业岗位6个。

22.巩文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为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我局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制定下发了工作实施方案,按照“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单位齐参与”的工作原则,成立了住建局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领导小组;二是组织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定期对包保网格环境卫生进行整治;三是对陈旧、破损、老化的广告进行更新;四是加强管控车辆秩序,禁止机动车、电动车和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五是根据垃圾“四分类”原则做好垃圾分类引导,正确投放垃圾;六是加强对施工现场文明施工进行抽查,进一步促进项目提高文明施工意识,确保建筑工地文明施工、防扬尘治理、公益性广告设置等工作措施落实到位;七是对照物业服务提升工作督查内容,重点围绕住宅小区的脏、乱、差问题进行全面整治、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向涉及的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进行沟通整改。

23.禁毒工作开展情况

2023年以来,我局要求各科室(中心)严格按照禁毒工作要求进行宣传,特别是全县建筑工地、物业小区和城镇燃气企业等,严格要求不漏一处,全面宣传,切实增强全县住建领域的禁毒意识。禁毒宣传活动开展以来,我局在全县建筑工地悬挂禁毒宣传标语10幅,发放禁毒宣传资料26份,制作宣传画16幅。同时我局对全县物业企业及燃气企业进行广泛宣传,切实提高企业禁毒知识,全力营造全面禁毒氛围。同时我局积极参与开阳县2023年“6·26”国际禁毒日大型宣传活动,在活动中,我局积极发放宣传资料,认真将禁毒知识向市民进行讲解、普及,切实提高了市民的禁毒知识和禁毒意识。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党建工作方面

1.党建引领与业务工作结合还不够紧密。体现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内容不同,党建工作主要是做人的工作,业务工作主要是做事或物的工作,当二者发生矛盾时处置方式方法不够灵活,存在重业务轻党建,虽然在以往工作中,能够清醒认识到机关党建的职责定位,但在实践中找不到有效的方式方法,没有做到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的有效结合。

2.年轻党员干部培养力度还不够,党建业务人才、中层管理人才缺乏。因近年单位退休人员多,引进人员少,工作人员老年化,工作任务繁重,年轻干部很少有时间参加培训锻炼,很少参加党建业务工作,导致单位党建人才、管理人才缺乏,选拔中层干部困难问题。

(二)业务工作方面

3.项目建设进度推进缓慢。一是项目投资投入大,政府、企业筹资压力大,从而造成项目建设进度缓慢。二是政府投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收益少,地方专项债获取难、融资力度小。

4.县内建筑业产值流失严重。一是重视力度不够。各行业部门、乡镇(街道)内项目未将行业内项目发包给县内施工企业实施,且项目底数摸排不清,导致产值流失。二是重点领域县级缺乏主动权,县内无相关资质企业承揽企业,项目产值难以留存。三是承揽项目少。县内施工企业在我县承揽的招商引资项目、政府性项目较少,且规上15家企业中有4家企业在本地无建设项目,剩余11家企业在我县承揽项目较少且均在个位数及合同金额较小,产值低。

5.房地产业投资存量不足且无新的增长点,支撑目标任务难度较大。从2023年房地产经济运行情况来看,截至2023年11月初,在库10个项目中,4个项目投资数据已上报完毕,分别为谦翔财富中心三组团、英豪.紫江天城、云开国际、新天地三期;2个项目停工不能报送数据,分别为水东御府、开州首府二期;2023年11-12月能够报送投资的项目仅有谦翔.樾宸(投资数据结余为2918万元)、开阳碧桂园(投资数据结余为17749万元)、硒州汽贸城(投资数据结余为39958万元)、恒煜北岭尚品(该项目结余投资数据仅为69万元)共4个项目,加上拟建项目畔山华庭二期、博雅欣园二期因土地未挂牌、征收未完成而不能正常开工建设,难以支撑本年度目标任务。

6.问题房开较多,企业投资和购房群体信心不足。受历史遗留问题、企业资金链断裂等因素的影响,旺德时代广场、开阳新天地等问题房开项目相继出现,项目逾期交房、产权不能办理等问题导致购房群体上访屡见不鲜,部分项目长期停工,逾期交房时间较长,群众对购买期房信心不足。

7.项目建设进度缓慢。一是在建保障性项目目前已完成施工阶段全部手续,因项目资金支付不到位导致项目现场推进速度缓慢;同时银行融资工作,因项目相关手续才提供银行,银行正在进行贷款审批流程,贷款资金未放款也是导致项目建设资金不足。二是棚改、老改拟实施项目因手续办理复杂,需要县级财政匹配相关项目前期服务费,但资金支付不及时,影响项目建设进度。

8.项目管理人员安全意识不高。部分项目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无针对性、动员部署资料不完善、未体现项目经理具体工作安排、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不全面、危险源辨识不全面现象,项目负责人对安全责任不重视,未严格落实。

9.自建房隐患排查整治不理想。一是乡(镇、街道)重视度还不够。部分乡(镇、街道)未全面开展排查整治工作,未动员全员参与,排查整治力度不够大;具体负责人调动频繁,新接手人员对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不熟悉,排查整治不够彻底,走访排查不够深入,工作开展成效差;责任意识不够强,部分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足,上报数据不够积极,汇报材料质量不够高,工作态度不够认真。二是部门未形成工作合力。自建房排查整治只见属地乡(镇、街道)行动,未见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联合开展成果;乡(镇、街道)移交相关部门的问题台账,行业主管部门整治力度不够,整治成效差。三是排查整治成效差。市级通报问题占比高,核查我县23栋,通报存在基础信息填报错误、隐患判断不准、隐患整治不到位等问题16栋,问题占比达69.6%;县级核查问题多,主要是系统录入信息填报错误,隐患判断不准确,隐患整治不到位;乡(镇、街道)排查整治不彻底,未逐栋逐户核查核实,“打非治违”进度缓慢、排查率低、排查人员不足,排查整治效果差。

三、2024年工作计划

(一)党建工作方面

1.抓理论武装,促进思想素质提升。以这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政治责任,切实加强理论学习,始终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动力。

2.抓党建引领,促进党建引领与业务深度融合。解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矛盾处置方式方法不够灵活和重业务轻党建问题,认清党建的职责定位,切实用党建引领业务工作,加强重大项目建设,确保经济稳定增长,真正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的有效结合。

3.抓制度建设,促进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坚持民主集中制,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水平,强化集体领导观念,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在决策前广泛征求意见,凝聚集体智慧。坚持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员制度。坚持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加强干部队伍的教育和培养,多给年轻干部学习锻炼的机会,提高年轻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培养一支适合住建领域的高素质年轻化干部队伍,解决单位党建人才、管理人才缺乏的问题。

(二)业务工作方面

4.强化向上对接争资金。一是全力协助房开企业及城投公司拟实施项目能及时将开工项目入库,及时上报投资完成情况。深挖项目潜力,做到应统尽统。及时将达到条件入库的房地产项目、住房保障项目、城镇基础设施项目及时报统计局入库,确保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二是全力争取老旧小区改造中央补助资金、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进一步补齐我县城市基础设施发展短板,优化人居环境。

5.形成合力,各行各业齐抓共管。一是建议各部门、乡(镇、街道)主要领导亲自对行业内建设项目进行研究部署,针对本辖区内招商引资项目、政府性项目优先考虑县内施工企业进行承建,将产值留在县内;县发改局、县商促局、农业农村局、水务局、交通局、经开区等项目前端审批部门加强项目建设信息推送情况,各行业部门和乡镇之间加强联动,深入企业与建设单位就建筑业产值进行深入座谈,商讨如何将产值留在我县。二是鼓励企业提质升级。协助万泰建筑公司进行增加矿山工程总承包二级资质、贵州紫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二级升一级的建筑工程总承包。三是鼓励外地投资商在选择施工企业时尽量选择本地施工企业或由县内施工企业与县外企业组建联合体,以留住部分建筑业产值,同时对于政府投资项目尽量使用县内企业,对于企业确实未选择我县县内施工企业的,在项目协商时要求施工企业在我县成立分公司,以留住部分税收。四是加大鼓励宣传。积极宣传《贵阳市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鼓励建筑业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五是建立企业奖惩机制。实行信用化管理,对于诚实守信的建筑业企业在龙头骨干优秀企业评选、承诺制审批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对于失信企业实行重点管理,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中增加监督检查频次。对于发生质量安全事故、拖欠农民工工资等严重失信主体列入失信企业。

6.盘活现有存量,扩大项目增量。针对房地产业投资存在的问题,一是强化跟进服务,确保谦翔·樾宸、开阳碧桂园、硒州汽贸城等正常在建项目持续推进;二是加强部门联动,切实推动水东御府、开州首府等停建项目复工复产;三是做优靠前服务,为新开工项目建设提供有力保障,推动麒龙.畔山华庭二期、博雅欣园二期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完成入库形成有效投资。

7.抓问题房开,重整投资企业及购房群体信心。进一步压实项目包保,按照“先急后缓,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原则,采取倒排工期、台账管理、跟进服务等方式,统筹推动问题房开化解工作,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提升购房群体信心,共同营造“企业愿意投资,群众乐意购房”的良好发展氛围。

8.积极推动民生项目建设。积极推动公租房、保障性住房、老旧小区改造、市政道路等民生投资增效,有效推进政府投资。一是切实解决开阳县新能源储能电池材料产业园区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项目和保障性租赁住房(一期)项目建设资金问题目前已办理施工阶段全部手续,下一步加快推进银行融资工作,同时积极申报地方专项债解决项目建设资金。二是加快保障性项目工程进度及时以中央补助资金拨付项目工程进度款。三是结合该区域总体规划,加快编制小区道路规划设计方案,预计在本月底前完成,同时启动征拆前期工作。四是针对已通过审批的开阳县金秋花园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阳县林泉居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7个项目,加快完善项目招投标等前期手续,确保项目早日动工。同时,对2023年已完工的项目,持续开展项目验收、移交、结算和决算等工作,做好项目后续管护。持续推进安全生产管理和信访矛盾纠纷调处。

9.2024年计划建设市政管网情况。一是排水管网:建设改造雨水管网2.0公里,污水管网13.0公里。二是供水管网:拟建管道9.5公里。

10.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提高思想认识,压紧压实安全责任,严格监督参建各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人员到岗履职,危大工程管控情况,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房屋市政工程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治理、房屋市政工程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及安全生产常态化“打非治违”工作情况。安全生产投入情况,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技术交底情况,重大风险识别管控情况,强化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学习,《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22版) 》学习,精准判定重大事故隐患,认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部门安全监管责任。持续加强对项目的帮扶指导和宣传,对违反法律法规、不按安全生产文件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将严格按照“一案双罚”的要求从严处罚。严把施工现场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县建筑领域安全稳定。

11.加大燃气行业监督管理力度。一是规范液化石油气瓶装供应站。按照新的行业标准要求,邀请专家对企业生产区、供应站、燃气管道、储配站等所有领域进行全面摸排,提出安全隐患检查报告,针对检查报告督促企业逐一整改。并将液化石油气瓶装供应站纳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为下一步建设标准站做好准备。二是加大排查整治力度。一方面加大对跨区域经营行为排查取证,打击非法经营行为,规范燃气市场,降低完全隐患。另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宣传各企业在配送中使用跨区域经营气体的危害性,提高用户的安全意识,主动拒绝使用跨区域经营的燃气罐。三是提升业务人员素质。加大燃气企业内部业务培训,确保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加大督导检查,适时对开展安全员进行抽查,倒逼企业加大培训力度,确保城镇燃气领域安全。

12.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持续推进宜居农房建设、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村庄风貌管控、农村自建房的安全排查、农危改动态清零等工作。

13.持续巩固统战工作成效。一是加强统战工作力量建设,提高工作保障水平,打牢统战工作基础,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二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搞好自身修养,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信息报送质量和数量。三是不断巩固我县住建领域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促进民族关系更加和谐,加快推进打造中国传统村落、民族特色乡镇,全力以赴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14.加强自建房整治力度。一是强化宣传引导。进一步加大对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相关知识的宣传力度和发动群众参与的力度,充分利用村民小组长、网格员、联户长等基层力量,真正做到摸排不留死角,引导群众主动参与自建房排查,积极对自建房安全隐患问题进行整治销号,确保住房安全。二是强化源头管控。在自建房建造和使用过程中,切实履行属地责任。一是认真贯彻落实《贵州省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强化乡(镇、街道)属地责任,做好对农村自建房建设的审批、设计、施工、验收等全环节的审批监管工作,确保源头上管控房屋安全质量。二是聚焦乱搭乱建、违规加层、破坏房屋承重结构、违规挖掘地下室、超负荷使用房屋、违规将自建房用作生产经营等危害房屋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深入开展自建房领域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三是落实《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关于违法建设、违法违规审批的居民自建房不得用于生产经营活动的规定,产权人(使用人)利用自建房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应当提供房屋合法性证明文件,在使用房屋或营业前,取得房屋安全鉴定报告。三是强化风险管控。全县对自建房持续开展动态排查整治工作,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自建房要加强管理和日常巡查,严格落实撤人、停业停用、封房封控等管理措施。对于存在倒塌风险的房屋,强化安全警戒,安排专人巡查值守,防止人员擅入或靠近造成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