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概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开阳 » 地理资源
自然资源概览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磷都开阳:1、中国磷都之名源:世界磷矿资源主要富集在美国、摩洛哥和中国。中国磷矿储量位居世界第三,属磷资源大国。而中国磷资源主要分布在滇、黔、鄂、川四省,其中,滇、黔两省占总储量的75%,其基地有云南昆阳、贵州开阳、湖北襄阳,合称“三阳开泰”。开阳磷矿资源丰富,现已探明的磷矿石储量4.43亿吨,其中优质磷矿储量达4.28亿吨,占全国富矿总储量的78%。素有“中国磷都”之美誉。2、磷都的光荣与梦想:1958年,开阳大型磷矿床的发现与开采,拉开了中国磷化工建设的序幕,也结束了“中国贫磷”的历史。开阳磷化工业经过40余年来的建设发展,在布局上基本形成了“双流—永温—金中磷化工走廊”,已成为省内重要的磷化工基地之一。现有磷化工企业20余家,产品30余种,年产磷矿石400万吨,居全省优质磷矿产业第一位;年产黄磷10万吨,占全省产量50%以上,属全国第一生产大县。
      今天,不甘落后的开阳人正在循环经济理念指导下,实现资源性产业向技术性产业转变,从资源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朝着磷煤化工生态工业迈进。2004年6月15日开阳磷煤化工(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基地规划在北京通过了国家环保总局组织的专家论证。这一重要举措将使开阳磷化工业发生了质的跨越。到2014年这一规划产业投资达117亿多元,万元产值固废量以及能耗、水耗可分别比目前下降1至4倍,每年将实现工业产值170亿元,相当于产出近80亿元规模的高产出、低污染的“绿色GDP”。示范基地将围绕煤、磷两种资源,分两个阶段建立横向耦合共生和纵向延生发展的产业链,实施“磷、煤、电、碱”多业并举,完成资源型产业向生态化转型。目前这一规划的关键项目,年产60万吨合成铵、160万吨磷铵,已由山东充矿集团和贵州开磷集团强强携手进入前期准备阶段。
      ☆硒乡开阳:硒是世界卫生组织宣布的动物生命中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科学表明,硒具有解毒、保护心血管、维护心肌健康、保护肝脏、抗肿瘤和保护视器官等作用。因此,有关专家指出:19世纪补铁,20世纪补锌,21世纪是硒的世纪。
      1997年,贵州师范大学资源环境系的汪境仁教授通过对开阳土壤进行化验,发现其中富含一种称为硒的神奇元素。
      开阳县土壤表层含有丰富的硒元素。富、富足硒带和足富、足硒带明显的呈块状分布,龙水、花梨的中部、东部,南龙东北部、毛云西部和龙风北部的大息区若为富硒、富足硒带,在该县的东南部龙岗、高寨、毛云的成片区域以及北部的宅吉、马场的部分区域为足富、足硒带。少硒带分布较少,面积较小,只在宅吉乡银坡村的中间地带呈狭长条状分布。硒含量范围为0.176ppm-2.43ppm,平均为0.58ppm,属富硒地域,是硒资源开发利用的安全区。
      硒在自然环境中的分布是不均匀的,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有42个国家或地区缺硒。我国也存在硒毒地区和缺硒地区,多数为缺硒少硒地区,其中全国22个省缺硒、贫硒县高达72%;我国约三分之二的地区约七亿人口处于缺硒状态。有关专家指出:19世纪是补铁,20世纪补锌,21世纪是硒的世纪。2003年12月中国特产之乡推荐及宣传活动组织委员会的有关专家到开阳,对开阳土壤、动植物含硒进行考察,正式命名开阳为“中国富硒农产品之乡”。
    近年来,开阳立足富硒农产品开发,先后建立了69个无公害富硒农产品基地,23个农村种养殖专业协会,发展了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富硒农产品加工企业,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通过省级验收,“开阳”牌富硒米、二级精炼菜子油和“肖菲牌惠康鸡”荣获“A级绿色食品”、全国首批“放心食品”和贵州省名牌产品称号,“金福喜”系列肉食制品通过ISO9001.2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富硒大米、富硒面条、富硒茶叶、富硒烟叶、富硒猪肉制品等一系列富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做大做强,打造富硒绿色品牌,形成品牌效应,提高了知名度,拓宽了市场,取得了突出的经济效益。
      富硒农产品的开发,拓展了开阳农业发展的空间。构建起开阳畜牧业发展新框架。
    中国喀斯特生态世界公园开阳:开阳旅游资源丰富,绿色喀斯特地貌发育典型,奇峰环峙,沟壑纵横,暗流、飞瀑、天坑、溶洞、峡谷、地缝星罗棋布,集清荣峻茂、雄奇险秀之地表美;纳虚怀空旷、穹窿开合之包容量,以南江大峡谷、紫江地缝、香火岩等为代表的景区,风光大气,造化神奇,移步换景,天下独绝,有“绿色喀斯特生态世界公园”之美誉。
     1、南江大峡谷景区:南江大峡谷属省级风景名胜区,位于县境内的哨上乡。全长41公里。距县城16公里,距省会贵阳53公里,景区规划面积为30.87平方公里。2002年被世界旅游组织列为A级旅游景区。
南江峡谷景区以发育典型,气势宏大的喀斯特峡谷风光和类型多样、姿态各异的瀑布群为特色,其景色壮丽,气象万千,为美学价值和旅游价值较高的风景区。区内喀斯特发育典型,山高、岩峭、谷深、地表景观雄奇瑰丽,飞瀑悬泉,如丝如雾。景区内主要有如金钟瀑布、灵芝瀑布、一唱三和泉瀑布、天外天瀑布、水落亭台瀑布、滴水观音、悟空拜 观音、虬龙入海、诸葛亮授计,石门鬼怪、少女沐浴、铜鼓岩,象鼻吸水、桃源洞等26处国家3级以上景源点,是漂流观光、休闲度假、科考探险的好去处。
      2、紫江地缝景区:开阳紫江地缝景区属贵州省省级风景名胜区,位于龙岗镇境内,全长 近20 公里,景区距县城约50公里,距贵阳约60公里,规划总面积为28.72平方公里。
紫江景区可谓贵州风景名胜区的瑰宝,其喀斯特地貌雄伟壮丽,奇峰异石林立,部分河段如巨斧劈开,形成地缝(裂)一线,奔腾的河水到此凝聚在1.9米宽的狭缝里,蔚为壮观,景区内植被茂密,到处郁郁葱葱,生机盎然,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动植物种类甚多,有大鲵、藏酋猴、羚羊、红豆杉、银杏、鹅掌楸等国家保护的珍稀物种。景区内溪流无数,河水清澈,水质极佳,飞瀑、悬泉、钙华瀑布成百上千,飞珠溅玉,气象万千。尤其是景区内的"倒石莲",是在钙化沉积的基础上再次沉积形成的,是一种二次沉积形态,这在省内乃至全国均属罕见的喀斯特地貌奇观,实为难得一见的胜景。景区内主要有千佛岭、紫江天龙、紫云神、三泉映月、万瀑银台、春云乍卷、水上倒石莲、地缝一线、七将军山、紫江大佛、紫江神女、九天银河等25处国家3级以上景源。是漂流、科考、探险、摄影、休闲的好去处。
      3、香火岩景区:香火岩峡谷属贵州省省级风景名胜区,位于禾丰布依族苗族乡境内,距县城20公里,距贵阳市50公里,全长12公里,总面积约45平方公里。
香火岩景区旅游资源品位高,景点类型多,景观功能全,景区内山势雄伟,悬崖陡壁,构成险峻峡谷,景区植被完好,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有满山红遍的枫林和杜鹃林。香火岩因半边山自然雕琢的神奇佛龛神位而得名,观天赏月的二洞天生桥,天呈一线的玉门关峡谷,神秘莫测的吐云洞地下河,蜿蜒平静的光洞河湾等20余处国家3级以上景源。是探险、科研、观光、休闲、度假的极佳地。
      县内未开发的还有谷撒河、月亮河、双流大山溶洞群等旅游资源。2008年构皮滩水库截流后,高狭出平湖,开阳东部将形成上百平方公里的湖光山色;清水河梯级电站相继开发,库区一线自然风光、文化古迹、民族风情等均有很高的旅游开发价值。
☆黔中能源大县开阳:开阳电力资源丰富,至2000年,建成了110千伏安、220千伏安和9个35千伏安变电站,率先在全省实现了“组组通电”目标,成为贵州省首家富电县。同时,在建西部工业园区110kV黄金变电站和大水工业园35kV变电站各一座。
      开阳县水能资源丰富,有大小河流60余条,河流切割深、落差大,理论蕴藏量53万千瓦。仅清水江梯级电站开发,总装机容量达30万千瓦。目前,正在加紧施工的大花水电站,总投资12亿元,装机容量18万千瓦。月亮河董家堰电站、脚渡河甲若电站正在作开发的前期准备工作。大花水电站及其他电站的相继开发,将使开阳成为黔中能源基地。
      构皮滩电站截流后,水域将经过的翁昭、龙水、楠木渡三个深水码头,开阳将成为贵州省通江达海的物资集散地。
      开阳现已探明的煤储量1.8亿吨,分布在羊场坝子、三、四井田,南龙冒井4个矿区。另据有关专家考证,开阳南部片区地表深层存在煤田。开阳煤炭资源的开发,将更加有利于实施矿、电、煤、磷一体化战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