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开阳 » 地理资源
自然资源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开阳地形地貌变化多样,地形起伏大,西高东低,呈斜坡状,森林植被完好,全县森林覆盖率57.25%(其中紫江地缝、南江大峡谷、香火岩景区高达80%以上),具有绿色喀斯特、绿色开阳之称。

喀斯特发育最为全面,我国著名地理专家研究表明,世界喀斯特分属三大板块,一块在美国东海岸,一块在地中海,最大板块在东亚,东亚中心在贵州,贵州精华在黔中,黔中精品在开阳。紫江水上地缝、紫江、南江景区钙华“倒石莲”,石头上的森林等61个国家三级景源冠绝于世,生物资源400余种,动物112余种,其中国家级和省一级重点保护植物有15种,动物有12种,开阳喀斯特资源在89%,位居全国乃至全世界榜首,开阳旅游资源共有6大类26种,占全国种类的39.7%,年平均气温13.49℃,年降雨量1258毫米,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是生态旅游、漂流探险、科学考察、疗养度假的最佳旅游避暑胜地。

旅游资源

县内喀斯特地貌在良好的水热条件下充分发育,形成了极具观赏价值的喀斯特生态景观。著名的开阳生态旅游区地处贵阳喀斯特中心的精华部位,以南江大峡谷、紫江地缝、香火岩为主体的省级风景名胜区总面积达145平方公里,以景观独特、雄奇、瑰丽著称。几乎涵盖了省内全部绿色喀斯特景观类型,有峡谷、天生桥、洼地、漏斗、盲谷、峰丛、瀑布、溶洞等喀斯特地貌,汇奇、险、雄、秀、幽、野于一体。2019年共接待游客2350.4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85.69亿元,分别增长26.11%和28.26%;2020年共接待游客1508.3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2.67亿元;2021年全县接待游客1161.9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6.72亿元,同比增长26%;2022年全县接待游客706.95万人次,同比下降39.16%,实现旅游收入73.22亿元,同比下降37.27%。

南江大峡谷

中国首家峡谷公园——开阳南江峡谷公园是陶渊明的第二故乡,地处贵州高原中部,距省会贵阳五十四公里。峡谷全长四十多公里,峭峰顶立,最深处达三百九十八米,经有关专家完成的科学考察结果显示:南江峡谷地层古老,河谷深切,为典型的低中山峡谷地貌景观,十分壮丽优美。峡谷内有自然景观80余处,各种姿态瀑布40多条,位于小南江的奢香瀑布,落差达一百五十余米。公园景区现已开发十八点四公里,旅游者可顺江在碧玉般的江水中进行惊险刺激的漂流,也可漫步于峭壁栈道,浓荫小路,还可穿越典型的喀斯物原始森林。峭壁上藏酋猴,猕猴在攀援嬉戏,河中鸳鸯、野鸭畅游,鱼儿成群可见,江上鱼鹰白鹭小鸟飞翔,野趣盎然……南江大峡谷景区2008年被评为中国最佳绿色生态景区和全国4A级旅游景区

紫江地缝景区

开阳紫江地缝景区属贵州省省级风景名胜区,位于龙岗镇境内,全长 近20 公里,景区距县城约50公里,距贵阳约60公里,规划总面积为28.72平方公里。

紫江景区可谓贵州风景名胜区的瑰宝,其喀斯特地貌雄伟壮丽,奇峰异石林立,部分河段如巨斧劈开,形成地缝(裂)一线,奔腾的河水到此凝聚在1.9米宽的狭缝里,蔚为壮观,景区内植被茂密,到处郁郁葱葱,生机盎然,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动植物种类甚多,有大鲵、藏酋猴、羚羊、红豆杉、银杏、鹅掌楸等国家保护的珍稀物种。景区内溪流无数,河水清澈,水质极佳,飞瀑、悬泉、钙华瀑布成百上千,飞珠溅玉,气象万千。尤其是景区内的"倒石莲",是在钙化沉积的基础上再次沉积形成的,是一种二次沉积形态,这在省内乃至全国均属罕见的喀斯特地貌奇观,实为难得一见的胜景。景区内主要有千佛岭、紫江天龙、紫云神、三泉映月、万瀑银台、春云乍卷、水上倒石莲、地缝一线、七将军山、紫江大佛、紫江神女、九天银河等25处国家3级以上景源。是漂流、科考、探险、摄影、休闲的好去处。

香火岩景区

香火岩峡谷属贵州省省级风景名胜区,位于禾丰布依族苗族乡境内,距县城20公里,距贵阳市50公里,全长12公里,总面积约45平方公里。

香火岩景区旅游资源品位高,景点类型多,景观功能全,景区内山势雄伟,悬崖陡壁,构成险峻峡谷,景区植被完好,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有满山红遍的枫林和杜鹃林。香火岩因半边山自然雕琢的神奇佛龛神位而得名,观天赏月的二洞天生桥,天呈一线的玉门关峡谷,神秘莫测的吐云洞地下河,蜿蜒平静的光洞河湾等20余处国家3级以上景源。是探险、科研、观光、休闲、度假的极佳地。

县内未开发的还有谷撒河、月亮河、双流大山溶洞群等旅游资源。2008年构皮滩水库截流后,高狭出平湖,开阳东部将形成上百平方公里的湖光山色;清水河梯级电站相继开发,库区一线自然风光、文化古迹、民族风情等均有很高的旅游开发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