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开阳 » 经济发展
开阳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开阳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

2018年1月16日在开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开阳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全县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主基调主战略,强力推进大扶贫、大生态两大战略行动,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劲头,深入实施“三大一小”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速度平稳、结构优化、效益提升、动力增强、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

2017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3亿元,同比增长13%,占计划的100%。其中,一、二、三产增加值分别达31.6亿元、127亿元、74.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5%、13.2%、15%。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7.5亿元,同比增长12%,占计划的100%;固定资产投资380亿元,同比增长22%,占计划的10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27亿元,同比增长16%,占计划的10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4.75亿元,同比增长9.22%,占计划的100.7%;省外到位资金112.5亿元,占计划的100%;旅游总收入115.2亿元,同比增长44%,占计划的10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567元,同比增长10%,占计划的10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26元,同比增长11%,占计划的10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万元GDP综合能耗控制在市下达指标范围内。

(一)深入实施大交通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有了新进展。一是交通基础设施加快完善。“水陆空铁”四位一体交通格局初步形成,开阳港提档升级步伐加快,洛旺河港区提等升级已完成工可报告编制;贵遵复线、开息高速全面建成通车,开瓮高速已启动建设;开阳一类通用机场已完成选址工作;开瓮货运铁路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一联四射多环线”的县内交通体系加快构建,贵阳至开阳产业大道已完成方案设计;东部射线G354开阳县城经开阳港至肖家坳已于2017年3月开工建设;西部射线G354开阳县城至久长公路已开展工程方案研究;南部射线S101开阳县城经南江至贵阳乌当段已纳入省脱贫攻坚基金旅游公路建设;北部射线S101开阳县城经冯三至楠木渡段已列入规划;喀斯特环线、农业环线、旅游环线、工业环线等环线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二是水利基础设施不断夯实。骨干水源工程稳步实施,白安河水库正在开展验收,那卡河水库已成功下闸蓄水,马落桥水库主、副坝主体已完成,杉木林水库、三岔河水库正在进行大坝主体建设,毛竹林水库导流洞开挖已完成。中小河流治理加快推进,小南江河道治理全面完工,谷撒河茶山沟河段治理完成主体建设,工农、新桥、枫香坡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招投标。

(二)深入实施大园区建设,产业融合发展取得新突破。一是工业园区建设稳步推进。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3.6亿元,园区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新建道路3.8公里、供电线路4.2公里、供排水管网8.8公里、供气管网2.2公里、标准厂房1.4万平方米。园区产业项目加快实施,安达科技原厂区扩能技改主体厂房已完工,1.5万吨/年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异地技改扩建项目正在进行场平;川东化工2万吨/年焦磷酸钠及2万吨/年聚磷酸技改工程正进入设备安装阶段,贵州华煜丰铝轮毂项目(一期)建设有序推进;三环磨料10万吨高档磨料项目完成1至8号炉建设。科技成果加快转化,引进四川航天工业集团对热法磷酸生产技术开展中试及后续产业化,扶持三环磨料研发镁铝复合刚玉技术,新增高效技术企业2家,申请专利616件,授权60件,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达80.01%。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民间投资占比达50%以上,非公经济增加值比重达61.06%。二是台湾产业园建设加快。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63亿元,新建道路9.5公里,厂房4.5万平方米。黔新茂源富硒茶叶加工和普惠阳中药材初加工项目已投产;台今富硒桑葚种植加工已完成设备安装及调试;硒味园大米加工生产线、富硒土蜂蜜生产线已完成设备安装;苗修堂中药材深加工正在进行厂房装修;金硒源核桃加工已完成设备安装;中山魔芋种植深加工项目设备已订购;山野农业黄花菜加工项目正在进行厂房装修。三是现代高效农业园区推进有序。省级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增至8个,市级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增至5个,预计完成投资41.95亿元,实现产值75亿元,入驻企业达94家,农产品加工企业达206家,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产值达31.41亿元,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47.3%,现代农业增加值比重从35%提高至38%。全年实现农林牧渔总产值51.38亿元,同比增长6.4%,完成粮食产量14.8万吨、油料产量2.1万吨、茶叶产量0.8万吨、水果产量3.76万吨、蔬菜产量45.87万吨、食用菌2008万棒;实现生猪出栏71万头、家禽出栏230万羽、肉类总产量6.8万吨、禽蛋产量1.86万吨、牛奶1.62万吨、水产品产量0.12万吨。

(三)深入实施大旅游建设,第三产业发展出现新繁荣。一是旅游全域化发展。组建开阳大旅游发展领导小组,建立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旅游环线即将启动建设,将军谷山地旅游度假区概念性规划已通过评审,“水东乡舍”样板房已装修完成。十里画廊水东文化体验园王车山地旅游公园完成旅游观光步道、花卉基地等项目建设。景区提档升级加快,南江大峡谷“飞拉达攀岩”、“丛林探险”建成并对外营运,河湾庄园(二期)“院子酒店”主体工程已完工,云山茶海酒店扩容项目启动建设。鲁朗休闲度假区、十万溪景区等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二是商贸业日趋活跃。县城商圈逐步繁荣,北京华联、永辉超市等一批连锁商场、超市入驻开阳,初步形成环湖新区、万象君汇、麒龙广场等商贸聚集区。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百度外卖、饿了么等电商企业相继入驻,电子商务企业达35家,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182个,快递企业14家。三是金融业总体稳定。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147.43亿元,同比增长7.25%;贷款余额110.44亿元,同比增长22.86 %。四是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商品房销售面积24.7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69%,其中商品住房22.0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5.78%,商品房成交额为10.39亿元,同比增长8.31%,成交均价4204.98元。

(四)深入实施小城镇建设,城乡发展面貌呈现新变化。一是小城镇建设有序实施。累计投入资金18.96亿元,完成金中镇、双流镇、永温镇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双流镇中学、花梨镇中心小学综合楼主体工程初步完成,农机厂地块配套市政道路、致富大道、财富大道等项目正在进行路基工程,启动开阳县城乡生活垃圾资源化循环利用、南龙乡客运站、南龙乡棚户区综合整治等项目建设。龙岗、南江、楠木渡等示范小城镇建设加快推进,预计完成投资14亿元。二是旧城改造稳步推进。县城框架进一步拉大,县城建成区面积达14.36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56.26%。贵开大道建成通车,科技大道建设有序推进。实施了县城二期及东风水库周边污水管网安装工程,老城区污水收集管网已基本完成,启动县城三期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6%。新建垃圾中转站2座,城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9.02%。县城棚户区改造力度加大,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投资20亿元。大力实施城市美化亮化工程,投资180万元,对城区破损路面、灯箱护栏、井盖等市政设施进行维修维护。投资88万元,对县城路灯进行维修维护,县城主次干道亮灯率达99.9%。三是“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投入资金1.13亿元,完成了南江乡苗寨村芭蕉寨等10个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并顺利通过市级验收。

(五)强力推进大扶贫战略,精准脱贫攻坚掀起新高潮。一是精准部署扶贫工作。先后实施了脱贫攻坚春、秋两季攻势和夏季“大比武”,组织参加了以产业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为主题的项目观摩会,4.09万农村低收入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整体越过4800元,其中2万农村低收入人口实现“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二是产业扶贫更加精准。成立脱贫攻坚投资基金管理领导小组和脱贫攻坚投资基金扶贫产业子基金工作专班,累计通过金融机构审批项目10个,获批14.47亿元,累计拨付1.35亿元。产业扶贫项目有序推进,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74个,新增蔬菜种植1.07万亩、果树种植1.42万亩、家禽35万羽。投入财政专项扶贫发展资金2050万元入股茶叶、蔬菜、乡村旅游等市场经营主体,实现了扶贫对象入股分红,带动农村扶贫开发对象3520户、12620人增收。二是易地扶贫搬迁精准实施。2017年314户1301人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安置点正在进行装修及配套设施建设,启动了2018年886户3722人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三是基础设施扶贫稳步推进。实施了1526公里的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完成浇筑472.35公里,小康房480户,解决1.2万人的农村安全饮水问题,完成108个行政村光纤改造,实现光纤网络和4G信号全覆盖。四是民生扶贫精准发力。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全面展开,投入资金90.11万元,对全县540名建档立卡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开展贫困户和低收入农户培训6期,培训2300余人次。认真落实医疗、社保政策,贫困人口参保率达100%,发放“康复通”群众诚信借款654.52万元,将13种重大疾病和“37+N”种慢性病纳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救助范围,救助3394人次,通过“四重医疗保障”报销981.95万元。完成公共租赁住房建设6.65万平方米,分配入住424套,发放住房租赁补贴86万元,完成农村危房改造680户。

(六)强力推进大生态战略,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新提升。一是生态建设扎实推进。围绕公平共享富美新开阳建设,加大蓝天、碧水、绿地保护力度,高一格深一层推进大生态战略开阳行动。打好“蓝天”保卫战,制定《开阳县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加强城市、道路、工地扬尘治理,加大乡镇垃圾、秸秆焚烧排查力度,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99,优良率达94.8%,PM10、PM2.5、NO2、CO等浓度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下降。打好“碧水”保卫战,强化水源水质监测,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和水体功能区达标率均达100%。切实加强流域治理,洋水河流域治理加快推进,洋水河流域水质从劣Ⅴ类上升到Ⅲ类水质。积极开展以“保护母亲河•河长大巡河”为主体的“贵州生态日”系列活动,全面推行县乡村三级河长制。打好“绿地”保卫战,封山育林、石漠化综合治理、新一轮巩固退耕还林工程有序实施,累计完成营造林3.1万亩,森林抚育4.2万亩,石漠化治理育林2.2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3.2%。二是扎实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整改完成个性问题3个,其余19个共性问题整改正有序推进。同时,积极开展环保执法“风暴行动”和环保“利剑”百日攻坚行动,共查处案件40件。三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完成国华天鑫黄磷炉节能技改、浩洋环保科技炉渣脱碳综合利用等项目建设,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63%以上,重点磷化工企业废水循环利用率达93.5%。四是大力实施节能减排。预计实现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3.2%,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同比下降3%,人均水耗同比下降4%,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2.6%。

(七)改革和开放全面深化,经济社会发展孕育新活力。一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红利加快释放。“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得到全面落实。退出煤炭产能工作持续巩固;商品住房库存处于去化周期合理区间;金融杠杆风险得到有效防控,金融秩序日益规范;引导社会资本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扶持,共扶持发展微型企业240户,注册资金2400万元,累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8000万元;基础设施、教育、科技、文化等短板领域投资保持稳步增长。二是重点领域改革稳步实施。城乡“三变”改革全面推开,成立了全面推进城乡“三变”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三变工作服务中心,在39个试点村的基础上推进城乡“三变”改革。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81168本,不动产登记颁证6342本,小型水利工程5699处,林地确权颁证69384本。认真贯彻落实贵州省投融资体制改革实施意见,加快推进开投集团实体化进程,探索发债、股权融资等方式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全年实现融资项目资金22.06亿元。金融改革成效明显,地方金融体系加快建立,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余额达25.6亿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推行和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进,新增市场主体11633户,注册资本61.93亿元。三是开放型经济再上新台阶。围绕我县优势产业,面向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等地,采取网上招商、上门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积极开展赴外招商。全年累计新签约项目98个,总投资163.07亿元,新签约项目开工率达100%,资金到位率达82.15%。

(八)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发展迈出新步伐。一是就业形势总体稳定,预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5407人,失业再就业1662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445人,城镇“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为零。二是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城乡居保参保15.78万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4.55万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2.9万人、居民医疗保险参保1.45万人、失业保险参保1.98万人、工伤保险参保3.24万人、生育保险参保2.57万人。累计发放农低保资金3113.8万元,保障农低保60506户次118907人次,发放城镇低保资金422.55万元,保障城镇低保9873户次14290人次。三是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义务教育全面改薄项目有序实施,楠木渡镇中心小学综合楼、花梨镇中心小学综合楼等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93.06%,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5.12%,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0.62%。四是文化事业稳步推进。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60余项217场次,开展“三下乡”送文化下乡活动及百村千场电影巡演。传统村落马头寨古建筑群保护抢修(一期)工程通过省文物局验收。同时,启动了丹砂水银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五是卫生计生扎实开展。县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城关镇、龙岗镇、楠木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等项目全面完工,县人民医院住院综合楼稳步推进。城乡居民医保二档参保率为99.78%。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常住人口出生率15.60‰,自然增长率8.59‰,符合政策生育率95.45%。六是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深入开展信访维稳“一号工程”、“两严一降”和“禁毒人民战争”,化解群众上访事件1372起,化解率为97.6%,立“两严一降”案件765起,同比下降5.67%,破获毒品案件72起,缴获毒品0.64公斤。安全形势总体稳定,群众安全感达99.05%,安全感满意度达98.04%。双拥、民族宗教、妇女儿童、人防、消防、国防教育等其他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总体来看,2017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向好的良好局面,发展的支撑性不断夯实、结构性不断优化、协调性不断增强。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一是工业园区布局较分散,园区集中化、集约化和集聚化程度不高。同时,高新技术产业尚不发育,新兴企业规模普遍偏小,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有限,企业创新能力不足,产学研结合不够紧密,创新驱动的体制机制尚待完善。二是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总体水平不高,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程度低,农产品品种不丰、品质不优、品牌不强,市场需求与贫困乡村产业发展精准对接不够,生产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不健全。三是投资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产业辐射面广、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占比不高。同时,投资增速回落,民间投资增长乏力,资金来源趋紧。四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较突出,信贷资金向实体经济传导不畅。五是一些领域潜在风险隐患不容忽视,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需要加强防范,社会治理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的发展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深入推进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战略行动,加快实施大交通、大园区、大旅游、小城镇建设,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全力打造公平共享富美新开阳,努力建成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社会,向公平共享创新型生态型融合型城市转型升级目标迈进。

按照上述要求,综合分析国际国内经济发展形势,结合我县发展实际,在统筹考虑发展需要和计划实施可能性的基础上,提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省外到位资金增长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旅游收入增长3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万元GDP综合能耗控制在市下达的指标范围内。

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为12%,主要基于以下考虑。一是考虑了经济增长的有力支撑。近年来投资持续高速增长为今年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一大批招商引资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对经济增长将起到强劲支撑作用。从项目储备的情况来看,2018年预计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22%。同时,通过对工业行业统计,预计存量企业可完成增加值80亿元左右、在建亿元以上项目投产新增增加值3.5亿元左右。这些将对实现经济增长12%提供有力支撑。二是考虑了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需要。为了确保2020年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左右的目标。要实现可持续的生态保护和发展,也需要有一个较快的经济增速。同时,考虑了就业、居民收入和财税增收的需要。三是考虑了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尽管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但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实体经济进一步振兴,经济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有利于我县经济保持较高增速。同时也要看到今年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会对我县经济发展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综合来看,12%增长目标既是积极的,也是富有挑战的,需要全县上下付出艰辛努力才能完成。

三、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点任务

做好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以科技变革和技术创新为引领,坚定不移推动工业高端化发展。一是以“大园区”建设为抓手,加快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完成陶家坝物流大道、建材大道、谷顶路建设工程和安达科技公司供水管网工程,建成三块石片区污水处理厂,启动经开区安置房二期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园区产业项目建设,重点推进开磷集团60万吨多功能磷复肥、煜丰轮毂项目建设,争取装置尽快达产增效,形成有效增量。二是加大与科研院所合作力度,着力构建技术中心、工程中心、工程实验室等创新平台,推进科技成果加快转化。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县级财政R&D经费投入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比重达2%以上,培育规上企业14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专利申请量达600件,确保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达81%以上。三是积极推进工业企业信息化改造,促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工业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大数据在工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等产品全生命周期、产业链全流程各环节的应用。积极发展非公经济,实现非公经济增加值达135亿元。四是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以安达公司为引领,以2万吨磷酸铁锂、3万吨磷酸铁扩能项目为抓手,推进安达公司、开磷集团、中凯鑫等企业年产6万吨磷酸盐正极材料前驱体材料、年产3万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等项目建设,新能源产值达30亿元,全力打造新能源动力之都。

(二)以产品质量和标准体系建设为核心,坚定不移推动农业高效化发展。一是加快推进现代高效农业园区建设。按照抓提升、抓特色、抓培育、抓落实、抓考核的原则,扎实推进十里画廊农旅一体示范园、黔茗高效观光农业园等8个省级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二是紧扣“一环、一线、三走廊、四板块”,以举办2018年贵阳市第五届农业嘉年华活动为契机,重点围绕8个省级农业园区,突出“茶、猪、果、蔬”等优势产业,加快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大力推动“退粮进经”,完成结构调整31.47万亩,其中茶叶种植21.24万亩、精品水果种植9.06万亩、经济林种植1.17万亩。实现生猪出栏71万头,家禽出栏250万羽,肉类总产量达6.3万吨,禽蛋产量达1.85万吨。同时,全面完成2017年大宗油料生产基地建设。三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积极探索农村发展新产业、新模式,大力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业精致化、科技化、集约化、特色化发展。四是加大农产品品牌培育力度,着力培育“开阳富硒农产品”地域公共品牌。

(三)以打造“贵阳世界旅游名城北部支柱”为指向,坚定不移推动旅游全域化发展。一是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依托现有景区景点,积极整合部门资金,加快完善南江大峡谷、十里画廊等景区基础设施,不断提升景区承载能力。加快推进将军谷山地旅游度假区、十里画廊水东文化体验园等项目建设,启动紫江地缝、鲁朗风景区、“两弹一星”红色旅游主题公园等项目建设。抢抓“富美乡村”建设机遇,大力发展乡村生态休闲旅游。推进河湾庄园(二期)、云山茶海酒店扩容等项目建设,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和整体服务水平。加大“水东硒州·诗画开阳”旅游品牌形象宣传,着力提高开阳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二是加快推进喀斯特旅游环线建设,新推出徒步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文化旅游、温泉养生、田园骑行等精品旅游线路。举办好贵阳市第五届农业嘉年华活动和贵阳市第九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着力将开阳打造成贵阳以生态为特色的世界旅游名城北部支柱。三是进一步优化商贸流通业发展布局,加快云开广场、麒龙广场等商圈打造。加大限上企业培育力度,力争培育限上企业4家。大力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打通“硒货出山”和“网货下乡”双向通道。四是积极发展现代金融,实施“引金入开”,做大做强地区金融机构。五是加快构建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稳步推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四)以城镇空间布局和功能定位为指导,加快建设公平共享现代山水田园城市。一是进一步提高城镇规划水平,提升规划品位,完善城乡规划编制,加强建设管理,积极推进“多规合一”。紧扣“现代”“山水”“园林”的城市功能定位,坚持以“西进东优,南拓北跨”规划拓展县城发展空间,加快构建“一城两翼,三轴五区”的城市发展格局。二是大力实施城市路网建设。加快推进“一联四射多环线”路网建设,全面构建纵横贯通、内畅外联、无缝衔接、城乡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彻底打通城市运行的“动脉”,加快城乡区域间要素流动。同时,加快推进县城7个棚户区改造,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三是大力实施地下管线建设。按照“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加快完善雨污分流、供水、供电、供气、排水、排污等管线和道路设施,完成县城污水处理三期和10个乡镇污水处理工程建设,确保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8.5%。加快城乡环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四是加快推进示范小城镇建设。抢抓国家特色小镇和省市示范小城镇建设机遇,继续抓好龙岗、南江、楠木渡等示范小城镇和整县推进小城镇建设,努力打造绿色小镇、硒谷小镇、风情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五是大力提升城市公共管理水平。加快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不断改进城市管理工作,加快探索出台城市管理和执法的权责清单,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合理划分城市管理事权。同时,进一步加强违法违规建筑核查,严厉打击“两违”及各种乱搭乱建现象,严厉整治各种脏乱差,确保市容市貌整洁干净。

(五)以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城乡公共基础资源一体化。一是坚持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作为激活县域经济发展活力、突破发展制约、促进区域协同的核心抓手,加快推进开阳港提档升级、开瓮高速、通用机场、开瓮货运铁路等项目建设,着力完善“水陆空铁”四位一体交通运输体系。按照“一联四射多环线”的发展目标,全力推进贵阳至开阳产业大道建设,加快G354开阳县城经开阳港至肖家坳公路改扩建工程和旅游公路精品环线(开阳段)建设进度,启动开阳港乐旺河港区提等升级和S102公路建设,加快规划建设喀斯特环线、农业产业环线、旅游产业环线、工业产业环线等环线建设。二是加快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强力推进三岔河、毛竹林、杉木林、三口河等水库建设,开工建设南江山口河、王车、詹家湾等水库,做好罗家坡、小山沟、简上等水库前期工作和启动谷撒河中型水库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为工业、农业和人畜饮水提供供水保障。

(六)以“生态、绿色、文明”为理念,全面构建宜居宜业宜游富美新开阳。一是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合理划分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着力打造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宜居适度的生活空间,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二是全力打好“蓝天、碧水、绿地”三大保卫战,加大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力度,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35微克/立方米以下,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2%以上。切实加强森林资源监管,严格落实各级人民政府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大力实施造林绿化、植被恢复、石漠化综合治理、新一轮退耕还林等工程,森林覆盖率达56%。三是推动支柱产业绿色转型。鼓励传统优势企业在技术升级、产品创新等方面进行生态化改造提升,淘汰、改造落后工艺和设备,围绕“新能源动力之都”建设,加快构建清洁、低碳、高效、安全的现代能源体系。四是大力促进资源高效利用。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加大对企业循环改造,优化从生产源头到生产终端的流程设计,促进资源循环高效利用,实现磷资源就地转化率达85%以上,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68%。

(七)以城乡“三变”改革为统揽,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一是大力实施城乡“三变”,激活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全面开展城乡资源、资产、资金“三资”清理工作,推进城市政府经营性资源资产所有权、经营权、收益权“三权分置”改革试点,打通城乡要素双向流动通道,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二是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入贯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抓好“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进一步加快经济体制改革,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健全地方产权交易体系,推动投融资平台战略性重组,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突出抓好简政放权和“双随机、一公开”,继续按照上级部署精简和优化行政审批事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政企、政资、政事分开以及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稳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实现新增市场主体5500户,注册资本49.2亿元。加快农业农村综合改革,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抓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规范土地流转服务市场,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面放开农民进城入镇,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三是努力扩大开放,深化区域合作。围绕“三大一小”建设,充分发挥贵州开阳台湾产业园、贵阳新型建筑材料产业园两块全省、全市金字招牌,认真谋划编制项目,加大大数据、新型建材、精致农业等方面的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引进省内外知名企业入驻我县发展。加大对落地项目协调服务力度,重点加强对亿丰温泉小镇、白安营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园、紫江地缝旅游区、国际地质旅游特色小镇、以色列高科技农业示范区、年产3万套卫浴系列产品、轮毂生产线建设等项目跟踪服务,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同时,积极开展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重庆等地招商,推介开阳的优势资源,邀请企业到我县投资兴业,力争新引进500强企业1家,项目60个以上,投资总额达170亿元。

(八)以公共投入和公共服务为主体,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是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要求,加快推进农村产业发展,引导和推动更多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创造性,形成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旺盛活力。二是加强农村资源环境保护,大力改善水电路气防汛等基础设施,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保护建设,保护好绿水青山和清新清净的田园风光,促进农村生态宜居。三是大力发展乡风文明,积极推进农村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事业发展,推动移风易俗、文明进步,弘扬农耕文明和优良传统,使农民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农村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四是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治理,加强基层民主和法治建设,弘扬社会正气、惩治违法行为,使农村更加和谐安定有序。五是加快推进富美乡村、田园综合体建设。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启动“10+N”重点工程建设,全面实施“1+N”镇村联动,推进1个“特色小镇”带动多个“富美乡村”建设,打造富美乡村示范点8个。

(九)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根本宗旨,想方设法改善民生。一是深入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完成2180公里“组组通”公路建设并投入使用。完成2017年度314户1301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及搬迁入住,启动2018年度886户3722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确保在2018年10月底前完成房屋主体工程,2019年6月底前全部搬迁入住。狠抓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健全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教育资助、就业培训体系,高一格提升农村低保对象人均收入,筑牢“保障网”、“兜底线”。突出抓好5个特别困难村定点帮扶和结对帮扶,确保农村低收入困难群体人均可支配收入整体越过6000元。二是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继续实施积极就业政策,统筹推进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扶贫生态移民、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加快发展教育事业,巩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成果,促进教育公平。积极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切实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深入实施大病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基本覆盖职业群体,实现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积极推进住房保障工作,完成公租房建设100套,农村危房改造437户。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管理服务模式,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继续实施“两严一降”、信访维稳“一号工程”和“禁毒人民战争”,扎实开展“法治开阳”建设,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稳定和谐。三是积极抓好双拥、民族宗教、妇女儿童、信访、人防、消防、国防教育等其他社会事业工作。

各位代表,目标已定,重任在肩。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攻坚克难、扎实苦干,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奋力打造新时代公平共享富美新开阳,建成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社会,推动资源型城市向公平共享创新型生态型融合型城市转型升级跨域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