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2022年农村改革概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开阳 » 改革开放
开阳县2022年农村改革概况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我县持续深化农村改革,着力推动城乡要素双向流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一是探索闲置扶贫资产盘活利用,促进农民多渠道增收。紧紧围绕改革选题,认真摸清扶贫资产底数,积极探索闲置扶贫资产盘活利用有效路径,不断总结经验,高质量交好选题答卷。通过全面摸排,2013—2022年,全县共投入实施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等项目3944个,形成资产41074.85万元。目前,已按到户类项目、公益类项目、经营性类项目三种类别全面完成了资产的确权工作,实行了台账化管理机制,解决了“属于谁、谁来管、如何管”的问题,确保了扶贫项目资产的有效安全运行。

二是探索数字赋能,推动黔农智慧乡村数字服务平台建设。充分利用全省黔农智慧乡村数字服务平台试点县机遇,大胆探索创新,强化数字赋能,推进乡村智治,以数字化的方式推行智慧农业、乡村治理和公共服务,建立1+2+1+N(一个农村集体产权“线上”交易平台,村级财务“线上”审批、“三资”大数据预警两个系统,一个村级黔农e村微信小程序,在乡村经济、乡村治理和公共服务等方面N个专项应用)的数字乡村建设体系,探索出一批以花梨清江、禾丰田冲、云开温泉等为代表的智慧乡村“数字平台”管理开阳实践案例。全县111个村“黔农智慧乡村数字服务平台”平台使用率100%,开设网银110个,规范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开展线上报账843笔,金额700.6万元。实现“黔农e村”APP推广认证农户达98857户,认证率为88.27%,“三务”信息发布1069条。同时“平台”开通行政村形象展示、治风运用情况、防疫功能运用等功能板块,利用“平台”农民足不出户便能做到“政策马上知、事情马上办”,谱写了农村便民服务、基层治理新篇章。

三是探索“622+1模式”,探索农村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新途径。紧扣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主线,探索农村闲置宅基地闲置农房盘活有效路径,着力盘活沉睡农村宅基地资产,激活农村资源要素,全力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我县依托“水东乡舍”的“三改一留”(即闲置农房改经营房、自留地改农耕体验地、老百姓改服务员,保青山留乡愁)开发模式,探索推广“622+1”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农户受益、村集体增收、平台公司和投资方盈利的共赢局面。截至2022年12月,在禾丰、南江“十里画廊”沿线共吸引社会投资3800万元,已签订盘活协议111栋,已改造并投运闲置农房31栋,正在改造闲置农房12栋,线上推介闲置农房43余幢,今年共带动农户就地就业600余人,兑现农户分红80万元,村集体分红30万元(含衔接资金分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