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山茶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开阳 » 文化旅游 » 开阳景点
云山茶海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贵阳市开阳县云山茶海农旅一体乡村旅游示范点(以下简称“云山茶海”)位于贵阳市开阳县禾丰乡“十里画廊”旅游区,是贵州青蓝紫富硒茶业有限公司于2001年5月开始打造。“云山茶海”距离开阳县城18公里,贵阳市48公里。目前,贵遵复线高速公路、贵开二级公路、贵阳—扎佐—桃源河快速公路可直达云山茶海。同时,云山茶海还与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南江大峡谷地质公园、贵阳市修文县桃源河漂流景区、贵阳市乌当花画小镇等旅游景点相邻,已进入贵阳市经济一小时圈。

“云山茶海”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自然资源,海拔1200米,常年云雾笼罩,年平均气温15℃,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宜人,非常适合发展生态农业旅游。另外,这里土壤富含“硒”元素,所产“清和翠芽”富硒茶芬芳物质丰富,品质优良,是开阳富硒农特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

这里有5000亩世外硒茶园,“云山茶海”即依托良好的茶产业基础,以“茶旅一体化”为载体,以“茶产业”为基础、“茶文化”为指导、“茶旅游”为发展方向的农旅一体化建设思路,通过不断地创新和积极开发多种经营模式,利用农村特色产业和优越的自然条件,整合优势资源,建成了一个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景区。服务项目涵盖了茶园农事活动体验,茶禅、农耕文化研修,特色茶餐,生态民宿,会议、拓展培训,研学旅行,富硒农特产品,康养旅行等。

“云山茶海”立足于自身的资源优势,把丰富的茶叶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相结合,打造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农旅一体乡村旅游示范点。按照“茶区景区一体化”的发展思路,目前,已建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古建筑风格的游客接待中心、茶楼、酒店、餐厅、富硒农特产品展示厅、名茗长廊、观光亭、观光制茶车间以及茶文化广场、景观栈道等旅游服务设施。可同时接待1000余人旅游观光。

农旅一体乡村旅游茶产业是一个与“三农”紧密相连的产业。公司利用“公司+农户+基地”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引导农民改变传统的生产种养殖方式。农民在公司的技术指导下种植茶叶、蔬菜、果园,养殖家禽等富硒农特产品,公司负责统一进行包装销售,这样可使农民经济收入得到保障,每年可带动当地的农副产品销售收入达50万元。每到采茶季节,采茶工每天收入可达100—200元。另外,“云山茶海”的旅游发展每年可为当地剩余劳动力提供约50个就业岗位。公司自成立以来,通过不断地整合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利用茶旅一体的新型产业模式,多种渠道让村民增加收入,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因此,形成了有效带动群众就业和增收的支柱产业。

“云山茶海”目前每年接待游客量大约20万人次,为了将贵州“黔茶”文化更好地推广,每到采茶季都会举办不同主题的品茗活动。同时,还推出了各种与茶有关的旅游体验活动,游客可以到茶园踏青识茶、采茶体验、参观古老手工制茶表演、分享交流感恩茶会、亲手自制茶餐、伴手礼等等丰富多彩的茶事活动。

“云山茶海”的建设是以茶园为基础,通过流转土地、开发荒山荒土等方式种植茶树,恢复植被,提高森林覆盖率,保护生态环境,并通过绿色经济的理念修建旅游服务设施,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将当地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打造成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景点。

2011年11月,“云山茶海”景区被市农委、市旅发委授予“贵阳市休闲农业创建示范点”。

2012年6月,“云山茶海”景区被省农委、省旅游局授予“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2016年9月,云山茶海茶楼被评为“贵阳市首批星级茶馆”。

2016年11月,云山茶海酒店被评为“贵阳市避暑度假精品酒店”。

2018年5月,云山茶海景区在贵州旅业品牌评选中获得十佳“旅游融合新业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