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画廊布依寨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开阳 » 文化旅游 » 开阳景点
十里画廊布依寨简介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开阳县禾丰布乡底窝坝自古就是布依族聚居区,元明清时期逐步形成了环绕底窝田坝的布依八寨:即头目寨(桐木寨)、安官寨、杨黄上寨(马头寨)、杨黄下寨(杨方寨)、点寨(典寨)、水头寨、平寨和煮羊坡(祖阳坡)。底窝布依八寨历史悠久,民风淳朴,关系密切,民间有诗为证:“头目安官是吉祥,杨黄二寨(杨方寨和马头寨)镇大桥,马头点寨来点兵,水头平寨向煮羊。”

一、桐木寨

桐木寨,本名头目寨,头目是古代对最基层的土司称呼,担任头目当然是吉利之事。  明代水东宋氏亲辖十二马头时,底窝马头宋德茂为加强对辖地的管理而委任当地许姓为头目,许氏居住于安官寨北隅,并长期世袭头目,寨子因此得名。底窝头目许氏,1636年(明崇祯九年)有总府许公施田三亩于元兴寺,1644年(崇祯十七年)和1648年(南明永历二年)也有许总爷捐田产地租给元兴寺作香火钱。清代中期,许氏退出历史舞台,江西程氏入黔定居底窝并继任头目,其中程泰山任头目居头目寨。如今头目寨是以程姓等为主的布依村寨。

二、安官寨

安官寨是水东宋氏后裔在底窝最早定居的寨子之一,明末宋万化宋嗣殷被迫反明平定后,宋万化幼子宋世杰改名宋高塘,隐居于底窝平寨后山腰上岩上。清初宋世杰幼子宋文顺迁居底窝坝东侧,由于水东宋氏曾封公侯、宣慰使,号称官当不完,便把官安给别人当,安官寨因此得名,被安官当然的大吉大利之事。水东宋氏元明时期一直任最高级别的土官宣慰使,有权直接任免自己亲辖的十二马头等,所以水东宋氏给别人安官也是于史有据。安官寨明代建有永兴寺,也叫安官寺。如今安官寨是以水东宋氏后裔为主的布依族汉族杂居村寨。

三、马头寨

马头寨初名杨黄寨,始建于宋代,因为最早是杨黄族(毛南族祖先)居住而得名。马是布依族图腾,元明时期演变成水东布依族聚居区行政区划,马头就是每个马的头目。元初1283年(至元二十年)设置底窝紫江等处总管府于寨内,1301年(大德五年)水东土司宋隆济抗元时将寨内总管府攻毁后,当地土著首领雷氏将总管府衙门迁到河东岸今杨方寨,仍称杨黄寨,后来为区别两个杨黄寨改称杨黄上寨。明代宋德茂任底窝马头后在杨黄上寨底窝总管府旧址重建马头衙门,明代中期杨黄上寨更名马头寨至今。马头寨明代建马头寺。如今,马头寨是以宋氏土司后裔和明末江西移民涂姓后裔为主体的汉族和布依族杂居村寨。

四、杨方寨

杨方寨,本名杨黄寨,由于元代中期雷氏土官一度建底窝总管府得名杨黄下寨,明代杨黄上寨改称马头寨后易名杨黄寨,清末民国时改为杨汪寨,解放后又更名杨方寨。杨黄寨元代建有元兴寺,是水东最早的寺庙之一。如今杨方寨是以蒲姓和于姓为主的汉族布依族杂居村寨。

五、典寨

典寨,本作点寨,因为是明代底窝宋氏土司点兵之处而得名。据传典寨小学后几户王姓民居处就是明代底窝宋氏马头点兵练兵旧址。明初宋德茂率军征蛮而来,受任为底窝马头后,就选中底窝坝北端的一块平地作为点兵练兵处。公元1431年(宣德六年),明朝派官员张朝得到底窝查实土司田土,宋氏自恃祖先劳苦功高,在点寨召集士兵(土司军队)将张朝得打死,明朝下旨要免除底窝宋氏马头之职,幸有贵州宣慰使宋斌上奏求情,底窝宋氏才得以捐银赎罪保留其职,其辖地从此一分为三,其中,宋景尧尽管底窝三牌地到明末革除。点寨清代建有惜字塔,可惜已毁而无迹。明代江西程凤山入黔任总牌住点寨,点寨后来讹传为典寨。如今,典寨是以程姓和王姓为主体的布依族村寨。

六、水头寨

水头寨,位于底窝坝南端,因为是底窝最早的水利工程平寨大沟的取水点,民间习称水头上而得名。水头寨罗氏布依族先祖明永乐年间贵州建省时从江西迁入底窝开辟水头寨,可见水头寨至今有600多年历史。水头寨布依风情浓厚,保留布依传统服饰、歌舞、酿酒、竹竿舞等习俗。如今,水头寨是以罗姓等为主组成的布依村寨。

七、平寨

平寨,因为位于底窝坝东南的一个平坦台地上而得名,是水东宋氏子孙世居地之一。明末宋万化平定后,其幼子宋世杰先隐居于平寨后山腰上,清初子孙迁居山下,聚族而居,形成寨子,取名坪寨。乾隆年间,宋氏后裔在寨后新建朝阳寺作为家庙,至今朝阳寺内仍保存有宋万化及宋氏左昭右穆牌位。如今,平寨是以水东宋氏后裔为主的汉族布依族杂居村寨。

八、祖阳坡

祖阳坡,初名祖盟,是祖先盟誓的意思,因是元代1301年宋隆济抗元时底窝仡佬族总管龙郎与布依、苗族、紫江等各族首领盟誓起义响应的地方而得名。明清祖盟一带野羊成群,打猎极为方便,布依先民经常到祖蒙打野羊煮来吃,因此改名煮羊寨。清初水东宋氏后裔一支迁到祖蒙后,将祖蒙改名煮羊坡,解放后煮羊坡又讹为祖阳坡。祖阳坡有元代土司宋阿重墓,俗名宋大坟;宋阿重不仅是水东宋氏最早任宣慰使的土司,也水东宋氏土司唯一封侯爵赠公爵者。如今,祖阳寨是水东以宋氏后裔等为主的汉族布依族杂居村寨。

九、长官司

长官司,位于形如太极图的公鸡河畔,由于是古代最基层的土司长官衙门,即清代咸同战乱时(1864~1874)乖西副长官刘荣春居住并作为长官司衙门而得名。古人认为太极图大吉大利,可以成就大业。传说明初张三丰在福泉市福泉山修炼得道升天时,经过长官司上空俯瞰公鸡河太极图极其逼真并一度产生留下来居住的念头,但他毕竟修道多年,经过一闪念之后很快坚定了升天的信念,随即飞升而去,便在飞过花梨镇瓜瓤岩时在岩石上留下“人心不足”以警示人间。民间一直相传有长官司风水好,必出贵人。

十、坪寨

坪寨,由于地处青龙河下游一块平地而得名。寨内陈氏布依族历史悠久,相传诸葛亮南征时曾驻兵于此,寨内村民为陈氏布依族,自清初始祖陈公朝相从江西抚州府入黔定居平寨至今已传16代人。寨内风景如画,荷花、酥李、枇杷、猕猴桃、葡萄等连片种植;布依族民居古朴,布依服饰、民歌、酿酒等风俗醇厚,有古风荷韵之美誉。

十一、凤凰寨

凤凰寨位于十里画廊最北端,是进入开阳十里画廊的第一个布依寨,因坐落在凤凰山之凤头上而得名。寨子背山临水,古木葱郁,白鹭繁多,俗称白鹤林,因有旧林故渊之美誉。布依民居若隐若现于林荫丛中,春来桃红柳绿,秋来黄桂飘香。凤凰寨历史悠久,自始祖陈凤林明末清初入黔定居凤凰山已有360多年历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