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东农耕文化体验园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开阳 » 文化旅游 » 开阳景点
水东农耕文化体验园介绍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一、项目概况

水东布依农耕文化体验园项目,是开阳县作为贵阳市第一批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打造的试点之一,属于市级试点项目,由开阳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贵州恒华实业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项目位于开阳县禾丰乡马头村水头寨,距省会贵阳56公里,到名城遵义110公里,到开阳县城25公里,距贵遵复线十里画廊出站口仅4公里,距离本次农业嘉年华核心地明德广场2公里,是本次农业嘉年华暨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核心区域之一。园区总规划面积311.15亩,项目总投资3750.02万元,其中市级补助资金700万元。项目紧紧围绕青龙河沿岸邻水区域进行规划设计,按照九区一中心进行布局,紧邻“布依十三坊”和“水调歌头”等已运营成熟的农旅业态。当前项目已完成一期农耕文化体验区、滨河生态休闲区、清水河生态景观区、农耕研学交流中心的建设,同时对布依十三坊文化区和水调歌头度假酒店区进行了修缮;后续将对坪寨布依精品民宿区、富硒农特产品观光区、水头寨布依美食区、经果林采摘区等项目进行优化建设。

项目区域融合多种文化,聚集水东布依族特色民俗农耕文化和水东土司非物质文化遗产于一体。项目开发集文化体验、生态农业示范、民俗风情体验、农耕文化研学交流、特色旅居、亲子娱乐为一体,项目主旨以水东土司、布依族、农耕文化为内涵,以休闲观光农业为基础,发展绿色加工,打造农产品从种养到初加工、精深加工,开发民俗体验和提炼乡愁情怀产品,从而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借力正月龙、花灯会、鲊坝塘地戏、布依三月三、六月六、苗族四月八、杀鱼节等传统节日民俗文化的展示,提升水东文化品牌打造及宣传。

二、践行“三变”改革

项目的运营是充分挖掘农业农村资源的价值优势的充分体现,是推动农业与休闲旅游、民俗饮食、文化传承、教育体验、健康养生等产业的嫁接融合。项目充分借助当地的资源优势,是开阳县禾丰乡逐步践行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模式的试点,项目因地制宜,因产制宜,按照政府主导,企业牵头,村集体响应,农户参与的模式开展工作,其“三变”改革将按照价值共享模式开展工作,具体阐述如下:企业、村集体、村民三方在政府主导下,按照,企业投入资金进行项目建设,村民提供资源(该项目主要为土地)参与建设,村集体协助项目管理的模式进行合作。通过“三变”模式的推行,使得村民在享受保底1000元/亩/年的基础上能充分享受项目开发建设带来的红利,同时村民可以借助项目的建设和营运提供富余劳务服务(参与园区管理、种植、保洁、保卫、杂勤等)得到另一份收入,旅游区的开发在带来客流的同时也为当地农副产品的增值销售提供了市场。

项目的开发促进了产业的有机对接,做优了第一产业,开发打造了第二产业,做强做大了第三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