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依族“六月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开阳 » 文化旅游 » 民俗风情
布依族“六月六”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贵州是布依族主要聚居区,禾丰布依族“六月六”歌节是贵州规模最大的民族节日之一,参与这一节日的除了开阳县各地的布依族同胞,还吸引乌当区和修文县与开阳接壤的布依族同胞前来聚会。禾丰“六月六”歌节,与一个关于阿姊与阿江的美丽传说有关,相传底窝坝有个布依后生名叫阿江,经常到青龙河边上唱歌。有个姑娘经常到河对岸听阿水唱歌,日子久了,两人便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农历六月初六阿姊又来与阿江隔河对歌,阿姊将头帕往上一抛变成一座美丽的彩桥,阿江兴高采烈地走过彩桥,与阿姊结成美满夫妻。后来,阿姊与阿江的故事一传十、十传百,逐渐形成每年六月六。最开始“六月六”歌会的地点并不固定,1985年,政府部门为了帮助布依族人民群众组织好传统节日,县文化馆派专人到禾丰布依族苗族乡会同乡文化工作人员,协助组织“六月六”歌会,并把歌会的地点确定在王车大桥处,后生又定在中沙坝,尽管地点有变动,却一直都是在青龙河畔。

“六月六”是被布依族称为小年的传统节日,农忙插秧基本完毕,大家借农忙小闲之际,祭神祭祖,祈求保佑庄稼免遭旱涝灾害,以获丰收。当天,家家户户杀猪宰羊、打糯米粑、烧香、敬酒祭奠盘古,热闹非凡。六月六主要流传在开阳县布依族聚居区域,包括禾丰布依族苗族乡、南江布依族苗族乡、高寨苗族布依族乡、龙岗镇等区域。

“六月六”的特点:1.规模巨大,附近几个县的布依族同胞等上万群众都参与。2.充分地体现布依族的歌舞文化、婚俗文化。3.是各民族大团结的盛会。“六月六”对我们研究布依族的生产生活、历史变迁、语言文化有重要的参考作用,为进一步了解布依族的婚姻及其家庭制度、亲属制度提供了最为原始的表现方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