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丰地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开阳 » 文化旅游 » 民俗风情
禾丰地戏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地戏是目前已发现的最古老的原始戏剧之一。它起源于人类原始傩舞和傩仪,是一种以驱邪酬神为目的的原始傩戏。傩仪至少在周代已完全形成,唐代达到鼎盛,宋代形成傩戏。明代初期,朱元璋派大军通过贵州远征云南,在黔东、贵阳、安顺等地广建屯堡并大量屯军。当年屯田兵士和南方移民带来了古老的傩戏,逐代流传,已有600多年历史。由于屯田军士的流动性,故而傩戏表演并无固定戏台,均是在地上演出,所以叫地戏。明初为防云南土司和贵州水西安氏土司反叛,故滇黔交界的安顺一带驻扎大量军队,因而我省安顺地戏十分盛行,而贵阳等其他地区则十分罕见。开阳禾丰扎坝塘地戏是明初当地周姓祖先周孟忠随军入黔时带入贵阳,后来子孙迁居羊昌,清代,周世甲由羊昌迁扎坝塘,地戏随之传入,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主要唱祛鬼去邪等内容,同时吸收了川剧,花灯戏等的一些唱腔和表演手法,表演时全部戴面具,具有原始古朴的艺术特征。

开阳地戏主要流传在禾丰布依族苗族乡,村内虽建有固定戏楼,但只有小剧戏在戏楼公演,地戏则在后山松林中上演。鲊坝塘地戏服饰均根据戏中人物的身份,制作特定服饰,其服饰跨度包括唐、宋、元、明、清与民国时期,服饰均依角色而定,必须穿着得体,并且所有的角色都佩戴面具。禾丰地戏只有音乐和表演动作,所有的故事都是通过动作来表现,在地上表演,形式极为古朴,是研究戏剧发展和历史的活化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