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斗牛节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开阳 » 文化旅游 » 民俗风情
苗族斗牛节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苗族崇尚牛,并以牛为图腾崇拜物,在苗家人的心中,牛是力量的象征。清初,青水河花苗在杀牛祭祖基础上逐渐形成了斗牛节。苗族饲养的斗牛,平时用来耕地,在正月初五、十五、二十五等一些重要节日才拉去决斗,其中以正月二十五最为隆重,在接近斗牛节的时候,为了保证斗牛有足够的体力,往往要给牛喂一些精细的粮食。只有那些具备头大角大、身壮胸宽、三角眼、鸭蹄等特征牛才选为斗牛,斗牛体形和年龄分作三个等级,同等级的牛配对进行决斗,经过多轮争霸,最后按等级分别评出牛王。牛王不仅可以披红挂彩,由其主人拉着绕场一圈,得到大家的敬酒祝贺,还会得到丰厚的奖金。

苗族斗牛节主要是在开阳县高寨苗族布依族乡举行,斗牛节当天,身着节日盛装的苗族同胞们在芦笙的带动下,苗族姑娘开始以芦笙手为中心围成大大小小的圆圈开始跳圆活动,随着芦笙的节奏,不断地变换舞姿,尽情地享受节日的欢快。文娱活动结束后是斗牛比赛,同时在斗牛场外,还有斗鸡、斗鸟、拔河等多项活动。傍晚,苗族同胞还在斗牛场上燃起篝火,吹起了芦笙,跳起了舞,青年男女则获得更多谈情说爱的机会,老人们则聚在一起,回忆着苗族古老的历史和传说,人们通宵达旦地玩乐。

苗族斗牛节具有原始的图腾崇拜的特征,体现了民族顽强精神风貌,同时,这种以竞技为中心的节日,在逐步的发展过程中,还把苗族更多的文化娱乐融入其中,尤其是为这个支系的苗族同胞提供了更多的交流机会,促进民族的团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