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依族“坐夜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开阳 » 文化旅游 » 民俗风情
布依族“坐夜筵”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坐夜筵”是布依族婚礼中最隆重的礼仪。布依族结婚要办酒三天,第一天为“正酒”,招待各路来客;第二天为“立席”,招待内亲好友;第三天为“放客”,各路亲朋好友要回家。在第二天晚上要安排“坐夜筵”,其目的有三:一是为了喜庆;二是使送亲客吃好玩好,请姑亲母舅以及好友作陪,相互认识,日后好称呼;三是对布依族婚俗知识、礼仪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以便代代相传。“坐夜筵”,男女送亲客都要参加,在新郎家的堂屋正中分上下两排而坐,上排用三张大桌接成一排为男宾席,下排三张小桌为女宾席,女宾席上摆两瓶花,表示花好月圆,同在一屋高歌畅饮,直至天明才散席。整个“坐夜筵”实际上就是一个包含各种仪式的饮酒歌会,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歌唱,内容纷繁复杂,多姿多彩。

布依族坐夜筵习俗主要流传在开阳县布依族聚居区域,包括禾丰布依族苗族乡、南江布依族苗族乡、高寨苗族布依族乡等区域。在座夜筵时,相互之间的交流都是通过唱歌的形式进行。在整个过程中酒是必需的物品,是所有过程的中间物,固定在堂屋中进行,男女均可参加,但男女必须分桌坐。

坐夜筵习俗是布依族同胞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逐渐形成的具有民族特色婚礼仪式之一,对于研究布依族历史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坐夜筵的过程中主要以酒作为中间物,通过内容丰富的夜筵歌曲传递民族感情、民族文化、酒文化,是布依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