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江花苗跳圆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开阳 » 文化旅游 » 民俗风情
清水江花苗跳圆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跳圆,也叫跳月、跳厂、跳场、跳花、跳硐等,是苗族历史最悠久、流传最广的芦笙舞。

明代跳圆开始见于史籍。从相关史籍记载来看,跳圆初名跳月,就是在月光下跳芦笙舞的意思。明末清初已大肆盛行于西南地区的苗族中,在清水江花苗中更是盛况空前。清初,清水江花苗已有相对固定的跳圆场所,并且形成在今天清水江沿岸开阳、贵定、龙里和福泉市每年农历正月依次轮番跳圆的习俗,即正月跳圆从初二开始,至二十八结束,并有固定场次,大多数圆场参加人数都在500~2000人左右,其中开阳平寨每年三场参加群众都逾万人,堪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苗族跳圆活动,盛况空前,民国《开阳县志稿》记载,清末民国时,平寨花苗把跳圆活动和苗族斗牛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如今,苗族的跳圆活动还吸引了大量布依族、汉族等各族群众参与,逐渐形成各族人民大团结的盛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