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刺绣技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开阳 » 文化旅游 » 民俗风情
苗族刺绣技艺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刺绣在周代已经比较流行,此后,刺绣流传到南方苗族地区。西南的贵州苗族最迟在汉代就掌握了染织绣的技能,唐代苗族刺绣已比较流行,经过宋元两代发展,到明代更普遍盛行。清初,苗族支系中的花苗即因为擅长于刺绣织锦而得名。清道光《乾州厅志》载“苗人”“上衣短马褂,下不著衣,惟衣长裙,青红相间,自成文衫,亦有绣花卉者”。清代陈丁佩著有《绣谱》,贵州开阳近代名贤朱启钤著有《丝绣笔记》,都是研究刺绣的著名专著,展示苗族纺织、刺绣等传统工艺的服饰文化,反映了他们对生活、对大自然和本民族文化的热爱和崇奉,是人类原始阶段形成民间艺术的传统形式。 

开阳苗族刺绣主要分布在高寨苗族布依族乡的苗族聚居区域,他们的服装及其它布质用物都离不开刺绣。刺绣的工艺有平插、挑花、盘花等技巧,先是用各种技巧将白色的布绣成寸方小块的图案,再一小块一小块的拼成大的方形或菱形图案,镶嵌在上衣的前胸、衣襟、衣袖和衣背之上。衣裳底色多为黑色,衣料多为窝绒或灯芯绒布料,宽大舒适,所绣图案是由线条与几何图案制成的碎花组成,没有多大变化,唯独苗族姑娘的帽子变化多端,帽檐上的图案一律由剪贴盘花的云纹图案组成,帽顶花纹多为平绣加盘线的针法,图案是变形的蝴蝶和莲花。在用线上,近年来加用金线条押花的技巧,从而使整个装饰更加富丽堂皇。

刺绣

刺绣-苗族上衣

刺绣-苗族上衣全展

刺绣图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