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东土司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开阳 » 文化旅游 » 主题旅游
水东土司文化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春暖花开的马头古寨

马头寨古建筑群

开阳马头古寨是一个以布依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坐落在山清水秀的青龙河畔,寨内古树参天,道路、民居依山就势而建,井泉汩汩,民风淳朴,自然天成。宋元时期,马头寨一带就有布依族先民活动,现在当地布依人仍保持着特有的服饰和风俗,特别是一年一度的“六月六”布依歌节,独具布依风情,历百余年不衰,如今已成为以布依歌舞为主,有汉、苗等各族人民数万人参加的民族团结盛会。马头寨则是这一盛大节日的主要活动开展地。 

古寨历史悠久,水东文化底蕴丰厚。马头寨唐宋时期为蛮州宋氏土司辖地。元初置底窝紫江总管府于寨内,已有700多年历史。1301年,水东土官宋隆济起兵抗元,底窝紫江各族人民四千多人起义响应,攻下底窝紫江总管府,缴获“雍真等处蛮夷管民官印”。明初,马头寨因作为水东宋氏直辖的十二马头之一而得名,并一直沿用至今。明末,水东土司宋万化反叛被平定后,水东十二马头才改土归流置开州(今开阳县)。但宋氏子孙仍居于马头寨及附近坪寨、安官寨等地,清代还在马头寨建起了宋家祠堂供奉宋万化等的牌位。

有关文物工作者对马头寨进行考察后,认为马头寨古建筑群具有鲜明的地方特点和民族特色。古寨内现存元明清建筑90多栋,除少部分为元代和民国建筑外,大多始建于明清时期,历经数百年风风雨雨,又历战火,马头寨古建筑群大多能保存至今,实属罕见。马头寨古建筑民居是汉族与布依族文化有机融合的典范,大多房屋采用汉族民居穿斗抬梁式悬山青瓦顶木结构,但装修则颇具特色,如在左厢前外侧建八字朝门,在堂屋大门外加饰腰门;在窗户和楼上走廊多饰有“万”字图案,布依族人解释为代表“水车花”或“螃蟹花”,表示对水文化的崇拜,与汉族建筑装饰不大相同。与此同时,在门、窗装饰中又大量吸收了传统汉文化中象鼻、二龙抢宝、双凤朝阳、福禄寿、桃等吉祥图案。

此外,古寨内还有丰富的红军革命文化遗迹。1935年4月初,中央红军一、三军团长征途中经过禾丰,在马头寨等处留下了众多红军标语,至今仍存“红军是工农的军队”等数十幅。  

马头寨古建筑群已于2006年5月25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