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灯会的昨日与今天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开阳 » 文化旅游 » 主题旅游
开阳灯会的昨日与今天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开阳灯会,已有若干年的历史了。自70年代末以来,开阳的灯会主要有两种,民间灯会和官方灯会。民间灯会,比较有名的要数马场龙花灯和冯三的车灯。马场镇(现楠木渡)在每年的正月初九都要举办龙花灯艺术节,那场面之大,参加的人之多,是罕见的。笔者曾两次参与策划马场龙花灯艺术节,有很深的感受。马场有两条主街,一条是兴隆街,另一条是福德街,两条街的群众在每年的灯会不但踊跃参与,而且还暗中较劲,互相竞争,彼此在街上搭上戏台,男女老幼,争相上台表演,一表演就是一个通宵,观看的群众也不愿离去,陪看到天明。整个马场街上,人山人海,水泄不通,激情高昂的表演和兴致盎然的观众,竟让一座山镇成了不夜镇。白天,是龙的世界,人的海洋,男女老幼齐上阵,挥舞巨龙,在人群中穿梭,让人感受到年味浓浓,乡情浓浓,民俗文化浓浓。夜晚,灯火辉煌,花灯、龙灯异彩纷呈,衬映了龙花灯艺术乡镇美丽的夜景。

另一种灯是车灯,是冯三镇很有特色的一种花灯表演艺术,每年的春节,冯三的车灯都要在当地和县城进行表演,围观的群众甚多,大家都争相目睹这一独具魅力的表演形式。冯三的车灯有一定的历史了。后来,冯三兴起了一支女子舞龙队,表演精彩,又是女子组成的舞龙队伍,省、市文化部门都叫奇,便召到省、市舞了好几次,轰动贵阳,新闻媒体做了报道,冯三好舞龙队名噪一时,全省有名,就这样,冯三的车灯竟被淹没了,被人遗忘了。

而开阳官方的灯会,主要是以文化馆主办的每年灯会和猜谜游艺活动,笔者是参与者,亲历其中。每年春节前,文化馆上下忙得团团转,筹备灯谜游艺会活动。聘请县城扎灯艺人,到文化馆扎灯,那时开阳有几个纸扎糊灯的高人,用竹扎纸糊各种传统灯饰,有宝莲灯、宫灯、走马灯等等,每年的正月初三先后在西街邮电局和一小旁的幼儿园举办灯谜艺会活动,活动内容有观灯、猜谜、丢圈圈等,参加活动的人很多,常常是摩肩接踵,水泄不通。成年人则猜谜,少年儿童就参与丢圈圈等活动。那时,开阳有很多猜谜高人,他们以聪明智慧,射中很多谜条,不时领走奖品。灯谜游艺会活动一般只举办三天,在三天中,人流没有锐减,大家依然兴致盎然。因为那时娱乐活动极少,没有麻将,电视又少,娱乐匮乏,不少人便往热闹的地方凑热闹了。

而现在不同了,每年的春节,县里都要在环湖新区举办大型的灯展庙会,那灯展造型各异,巧夺天工,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真是饱了眼福;还有庙会,更是令人着迷,有看的,有吃的,有玩的,更有可以参与的,真让人流连忘返呵。

再有,每年县宣传、文化和旅游部都要办大型龙花灯游演活动,更是让开阳山城成了龙花灯的海洋,巨龙翻舞,花灯耀眼,舞蹈翩翩,精彩纷呈,整个山城家家出门看表演,户户人家无闲人。整天的游演活动,让山城喜气洋洋,欢呼雷动,沉浸在节日欢乐祥和之中。

想起开阳灯会,让人激动,使人回味。笔者认为,无论现代的灯展庙会如何现代、如何超前,都不缺失传统文化的内涵,那可是几代人眼中的精粹,也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精神之源。楠木渡的龙花灯艺术节停办多年了,应该恢复了,因为举办龙花灯艺术节,楠木渡曾获得了省级龙花灯艺术之乡啊;冯三镇的车灯也应在民间中重燃民间艺术之火,重兴民间文化之风,重拾传统文化之神。

家乡的灯会,伴随着我们几代人成长,其味之浓,其情之深,是很多年轻人无法理喻的。但愿在今后的春节里,我们能在现代灯会中看到昨日民俗之风、昨日传统之味、昨日精粹之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