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王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开阳 » 文化旅游 » 主题旅游
宝王庙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一、基本情况

宝王庙,又叫宝王宫,位于开阳县双流镇凉水井村犀牛洞,占地面积2300平方米,建筑面积630平方米,现为省、市、县三级文物保护单位。宝王庙始建于明代,清代乾隆四十七年(1782)和道光咸丰时(1848-1857)两次重建,多毁于火,现存戏楼建于咸丰四年(1854),关圣殿和观音殿建于咸丰五到七年(1855-1857),宝王殿重建于民国七年(1918)。是目前已调查发现的世界唯一仅存的古代朱砂神庙,是开阳水银年产量居世界第二、贵州乃至中国水银年产量居世界第一的重要历史见证,也是中华民族六千年丹砂开采及三千年炼丹、养生、治病史的历史物证,现存宝王殿、关圣殿、观音殿、戏楼等重要古建筑由于自然人为因素影响,加上年久失修,早已破败不堪,特别是宝王殿面临倾覆危险,亟待进行保护性抢修。

二、保护研究情况

宝王庙在1982年开展文物普查时发现,1985年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以来,省、市文物部门和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宝王庙保护与研究工作,我局先后研究撰写了《百年宝王庙,千年朱砂史》等文章公开发表,引起极大社会反响,特别是撰写论文《贵州土司与朱砂文化遗存——兼谈贵州朱砂汞矿遗址申遗问题》2015年参加第六届中国工业建筑文化遗产学术研讨会提出把宝王庙及其丹砂遗存与万山汞矿联合申遗后,引起省内外学术界、考古界、文化界关注,并成为去年省、市、县三级两会的焦点之一。

2007-2009年,省文物局先后划拨文物专项经费95万元,2009年我局委托贵州省文保中心编制完成了《贵州省文物保护单位宝王庙抢修设计方案》,并于2013年获省文物局批复,2015年实施了一期戏楼加固抢修工程。2019年11月作为开阳丹砂水银遗址申遗重要前期工程的宝王庙修缮工程开工建设。工程总投资800万元,包括文物本体宝王殿、关圣殿、观音殿和戏楼四个单体古建筑的修缮。该工程是2007年开阳启动丹砂水银遗址申遗工作后县委、县政府研究确定的申遗重要前期工程总投资5000万元的宝王庙综合工程的核心部分和第一期工程,也是开阳县历史上县级自筹经费实施的最大规模古建修缮工程,整个综合工程还包括消防工程、安防工程、防雷工程、环境整治工程和中国丹砂文化体验园建设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