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指南概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环境服务 » 投资指南
投资指南概况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1200年前,水东先民在这里寒耕热耘、善施教化,开启了弘博千年的历史画卷,这是一个阳光盛开的地方——“水东硒州·诗画开阳”。

开阳县位于黔中腹地,隶属贵州省会贵阳,国土总面积2026平方公里,辖8镇8乡2社区、1个省级开发区、1个省级产业园、1个市级产业园,总人口45万,北隔乌江与遵义相望,是贵阳市对外开放的“北大门”和“桥头堡”。享有“中国绿色磷都”“中国十大富硒之乡”“喀斯特生态世界公园”“中国散文诗创作基地”等诸多殊荣的开阳,凭借迅猛的发展态势,知名度和影响力与日俱增。这座蕴藏着巨大发展潜力的城市,已成为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一、富硒资源国内少有

硒元素是公认的“抗癌之王”,我国72%的国土面积缺硒,癌症、心脑血管疾病、儿童智力低下、老年痴呆等42种疾病与缺硒有密切关系。开阳县99.91%的土壤富含硒元素,动植物硒含量在0.05—0.28mg/kg之间,符合联合国卫生组织保健食品含硒量标准,是全国少有的富硒地带,2003年被国家授予“中国富硒农产品之乡”称号,2018年荣获“中国十大富硒之乡”称号。全县现已建成69个无公害富硒农产品基地,发展知名商标30多个,产品涵盖大米、茶叶、菜籽油、肉食制品等类型,富硒茶叶、富硒枇杷等多个农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其中,富硒茶叶曾是乾隆年间贡茶,近年来多次荣获国际和国内金奖,产品远销德国、沙特等地。

二、磷矿资源独步天下

开阳是全国著名的磷矿主产区,素有“中国绿色磷都”美誉,目前已探明磷矿储量19亿吨,远景储量达31亿吨,其中富矿储量占全国80%以上,是全国首个循环经济磷煤化工生态工业示范基地县。

三、生态资源美轮美奂

多彩贵州—爽爽贵阳—醉美开阳。开阳县森林覆盖率达55.3%,夏季平均温度仅有22.5℃,有“天然氧吧”“养老长寿圣地”的美誉。先后荣获“中国百佳呼吸小城”、“中国生态魅力县”、“中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中国避暑养生休闲旅游最佳目的地”等荣誉称号。

开阳县喀斯特地貌区域面积达1700平方公里,其中风景名胜区规划面积达211平方公里,兼具多样性和自然性,素有“喀斯特生态世界公园”美誉,地热温泉资源十分丰富,白马峪温泉和南江大峡谷是国家4A级景区,南江大峡谷同时还是中国最佳绿色生态景区和“贵州省十大魅力景区”。近年来,开阳县先后荣获“中国贵州十佳最美风景县”“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名县”等荣誉称号,2018年6月,在新华网主办的“2018休闲旅游发展与品质峰会”上,开阳县入选全国首批国民休闲旅游胜地。

三、交通网络四通八达

开阳县交通已基本实现水陆空铁一体化,交通物流条件十分便捷,境内有4条跨省高速大动脉交汇,县城与省会有城际快速铁路连接,每天有6班次动车往返,同时拥有2条货运铁路专线。县城距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仅40分钟车程,县内有黔中地区最大的水运港口——开阳港,正在升级为千万吨级港口。旅游环线、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稳步推进,外联内通交通网络正在不断完善,产业发展的动脉和毛细血管彻底打通。

五、地方文化丰富多彩

开阳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自唐初设蛮州以来已有近1400年建制史。明崇祯四年(1631年)置开州。1930年设开阳县。以倾慕明代理学家王阳明学识渊博,夙愿人才辈出昌盛地方,故名开阳。明洪武四年(1371年),置顺元路,合水西安氏,水东宋氏土司地置贵州宣慰司于今双流同知衙。水东宋氏有亲辖地陈湖十二马头,大都在今开阳县境。

开阳之名,一说源于清嘉庆十五年(1810年)所建之开阳书院,时人解释为“开阳者益欲开阳明之学也”,是阳明文化的重要承载区,也是千年水东文化的发源地。开阳有距今上万年的打儿窝古人类遗址和秦汉时代的顶跋画马崖遗存,是近代名人朱启钤,辛亥革命先驱钟昌祚,抗日名将付砚农的桑梓地,也是张学良将军在国内幽禁时间最长的地方。开阳民俗文化多元,传统节日“杀鱼节”“斗牛节”“三月三”“六月六”等少数民族节庆活动风情浓郁。开阳民间书画十分活跃,散文诗创作和研究成效显著,是“中国散文诗创作基地”。

六、经济实力逐年攀升

开阳是一片投资兴业的热土,近年来,开阳发展十分迅速,作为贵州省首批批准建设的20个经济强县之一,在全省的经济综合实力增比进位排名逐年攀升。2018年在“西部百强县”排位第70位,比2017年度上升4位,同年12月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8)》,公布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100强,开阳列第14位,居全省第一,以上均创历史新高。此外,开阳还荣获“中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中国生态魅力县”等37项国家级荣誉称号。

七、这座城市朝气蓬勃,是弯道取直的优质潜力股。

近年来,开阳已按下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快进键”,形成转型跨越“加速度”,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新能源材料产业强势崛起,茶、中药材、食用菌三大产业稳步推进,全域旅游持续“井喷”,工业园区综合产值实现311.5亿元,被评为贵州省“511”百亿级示范园区,省、市级农业园区分别增加到9个和5个,旅游景区全面提升,工业高端化、农业高效化、旅游全域化加快发展。

今后一段时期,开阳将围绕贵阳市“一品一业、百业富贵”愿景,重点打造贵阳市中高端消费品制造业核心配套区。招商方向上,开阳县一方面突出重点“招大商”,将目标瞄准各类500强以及行业50强等龙头企业,着力选好商、招大商、引强企,加快形成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支撑;另一方面,也在着力于拓宽产业幅、延长产业链,瞄准创新型、成长型种子企业,确保大批量引入,加快形成“顶天立地”的大中型企业与“铺天盖地”的小企业、初创企业并存的产业聚集态势。

当前,计划重点引进以下项目:一是吃穿用消费:依托县内富硒资源和磷矿资源,周边兄弟区县的装备制造和冶金工业等,积极引进特色有机食品、钟表眼镜、餐厨用具、精密陶瓷、乳制品、休闲食品、中药饮片、康药食材、大健康医药衍生品、食品医疗级磷酸盐产品、有机磷产品、等制造项目。二是绿色消费:依托雄厚的磷煤化工产业基础和自然资源优势,紧盯生态利用型、环境友好型、循环高效型、低碳清洁型企业,积极引进锂电池、电子级磷化工产品、磷系阻燃剂产品、磷系新型功能材料产品、绿色建材、风力发电、环境治理与保护产品、资源再生产品、“三废”综合利用产品等绿色消费品制造项目。三是文体旅游消费:借助全市打造世界旅游名城的机遇,着力引进旅行箱包、运动装备、通用航空、水东文化旅游商品等旅游消费品制造项目。四是做优配套,努力引进现代服务业项目:充分发挥现代服务业作为消费品制造业的润滑剂和推动剂的重要功能,立足“水东硒州,诗画开阳”发展定位,努力引进生态休闲旅游、文化旅游、健康养生旅游、物流、物流金融、电子商务、文化创意、教育培训等现代服务业项目,完善城市商务配套与生活休闲配套功能,促进现代服务业与其他产业和谐共生、良性发展。

八、下好营商环境“先手棋”

地方的营商环境,客观反映着地方的党风、政风、民风,下好营商环境“先手棋”,招商才能“旗开得胜”。

已出台1+7系列文件,包括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做大做强数字经济的意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修订)、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门服务、一次办成”工作方案等。

特别是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门服务、一次办成”工作细则中,开阳县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大厅的比例由贵阳市明确的80%提升到90%,政务服务事项“一窗通办”比例由贵阳市明确的50%提升到60%。自加压力优化服务,以优良的营商环境提高项目落地率和资金到位率,促进企业安心搞发展,助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县领导全程“领跑”。在开阳,对投资千万元以上的项目,每个项目明确一名县领导包保负责,从项目签约、开工建设到投产经营,全程负责项目跟进、矛盾协调,并带头深入重点企业和项目工地,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和困难,尽心竭力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

——一线干部“助跑”。以“最多100天”“最多跑一次”为目标,以项目为单元,开阳县集中行使部门行政审批权力,实行审批办理清单制,把审批办理需要的资料以模板、标准、流程等清单的形式明确告知,加强对企业审批所需条件和标准的指导,为投资项目提供咨询、代办、审批等全流程服务。

“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既是时代发展大势所趋,也是商界精英的普遍共识。今日的开阳,天时、地利、人和齐聚,遍地是资源,政策红利、开放红利叠加释放,到开阳投资兴业,正当其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