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指南----硒知识科普之硒的发展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环境服务 » 投资指南
投资指南----硒知识科普之硒的发展史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第一篇 硒的发展史

1、什么是硒?

硒,一种非金属元素,元素符号为Se。1817年,由瑞典化学家贝采里乌斯发现,以“生命的守护神”---希腊月亮女神赛琳娜(Selenium)的名字命名为硒。

既可以用作光敏材料、电解锰行业催化剂,也是人与动物体必需的营养元素和植物有益的营养元素。

2、如何发现硒的营养价值?

1915年,科学家首次发现微量元素硒对肿瘤有抑制作用。

1949年,微量元素硒的抗癌作用进一步被证实,并取得动物实验成功。

1957年,德国科学家施瓦茨发现硒对肝脏有很强的保护作用。

1973年,联合国卫生组织宣布硒是人类和动物生命活动中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之一。

1984年,中国医学科学院的科学家发现克山病地区缺硒,而补硒可以预防克山病,由此证实了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就像每天必须摄取蛋白质和维生素一样,必须每天摄取适量的硒。中国防治克山病科研小分队集体荣获了国际生物无机化学家协会1984年度的施瓦茨奖。

1982年-1990年,中国医学科学院杨光圻工作组在低硒的四川克山病区和高硒的湖北恩施地区进行了长达8年的硒的需要量和安全量的研究,成人日摄入硒50—250微克的营养需要量成为世界卫生组织(WHO)/世界粮农组织(FAO)/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专家委员会、美国、欧洲和澳大利亚等相应机构制定膳食硒推荐摄入量和安全量的依据。

1986-1994年,中国的医学专家于树玉等人在江苏启东县13万居民中开展8年补硒预防肝癌实验证实,补硒可使肝癌发生率下降35%;使有肝癌家庭史者发病率下降50%。关于“硒预防肝癌研究”的突破性科研成果,荣获了1996年度国际生物无机化学协会授予的“施瓦茨奖”。

1983-1991年,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癌症中心Clark教授进行了长达13年的“硒防癌”试验。结果发现:每日适量补硒可使癌症死亡率降低一半,总癌发病率下降37%,其中肺癌下降46%,前列腺癌下降63%,结直肠癌下降58%。

1988年,中国营养学会修改我国每日膳食营养供应的品种时把硒列为人和动物十四种生命必需的营养元素之一,每日必须摄取50—250微克硒。

2003年9月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了一项重大决议,即认为硒为抑癌剂,并允许硒营养品标识硒的抑癌性质。在美国可以做出以下合法声明:

声明一:硒能降低患癌风险。科学证据表明,摄入硒可以降低某些癌症的风险率。

声明二:硒可在人体内产生抗癌变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