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投资指南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环境服务 » 投资指南
开阳县投资指南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一、基本情况

开阳位于黔中腹地,是省会贵阳的北大门,是贵阳与遵义之间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是黔中经济区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全县总面积2026平方公里,辖7镇8乡3街道、1个省级开发区、1个省级产业园、1个市级产业园,总人口45万,全县森林覆盖率达57.25%,空气清新,气候宜人,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极高,享有“天然氧吧”“养老长寿圣地”、中国绿色磷都、中国硒州、中国西部百强县、喀斯特生态世界公园、中国散文诗之乡等称号。

近年来,开阳县全面落实贵州“强省会”五年行动,聚力建成“贵阳魅力门户、黔中开放枢纽、城乡共美高地”的目标,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重点突出“1000亿级磷系现代化工产业集群、‘1+2+3’六次产业融合现代农业新模式、‘温泉+避暑+富硒’国家旅游度假区”三大发展导向,大力推进产城、港城、景城融合发展,打造环贵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二、水运枢纽港口情况

开阳港位于贵州省中部,贵阳市的东北部,港区平均水深30米,水面开阔、交通便利,港口水路至重庆仅590公里,是贵阳市通往长三角经济区最大最重要的水运枢纽港口,是贵阳连通长三角经济区和海外市场的"桥头堡"。贵阳港开阳港区北上长江首航仪式于2021年11月16日举行,整个项目以“港城经济区”规划建设构建对外开放的新支撑,对推动开阳县区域经济发展有非常明显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三、资源情况

(一)磷矿资源

开阳是全国磷矿主产区,素有“中国绿色磷都”美誉,有以优质磷矿石、铝矾土、地热为代表的丰富资源,探明磷矿资源储量19亿吨,远景储量31亿吨,五氧化二磷含量高于32%的优质富矿占全国80%以上,磷矿伴生氟资源0.9亿吨、硅资源1.5亿吨,与云南昆阳、湖北襄阳并称“三阳开泰”。以磷资源及磷化工为主导的现代化工产业,已成为开阳吸引区域产业合作的特色主打品牌,入驻磷化企业16家,形成了以省级经济开发区为核心区的“1+4”现代化工产业园,是贵州千亿级磷化工产业集群的核心区,是首个国家级磷煤化工生态工业示范基地。

(二)富硒资源

开阳县99.91%的土壤富含硒元素,动植物硒含量在0.05—0.28mg/kg之间,符合卫生组织保健食品含硒量标准,2003年被国家授予“中国富硒农产品之乡”称号,2018年荣获“中国十大富硒之乡”称号。全县现已建成69个无公害富硒农产品基地,发展知名商标30多个,产品涵盖大米、茶叶、菜籽油、肉食制品等类型,富硒茶叶、富硒枇杷等多个农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

(三)园区相关原料产能

双氧水:贵州赛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一期年产10万吨双氧水项目,公司二期将再建年产10万吨双氧水装置一套,总规模达到年产20万吨;七水硫酸亚铁:园区内的胜威凯洋化工有限公司预计今年10月动工建设年产15万吨钛白粉生产线,可副产60万吨硫酸亚铁,未来将在开阳形成年产30万吨钛白粉的规模,可副产120万吨硫酸亚铁;磷酸:开阳县内,青利天盟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食品级磷酸,磷化集团年产120万吨磷酸,在建年产40万吨净化磷酸项目;开阳黄磷生产企业目前黄磷年产量达15万吨;重庆巴特儿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新能源电池材料综合开发项目拟建设年产40万吨磷酸项目。

四、近期重点招商项目及主导产业目标

(一)现代化工产业。贵州开阳经济开发区是国家级新型化工产业示范基地和磷煤化工生态工业示范基地,开阳经济开发区是贵州省首批认定的化工园区。“十四五”期间,将继续以现代化工为主导产业,力争实现开阳县“突破千亿级工业产值”,全力打造“中国·储能之都”。

(二)特色富硒产业。贵州开阳富硒产业园区是于2014年12月18日挂牌成立,规划面积6.14平方公里,位于全国富硒特色小镇龙岗镇,是开阳富硒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和实施产业扶贫的主平台,是贵阳市对台、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该园区突出富硒品牌打造,立足开阳硒资源,以特色农产品和中药材深加工为主导产业,着力打造“西部地区发展两岸经贸交流的重要窗口”“贵阳市加快农业现代化的示范区”。“十四五”期间,将以富硒生态食品加工为特色产业,力争实现开阳县“突破百亿级农业产值”,全力打造“硒养胜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