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胆想、勇于闯、奋力干 开阳县2022年招商工作成果显著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动态
大胆想、勇于闯、奋力干 开阳县2022年招商工作成果显著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开阳县产业大招商工作,始终坚持“一盘棋”思想,紧扣“一主一特”,突出发挥园区“主阵地”作用,大胆想、勇于闯、奋力干,2022年招商工作成果显著。2022年,我县新引进产业项目67个(园区23个)。其中:已签约并建成投产的项目36个(园区7个)、已签约且在建的项目20个(园区7个)、已签约的拟建项目11个(园区9个),新引进产业项目到位资金78.41亿元(其中:园区31.97亿元),工业项目到位资金48.68亿元,引进22家优强企业。

敢想,奋力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开阳县因势利导,在2021年工业总产值154亿元的基础上,提出“千亿级产业园区”奋斗目标。一是盘清家底清楚“有什么”。磷矿石储量19亿吨、远景储量31亿吨,99.91%的土壤富含硒。现有年产10万吨磷酸铁锂、15万吨黄磷、365万吨硫酸、150万吨磷酸、335万吨磷铵、50万吨合成氨等产品产能。城镇建设用地新增10.43平方公里(总面积达22.54平方公里),其中工业用地新增7.98平方公里(总面积达27.82平方公里)。二是确定产业方向明确“缺什么”。围绕富“磷”和富“硒”,确定“一主(现代化工)一特(生态特色食品)”两大产业,重点发展新能源动力电池材料和富硒生态特色食品,全面理清产业短板、链条断点,制定“锻长板”重点领域清单和“补短板”突破环节清单,指导精准招商。三是优化布局明确“干什么”。为破解园区分散、规模化发展难度大的问题,将产业园由7个优化整合为4个,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园,主要布局储能材料、磷系新材料和新能源材料、氯碱化工、氟化工等产业;精细化工产业园,主要布局基础磷化工、精细磷化工及磷矿伴生资源利用产业;“钛磷硫铁钙氟”循环耦合产业园,主要布局“钛-磷-硫-铁-氟”资源循环利用耦合产业、化工产品物流产业;富硒农产品加工园,主要布局以富硒农产品加工产业。实现新进项目定园、定点,快速落地。

敢闯,勇于拼搏招大商。坚持“项目为王”,盯紧企业和项目不放松,“锲而不舍”抓落地。一是长短结合“招什么”。优化完善了《两图两库两池》,“长短结合”开展产业招商。近期已成功引进宁德时代、云南胜威、中伟股份、湖南邦胜、磷化集团、上海见和、四川聚力生、重庆巴特尔、艾德锐(昆山)科技、浙江微晟等一批优质企业。远期,将聚焦“氯碱、电解质、电池负极材料、电池隔膜和封装、高端磷酸盐、功能性新型材料、富硒农产品精深加工”等附加值高的项目实现延链、强链。二是压实责任“谁去招”。明确了县四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分别领衔一个产业(县委书记领衔国内电池产业,县长领衔电池材料产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领衔精细磷化工产业,县政协主席领衔富硒生态特色食品产业),对重点项目进行跟踪招引,亲自洽谈、亲自过问、亲自督办。三是明确途径“怎么招”。全力打好“化工园区”这张王牌,依托资源、政策、环境等优势,运用好“贵商易”以及“商会”“乡友”和落地企业等平台作用,瞄准江苏、山东、浙江、湖北等目标地的目标企业、目标项目,打好“平台招商、以链招商、园区招商、一把手招商、市场招商、以商招商”等招商组合拳,实现全员招商、全民招商。截至目前,投产项目7个,分别是安达科技一期10万吨磷酸铁锂、神美科技50万吨水处理药剂、重庆同辉10万吨液体二氧化碳回收、南江川渝60万吨磷石膏综合利用、贵州诚利磷石膏砌块、云南胜威盘活路发厂区项目(硫磺制酸、磷酸一铵)和新建30万吨β石膏粉项目。在建项目7个。宁德时代5万吨双氟磺酰亚胺锂项目,已完成场平工程,正在实施场地强夯,预计明年3月启动厂房建设;中伟20万吨磷酸铁(一期)项目,三条生产线已试产,产出产品6万吨,预计明年1月实现量产;云南胜威“钛磷硫铁钙”资源循环利用新材料项目,18个子项目,已建成2个(50万吨磷石膏制酸、20万吨电池级磷酸铁项目,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在建设3个(2*7.5万吨纳米级二氧化钛、2*20万吨工业一铵、100万平方米半干法石膏砌块项目,正在实施厂房建设和主体设备安装);安达科技二期6万吨磷酸铁锂、湖南邦盛100万吨磷酸铁锂正在实施场平,预计明年一季度完成并启动厂房建设;磷化1万吨六氟磷酸锂项目(一期)、重庆国辰科技10万吨双氧水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预计明年2月试车。已签约拟建项目9个。上海见和1万吨脱销等废催化剂及磷酸铁锂废物处置、四川聚力生特种肥料、重庆巴特尔磷铁源综合利用、艾德锐锂离子电池、浙江微晟200吨磷化氢高纯电子气体、富开3.5万吨无卤阻燃剂、昊升能源9.6万立方米成品油库、江苏一夫300万吨磷石膏综合利用、贵州好百年绿色装配式建筑(开阳)产业基地等项目,正在开展土地征收、手续办理等前期工作,推进有序。

敢干,务求实效见真章。紧盯“怎么落”各环节,落实“贵人服务”,组建“一项目一专班”服务企业,对接服务“项目洽谈引进、动工建设、竣工投产”全过程、全周期,确保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产、达产项目早增效。一是提级统筹“强调度”。县委全会、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营商环境工作。县人大、县政协组织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督察督办招商引资工作。同时,开阳实行园区“派单制”,围绕项目建设计划,梳理明确工作任务,采取台账登记、园区派单、销号管理的方式,加速项目落地。二是完善配套“强环境”。高水准做好园区总规、控规和产规,以及区域综合评估等系列规划、报告的编制,做好顶层设计。同时,加快推进园区配套设施建设。2022年,已投入资金约10亿元,重点推进园区安全应急救援管控平台、消防站、事故应急池、救护站、污水处理厂、标房、供水、供电、供气、热电联产等配套建设,持续增强园区承载能力。三是强化作风“优服务”。县四班子主要领导按月问效、分管副县长按旬调度、园区工作按周计划、包保人员按日推进,定期或按需对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困难进行调度,统筹全县各部门协同推进项目建设,严格限时办结、跟踪问效和责任追究,坚决整治庸、懒、散、浮、拖等工作作风。同时,经开区建立了“1个项目+1名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1名科级干部+1名工作人员+1名企业联系人”的“五个一”服务机制,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专人跟、专人抓、专人管”。

2023年,开阳县将始终坚持“一主一特”产业发展方向,聚焦“延链、补链、强链”各节点和关键项目,紧盯“千亿级产业”发展目标,用好“贵商易”“招商易”两个平台,落实好“贵人服务”,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无惧挑战、持续发力,筑好“招商巢”、引来“金凤凰”,为“把贵阳贵安建设成为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排头兵、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西南地区更具影响力的重要增长极提供有力支撑”做出开阳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