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六个关键 促进营商环境四“度”提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营商环境
紧盯六个关键 促进营商环境四“度”提升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优化营商环境,不进则退、慢进也退,开阳作为欠发达地区更是“快马加鞭”,10项牵头指标齐剖析、齐整改、齐服务、齐发力,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大力提高办事效率,让广大企业和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了营商环境的优化改善。

紧盯6个关键,真抓实干

一是紧盯关键责任对应压实。按照营商环境评估工作要求建立了完整的责任体系,在已明确一级指标牵头部门9家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二级指标牵头部门17家和各环节责任单位44家,将指标、环节与部门职责一一对应,形成指标调度三级联动,确保每个环节有人抓、每个指标有人管。

二是紧盯关键症结精准疏通。根据评估“优于、持平、劣于”全省平均的结果,锁定重点、精准调度,针对优于全省平均值的指标,要求牵头部门精益求精、继续保持好位次,针对持平指标,要找准症结、开好“处方”,采取有效措施弥补不足,针对劣于全省平均值的指标,要找准“致命”问题、采取深化改革等措施实现进位。

三是紧盯关键指标强力整改。制定了《开阳县2021年营商环境指标工作任务台账调度表》,每月调度,对工作弱化、重视不够、效果不好的,下发工作提示函20余期,确保县级参评指标与配合参评指标推进有序、有效。制定了《开阳县劣于2020年全省最优指标分析汇总表》,8个牵头部门针对49项二级指标制定了9个整改提升方案,对劣于全省最优的指标牵头单位逐项分析、逐项研究,理清造成差距的原因,提出了立改见效和长期优化的整改措施,压实责任到二级指标部门,强化整改效果。

四是紧盯关键服务全面升级。按照集约化、协同化、智能化、便民化的要求,新建政务大厅,实现了“一门办”,使群众办事更方便、环境更舒适。严格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通过政务服务大数据平台,进行覆盖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闭环考核的机制,实现群众办理事项通过线上、线下、现场、离场多种途径和渠道对政务服务质效进行科学精准评价,并让评价成绩直接关系到每名干部职工的绩效和任职评价,让企业、群众满意度成为营商环境成效的阅卷人。

五是紧盯关键领域重点监督。建立营商环境问题投诉举报受理长效机制,畅通营商环境问题反映渠道,聘请了来自政协委员、工商、企业等社会各界的38名营商环境义务监督员,围绕企业、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工作,并在开阳县政务网上发布了《关于公布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受理方式的通告》,明确受理范围和投诉渠道,进一步完善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

六是紧盯关键问题有效化解。强化服务意识,加大企业服务力度,做好企业诉求的梳理排查,建立台账,按照“化解一起销号一起”的方式及时有效化解企业诉求。截至目前,我县共收到省、市营商环境转办件2件,已形成办理情况报告做好回复。

多措并举,促进四“度”提升

一是项目包保有密度。分行业完善《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网格化包保服务的方案》等系列服务企业举措,打通服务“门槛”,主动前移一步,将优质服务送到项目上、企业上,针对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提供定制化服务。并组建专门的服务队伍,县级27家涉及工程建设审批的部门,分别明确1名业务工作分管负责人为项目(企业)“服务专员”,共26名,分别明确1名相关业务工作骨干为项目(企业)服务联络员,共30名,服务专员和联络员在项目建设各阶段提前介入为企业进行业务指导,确保项目建设各环节有人抓、有人管。

二是纳税办理加速度。企业在办理“多证合一登记信息确认”时,由税务机关即时为纳税人开通网上申报,无需纳税人提供相关资料的由税务机关依职权为纳税人进行即时办结。全面推行财行税合并申报,进一步精简申报资料、减少申报次数,减轻办税负担。将一般纳税人的一般注销时间缩短至10个工作日办结,将非一般纳税人的一般注销时间缩短至5个工作日办结。在电子退税的前提下,实现退税业务半日办结,目前退税时间基本控制在30分钟左右,最快能达到13分钟。

三是“容缺办理”升温度。“容缺办理”服务事项数由2020年14项增加至2021年757项,同比增长528.57%,实现让群众少跑腿,使“办事难”的状况得到有效缓解。提高审批效能,减少企业办理审批所需成本、时间及材料,让企业尽早开展经营活动。2021年以来,实行告知承诺制133件,优化准入服务1596件,共惠及市场主体1700余户。

四是融资服务提进度。实现再贷款、两项直达工具、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的撬动,解决涉农贷款与中小微企业贷款资金短缺问题,增加了信贷投放力度,有助于实体经济发展。发放支农再贷款0.5亿元,办理扶贫再贷款2.84亿元,其中展期0.503亿元,获益农户、农企达2219户。已通过延期支持工具激励金融机构对779户普惠小微企业实施应延尽延,涉及金额4.1亿元;已通过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激励金融机构对232户普惠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0.2839亿元。已通过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实现中小微企业融资13笔,共计6.11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