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助推开阳县外贸进出口发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营商环境
多措并举助推开阳县外贸进出口发展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一、现状

我县现有外贸进出口登记备案企业共26家,其中,2021年实际开展外贸进出口业务企业2家,分别是青利天盟化工、三环磨料,其中,青利天盟化工2021年完成外贸进出口886万美元,三环磨料2021年完成外贸进出口业务94.4万美元。2022年,我县新增外贸进出口备案企业4家,分别是胜威凯洋化工、汇阳新材料、川东贸易、开磷股份,2022年实际开展外贸进出口业务企业3家,分别为青利天盟化工、胜威凯洋化工、开磷股份。

二、困难和问题

一是外贸实绩企业不多。全县现有外贸进出口备案企业26家,截至目前实际开展出口业务并在我县进行财务结算的仅有2家。部分外贸企业拟定了出口国,但未开展出口业务。二是出口产品单一。全县出口产品主要以磷化工产品为主,近年来虽培育了茶叶等新出口产品,但所占比重极小,市场空间仍需进一步拓展,再加之受疫情影响,近两年外贸业务急剧萎缩。三是部分数据流失。部分企业产品生产端在开阳,但外贸出口业务却在异地开展(以我县川东化工为例,其产品生产线在开阳,但外贸出口业务在重庆市结算)。四是流通环境较差。一方面,受国际疫情、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等因素影响,导致企业货物大多不能及时出口,影响了国际市场的开拓。同时由于船期紧张,价格上涨,公路运输成本增加,导致企业经营压力加大。另一方面,国家的限电政策影响了企业产品产量,无法满足订单需求。

三、进一步强化措施

一是强化对外贸企业跟踪服务。对外贸企业进行细致走访,摸清企业情况,全面掌握我县外贸企业现状,力争培育新的外贸主体。特别是对目前正常经营的外贸企业(青利天盟化工、三环磨料)持续跟进走访,全力以赴帮助协调解决企业运营中的困难和问题,畅通出口通道,争取更多企业出口商品,确保现有外贸业务出口量稳中有进。二是开辟出口绿色通道。去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我县外贸企业出口受到了严重影响,因而希望省级有关部门能开辟出口绿色通道,压缩法检时间,缩短企业资金回流周期,帮助企业扩大出口,开拓国外市场,助力“黔货出海”。三是强化优惠政策培训。加强对企业、部门的指导,增强中小企业贸易竞争力,提升协同发展水平,主动服务企业。对于RCEP区域性自由贸易协定、出口退税等优惠政策,形成系统性的讲解、普及的文件或资料,广泛通过多渠道对企业进行宣传,鼓励企业开展外贸业务,壮大外贸经济体量。四是建立联系机制。我县外贸企业多缺乏专业外贸人才和出口渠道,希望省、市有关部门给予业务上的指导,帮助企业建立一批外贸专业人才,为我县产品拓宽出口渠道夯实基础。五是强化业态模式创新。加快发展数字化国际贸易,促进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通过开展跨境电商试点工作,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与传统国际贸易的融合,以点带面,完善国际贸易营销体系,挖掘农产品出口潜能,助力农产品及相关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