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商促局推动2022年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在行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营商环境
县商促局推动2022年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在行动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为巩固提升我县文明城市成果,进一步建立、健全商贸领域长效管理机制,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部署,我局紧紧围绕《贵阳市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常态长效实施意见》《开阳县网格精细化包保实施方案》《开阳县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常态长效工作实施方案》等,对标对表,全力推动商贸领域文明城市创建及巩固提升工作落到实处。

强化调度,高位推动。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将其作为单位重点工作常抓不懈,科学组织、全力推进。二是严格对照《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实地考察工作手册》中商超和农贸市场各项考察内容及标准继续实行分区包保,一个点位一支队伍,一支队伍管好一个点位的工作格局。三是把文明城市巩固提升纳入重点工作,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以此推动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顺利开展。

强化分工,各司其职。一是为确保商贸流通领域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有序实施,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开阳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省级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常态长效工作方案》《开阳县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农贸市场常态长效工作方案》《开阳县商贸领域文明城市巩固提升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开阳县大型商场超市和加油站从业人员文明素质提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任务以及工作要求,着力巩固提升开阳县商贸领域管理规范、整洁卫生、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强化日常督导检查,确保各大型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加油站等商贸流通领域经营秩序良好、内部环境整洁。成立了从业人员志愿服务队伍,围绕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祖国、生态文明、行为规范、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等主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贵州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贵阳市推进文明城市建设规定》等法律法规,专项提升礼仪服务进行培训。确保商贸流通领域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有序实施,着力提升从业人员文明素质,实现行业的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确保完成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二是制定了《2022年文明城市保牌暨“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迎检包保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指导各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加油站定岗定责,巩固市场环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补短板,攻难点、除陋习,突出抓好农贸市场经营秩序、环境卫生、商场超市诚信经营、文明服务等整治工作。联合农业农村局重点指导禽类经营户做好活禽宰杀三分离,完善设备设施,保持经营场所卫生,防止禽类疾病发生。

强化排查,精准治理。一是按照《开阳县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常态长效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开阳县文明城市巩固提升暨“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农贸市场工作量化考核办法》,开展多部门联动定期联合检查或专项整治,及时转交问题给相关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会同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消防大队、公安交警、乡(镇、街道)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加大县城农贸市场巡查频率,实行重点监管,开展执法专项行动,推进精细化长效管理。二是组织局干部职工、网格员、社区志愿者到包保网格开展集中清扫工作,并建立巡查台账,管辖范围卫生保持良好。三是牵头相关部门定点蹲守开展集中整治,出动人员2800余人次,整治问题700余个,其中,反弹类“疑难杂症”问题46个。牵头相关部门开展农贸市场集中整治90余次,清理占道经营,撑杆搭棚等行为共计351余次,对三轮车、摩托车乱停乱放全部予以清理。营造“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良好氛围。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加强对县城辖区内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加油站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宣传工作,营造良好氛围。清理违规广告,张贴包含节俭、诚信经营、文明行为、六心行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贵州精神以及文明如厕等公益广告。共计在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加油站张贴公益广告4100余张,新媒介宣传转发266余次,包括诚信经营、文明如厕、讲文明树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同时持续开展户外广告专项整治行动,清除非法广告、不雅广告800余张,为建设美好开阳做出贡献。

找准症结、精准发力。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是化解城西村委会与市场方分歧,就农贸市场共管机制建立等事宜达成一致意见,实现共同管理;二是督促市场方下调租金,最大降幅达到38%,发挥政府财政补助资金导向作用,实现让利于民;三是牵头相关单位对城西农贸市场存在的强行违法占用消防通道等扰乱市场经营秩序的违法行为进行重拳整治,为群众幸福持续加“码”,实现群众行之顺心、住之安心、食之放心、娱之开心、购之称心、游之舒心。四是针对三台山农贸市场硬件设施老旧等问题。总投资175万对三台山农贸市场进行提升改造,建成1671平方米钢结构大棚1个,经营摊位98个,门面26间,对市场原水电设施进行全面升级,项目于2022年6月中旬开工,于9月初建成并投入运营。目前正协助三台山农贸市场完善项目资料,提交市级第三方验收组,并争取市局补贴资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