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产业平台、四大产业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政策规划 » 产业介绍
六大产业平台、四大产业链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一、产业概况 

一产

主要围绕富硒、绿色、生态做文章,大力发展山地农业和都市现代农业。

二产

主要围绕磷及磷化工做文章,大力发展新能源材料、新型建材、精细磷化工产品等形成全产业链。

三产

主要围绕全域旅游做文章,依托多项国家级生态旅游名片,以两个国家4A级景区为核心,加快全域大5A打造。


    二、产业平台

开阳经济开发区

2011年12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贵州开阳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经开区首期开发建设面积(批复面积)6.83平方公里,实际管辖面积52.23平方公里。目前引进磷化集团、川东化工、安达科技、三环磨料、三联乳业等企业53家,精细磷煤化工、新型建材及中高端制造、新能源材料全产业链、铝及铝加工、富硒绿色食品及现代医药制造加工、现代仓储物流等六大产业雏形基本构建。荣获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省“511”园区、省级经济开发区、贵州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开阳经济开发区按照“一区四园”总体规划布局,分别为现代化工产业园、贵阳市新型建材产业园(中高端制造产业园)、贵州开阳台湾产业园(贵州开阳富硒农产品加工产业园)、贵阳港现代物流产业园。


现代化工产业园

规划总面积30平方公里,主要布局于金中—永温—双流传统大磷化工产业带,覆盖县城西部、双流、金中、永温等工业重镇大部分区域,是首个国家级(磷煤化工)生态工业示范基地。定位为打造“全省生态磷煤化工产业发展先行区”和“全国绿色磷煤化工发展示范基地”。成功引进贵州鑫新集团、安达科技等29家企业,并已全部培育上规。


贵阳市新型建材产业园(中高端制造产业园)

规划占地面积为15.88平方公里,位于遵贵复线开阳西站——久永货运铁路铜鼓坝站产业带。定位为打造“全市新型建材产业北部基地”“贵阳市中高端制造业承接配套区”。引进华通建材等9家企业入驻,培育并配套发展形成一批综合利用工业固废企业,主要有塑木类新型建材、磷石膏新型建材、卫浴品、缓凝剂等主导产业。新引进神美科技、瑞天祥泰新型环保材料、贵州星龙耀环保科技等3个项目。


贵州开阳台湾产业园(贵州开阳富硒农产品加工产业园)

规划面积6.14平方公里,位于全国富硒特色小镇龙岗镇,是开阳富硒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和实施产业扶贫的主载体,和全市对台、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定位为打造“西部地区发展两岸经贸交流的重要窗口”“贵阳市加快农业现代化的示范区”。先后引进市农投集团(三联乳业)、健康农(益佰制药)等20家食药品深加工企业,推动13家企业实现投产。


贵阳港现代物流产业园

2015年,市政府批复同意《开阳港总体规划》,规划建设洛旺河港区四个作业区。在此规划中,我县拟在洛旺河港区第二作业区范围内建设贵阳港物流园区(占地面积约21.0万㎡)。定位为打造“全省有影响力的专业物流服务平台”“区域型大宗商贸物流平台”和“黔中地区重要的口岸物流平台”。已建成规模年货物吞吐量45万吨,年客运吞吐量50万人次的洛旺河码头;拥有1个500t级货运泊位、2个客运泊位。建成乌江62公里、清水河24公里,可通行500t级船舶的四级航道(高等级航道),正在大力推进千万级通航能力的提等升级工程。


农业示范园区

开阳县共有9个省级和6个市级农业示范园区,其中省级园区规划面积达54.22万亩,覆盖15个乡(镇)81个村,依托园区逐步实现资金、科技、人才等要素高度聚集,2019年园区实现综合产值89.274亿元。


    三、四大产业链

磷系新材料产业链、铝基新材料产业链、动力电池产业链、富硒生态食品产业链(产业链全景图见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