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关于进一步强化产业大招商行动的若干措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政策规划 » 投资政策
开阳县关于进一步强化产业大招商行动的若干措施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开阳县关于进一步强化产业大招商行动的若干措施

为进一步抢抓机遇,抓好招商引资这个经济发展的关键,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劲头,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应对新挑战,更加积极、合理、有效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促进全县经济快速转型发展,根据省、市关于发展实体经济和做大做强数字经济的系列重要部署,全面提升产业招商精准度和实效性,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如下措施。

一、强化顶层设计,进一步明晰产业招商方向

(一)明晰招商定位

根据国家、省、市对我县的功能定位,坚持“市统筹、县为主、多方发力”的原则,紧紧围绕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以工业高端化、农业高效化、旅游全域化“三化统筹”,着力引进一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项目,推动实体经济中高速、高质量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水平显著提高,实现向创新型生态型融合型城市转型升级

(二)明确产业导向

以开阳县“十三五”发展规划为指导,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业倍增计划战略部署,以磷煤化工为导向,加快工业高端化发展,重点打造“国家级磷煤化工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国家新型工业示范基地”、“新能源动力之都”、“现代医药食品深加工产业基地”四个基地,围绕精深发展的传统产品、食品医疗级磷酸盐产品、电子级磷化工系列产品、磷系阻燃剂系列产品、有机磷产品、磷锂电池系列材料产品、磷系新型功能材料产品等六大重点进行招商。二是以富硒农业为导向,依托“贵州台湾产业园”、“现代医药食品深加工基地”、“龙岗现代医药食品产业园”和富硒资源优势,重点围绕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大健康医药食材、富硒农产品深加工、观光农业示范园、智慧农业、大数据农业、茶旅一体化等七大重点进行招商。三是以丰富的旅游资源为导向。深度挖掘山、水、道、洞、瀑、泉等青山绿水自然禀赋,重点围绕生态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旅游、乡村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健康养生旅游、特色小城镇、旅游特色商品等八大重点开展招商。通过相互协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有效模式,明确重点产业招商的范围、规则和主要路径,加强招商宏观统筹

(三)修订专项规划

按照“贵阳市产业布局规划”、“开阳县‘十三五’发展规划”、各产业专项规划为依据,修订和完善产业招商专项规划,提出产业招商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区域,为提高产业招商的精准性、科学性、规范性和实效性提供总体依据

二、强化精准招商,进一步夯实产业招商基础

(一)加强项目库建设

县商促局要统筹抓好抓实全县招商引资项目库建设,县直相关部门或各乡(镇)要结合产业发展方向和区域特点,按照年初下发的目标责任,充分利用政策优势,盘活资源要素,策划、储备一批具有一定投资规模、市场前景好、落地条件较为成熟的招商引资项目,及时报县产业大招商领导小组办公室,以项目为导向实施精准招商。同时,切实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引进事前评估,把好项目准入关,提高引进项目质量和效益

(二)参与大数据招商平台

积极参与市大数据精准招商平台系统——贵阳市“招商云”平台,按时填报全县招商引资项目库、招商引资需求库及投资人信息库,通过线上将项目库项目与产业链目标企业进行精准匹配,线下县级小分队主动精准对接招商等方式,以项目落地、投产、运营为目标,强化项目的精准调度和有效对接

(三)完善招商政策体系

在开阳县已出台的招商政策的基础上,结合《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贵阳市产业大招商政策措施的通知》(筑府发〔2018〕25号)的精神,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开阳产业招商政策体系,出台《开阳县产业大招商政策措施》,着力构建招商引资政策高地,提升开阳县产业招商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三、强化多措并举,进一步构筑产业招商新格局

(一)强化领导干部带头招商

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县工业、农业、旅游及三产主管部门要结合自身优势对接企业,积极策划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外出招商方案。各乡(镇)要按照年初下发的领导干部带头招商任务目标,充分发挥主阵地和主力军作用,党政“一把手”要带头亲自对接洽谈、亲自研究分析、亲自督促落实重点招商项目,县直相关部门、平台公司要整合资源联动发力积极参与,构建层层压实招商责任的联动招商新格局。

(二)强化产业分析多层次招商

县级产业主管部门及各乡(镇)要强化产业需求分析,县级层面要支持和帮助乡(镇)引进重点项目和行业引领企业。各乡(镇)在强化重大项目落地的同时,要加强产业链上下游项目以及小、精、尖等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引进,统筹兼顾,力争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并举的产业招商格局。

(三)强化产业链招商

以“三大一小”战略布局为重点,紧紧围绕“磷煤化工产业园”“贵州开阳台湾产业园”“新型建筑材料产业园”“环构皮滩库区”、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大健康医药食品、富硒农产品深加工、观光农业示范园、新能源动力之都、智慧农业、大数据农业、茶旅一体化、装备制造、全域旅游等重点发展领城,分析产业链招商需求,绘制“产业链招商路线图”“资源分布图”“招商攻坚图”实施产业链招商,引进一批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产业项目。

(四)强化以商招商

加大对现有磷煤化工企业、医药食品深加工等企业的调研和扶持力度,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帮助企业做大做强,立足企业转型升级需求,瞄准目标企业和人才,与企业共同开展以商招商和招才引智,大力开展先进技术+高端人才+资金+项目的引进,激发本地企业发展活力,实现企业提质转型,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强化平台招商

县直相关部门要立足部门职能,充分挖掘所属行业的国内外行业组织专业机构、社会中介等优质资源的同时,充分利用开阳县与贵州旅游文化联盟、贵州智慧产业集团、贵州水务投资集团、各个商会以及驻外办事处的合作关系,为各乡(镇)搭建专业化招商平台,促进项目精准对接、精准落地。同时,坚持“论干结合”,充分利用“数博会” “贵洽会”“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等各类省、市展会平台及省外大型招商活动平台,全方位开展开阳营销,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同时,以展会聚资源,以资源促产业合作。

(六)强化小分队招商

健全县领导定向联系、县直相关部门对口支持乡(镇)联动招商机制,县七个专业招商组要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组成专业化招商小分队,主动出击,围绕泛长三角、泛珠三角、京津冀、成渝地区优势资源,开展小分队精准对接招商活动。利用好贵阳市政府各驻外办事处(驻外投促分局)的资源禀赋,强化其招商职能,牵线搭桥,推动技术含量高、成长性好、引领性强的国内外优企业和投资强度小、产出强度大的高科技项目落地。

(七)强化境外招商

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境外招商活动,进一步借助贵阳现有国际化产业交流合作平台,丰富国际产业园合作内容;强化与欧美等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城市、国际友好城市在大数据、汽车制造、新材料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等重点领域的产业招商交流合作,加快提升贵阳市产业发展的国际化水平。

(八)强化园区招商

以“磷煤化工产业园”“贵州开阳台湾产业园”“新型建筑材料产业园”为重点开展招商引资。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园区产业规划和招商定位,推进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加强项目土地征储力度,提升园区项目承载能力。引导招商引资企业入园发展,形成集聚效应。依托优势产业基础,帮助已入园的企业延链、补链、强链,促进产业集群的形成。

(九)强化招商模式创新

鼓励有条件的乡(镇)、部门采取众筹等模式建立招商引资项目促进基金,以众扶等方式支持招商引资项目做大做强;实施主导产业雇员招商、重大项目外包招商,探索开发市场化招商模式;鼓励合理配置优势资源,建立健全利益分成机制,发展“飞地经济”;支持依托全县市场资源,采取以存量换增量、市场投资等方式引进项目;成立具体项目工作专班,保证每个项目有具体领导牵头抓,部门具体抓,保障项目落地率。

(一)加强统筹协调

县大招商行动办公室(县商促局)要牵头落实好县精准招商联席会议制度,按照一个项目一支队伍的原则,完善重点项目分级调度机制,公开项目落地办事流程。各专业招商组要不断强化工作职责,加大对各项重点招商工作的统筹推进力度。各有关部门、各乡(镇)要把产业招商纳入重要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形成全县一盘棋产业招商统筹格局。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具体项目有具体领导牵头抓,有具体部门抓,保障项目落地率。

(二)强化政策兑现

县直相关部门要按照项目归口管理的原则,积极争取上级业务部门鼓励产业发展的各类扶持政策,根据《开阳县产业大招商政策措施》,抓紧制定具体的政策落实和兑现细则,并向社会公布,保障招商政策执行到位。设立专门政策兑现机构,建立政策统一兑现“一站式”服务工作机制,对政策兑现“一个窗口”限时办理。

强化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融合发展,建立“项目+人才+团队”引才模式,整合项目、科技、人才等方面的政策资源和工作力量,在项目落地、企业入驻的同时引进人才和智力团队。统筹全县产业缺链、行业空白和支撑人才需求,结合招商项目库,建立“开阳县招商引智人才需求信息库”,加大各类人才培养力度,构建覆盖全县招商重点项目、重点产业、企业人才工作服务网络,为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人才保障和人才服务。

依托贵阳市以打造政务服务最优城市为目标,以开展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门服务、一次办成”。狠抓政府数据“聚通用”,构建起“一张网、一朵云、一个号、一扇门、一支笔、一次成”的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模式,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最大限度地利企便民,以高效优质的服务助推项目快速落地;同时,各单位要严格管理派驻政务大厅及窗口部门有关人员,若窗口服务人员出现违反有关规定的行为,窗口服务人员及分管负责人负连带责任。

健全流程跟踪服务,分类指导提升招商项目落地转化率。对洽谈前期的项目,加强项目可研论证,精准分析目标企业投资意愿,结合开阳县产业发展需求,制定目标企业一对一落地方案;对达成合作意向的项目,实行重点项目调度机制、定期报告制、项目经理人制、问题派单制;对合同类项目,优化项目跟踪和项目全程代办服务,为合同项目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推动项目早日落地见效。

(六)建强招商队伍

紧紧围绕产业招商和重点产业发展,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强化“八个方面本领”,落实“五步工作法”,进一步提振招商精神,坚定信心,发扬锲而不舍的“钉钉子”精神,从捕捉信息开始,一招不让,一步不放,一抓到底。加大对产业学习培训和各类招商实训力度,全面掀起业务大学习和产业大培训工作,学习研究产业、产业生态、产品、重点企业,切实提升招商引资和服务企业的专业化能力和水平。

(七)严格考核督查

进一步健全完善产业招商目标考核体系。大招商领导小组每月对各专业招商组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情况进行调度,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工作台账;县督办督查局、县商促局等相关部门每季度对产业招商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将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县直相关部门、各乡(镇)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并提高考核分值权重。考核结果作为县直相关部门、各乡(镇)单位评先选优、个人实绩考核的重要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