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召开2020年对外开放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大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政策规划 » 投资政策
开阳县召开2020年对外开放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大会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8月11日下午,开阳县2020年对外开放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大会召开,大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全面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标准,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加快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动员全县上下积极行动起来,提升站位,聚焦重点,克难攻坚,不断优化提升县域营商环境,加快招大引强力度,全力把开阳县打造成要素集聚的“磁场”、企业发展的“沃土”、投资兴业的“宝地”、现代治理的“样板”,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

县委书记王启云出席并讲话,县委副书记、代理县政府县长孙昕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必勇,县政协主席方玉明,县委副书记刘文筑等县领导出席会议。县直部门、各乡(镇、街道)、县属国有企业、金融机构代表、企业代表受邀参会。

大会首先举行开阳县第三季度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会上与浙江伟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庆元七香食用菌科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艾德锐智能科技(昆山)有限公司等企业就“贵阳市开阳环保产业园项目”“开阳食用菌产业全产业链项目”“锂离子电池项目”共六个项目达成签约,项目涉及环保产业、磷石膏综合利用、新能源材料及污水治理等领域。项目的签约落地将为开阳县着力打造中高端制造业核心配套区,全力构筑黔中经济区产业新高地提供重要支撑,为开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大会中,相继出台《开阳县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计划》《开阳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等19个子方案。其中,几经易稿,重新修订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将切实以优质的服务、实惠的政策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环境。

新优惠政策分为要素扶持、贡献补助、产业扶持、人才政策、上市奖励政策、产学结合与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鼓励以商招商、项目准入负面清单、附则共九个部分。与以往相比,新政策重新明确兑现的要求和标准,让政策更具可操作性。同时,新政策对高新技术领域支持力度更大,增设对无尘车间装修补助和设备资助,鼓励企业进行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革,向“高精尖”产业进军,不断延伸产业链,打破“一磷独大”局面,从而实现产业全面开花。同时,我县根据产业发展现状,正在编绘磷系新材料产业链、铝基新材料产业链、动力电池产业链、富硒生态食品产业链四大产业链“全景图”,依托系列优惠政策鼓励和吸引外来投资者到开阳投资兴业,激励和引导现有企业扩产增效,大力夯实产业基础,优化产业结构,推进县域经济提质升级,形成补短板、强链条、壮产业的发展新格局。

为进一步完善和优化营商环境制度和政策,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会上,由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杨雄刚同志宣读《中共开阳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设立开阳县安商服务中心的批复》,县委书记王启云同志为开阳县安商服务中心授牌,开阳县安商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安商服务中心设有政策咨询服务科、投资环境优化科、综合成效测评科三个科室,中心成立后,将在全县各营商环境相关部门设服务专员和联络专员,为企业在登记、注册、项目备案、规划、施工许可、项目等各个环节开展全程服务,把曾经的“保姆式”服务升级为“五星妈妈”服务,通过筑好引凤暖巢,确保企业能够招得进、留得住、可发展。

为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工作的针对性和精准度,充分发挥乡绅、学者、企业家产业发展、人脉资源等优势,大会中由县政府聘请高峰等20名同志为开阳县第一批“招商大使”,由“招商大使”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项目投资、产业发展、人才引进等方面牵线搭桥,在政府决策、重大产业谋划上建言献策,成为开阳发展的代言人、招商引资的特派员、项目建设的助推者。

会议决定,对标全省一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对外开放的“头号工程”,将2020年作为“营商环境整治攻坚年”,实现大提升大进位;将2021年作为“营商环境巩固提升年”,迈入全省一流县的行列。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针对开阳的对外开放水平和营商环境,凝聚共识、集中力量、强力攻坚,做好政府权力“减法”、做优企业服务“加法”、换取市场活力“乘法”,进一步构筑竞争新优势、激发开放新活力、实现发展新突破。

会议要求,一是全县上下牢固树立营商环境既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营商环境谁都“慢不得”谁也“错不起”、营商环境只有“参与者”没有“旁观者”。二是全县上下树牢“企业为上”、“项目为王”的理念,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扭着项目干。重点立足县域磷系新材料、铝基新材料、动力电池、富硒生态食品“四大产业链”, 着力引进配套性企业,促进上下游、大中小、产供销整体配套,争取“引进一个、带来一批,发展一个、带动一片”。三是成立由县纪委书记任组长的明察暗访组,聚焦营商环境,着力整治“不会干、一般干、看着干、不想干、硬不干、反着干”六类干部,重点围绕工作作风、政务服务、监管执法、便捷服务四个方面,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不担当、吃拿卡要等作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各项便企利民的政策举措落地落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四是严格常态的督查问效机制,县纪委县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督办督查局要强化联合督查考核,围绕手续办理进度、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投产达效率等指标,盯住部门职能和公开承诺事项,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督察监督、组织监督、执纪监督的作用,以关键领域、重要部门和窗口单位为重点,开展不打招呼的督导,形成“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成效检验—结果运用”的工作闭环。

当下,开阳县上下齐心、勇于担当,聚焦制约企业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完善各项长效机制,形成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持久合力,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全位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切实以营商环境的新面貌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新活力。

                                                                         2020年8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