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公开宣判一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 10人获刑 最高被判19年

2021年1月28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扫黑除恶督导进行时
开阳公开宣判一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 10人获刑 最高被判19年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10月22日,开阳县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毛某贵等10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强迫交易罪、敲诈勒索罪、串通投标罪、诈骗罪等罪一案,这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开阳县审结的首例涉黑案件。

经审理查明,被告人毛某贵通过拉票贿选方式当选茅坡村村委会主任后,长期把持基层组织政权,并以经济利益为诱饵,逐渐拉拢村支两委成员王某忠、喻某祥、刘某、黄某先,笼络村民组长刘某国、杨某、郑某、郑某国,纠集社会闲散人员周某贵、周某友等人,以村委会为平台,逐步形成了以被告人毛某贵为组织者、领导者,被告人王某忠、喻某祥、周某友为骨干成员,被告人刘某、刘某国、郑某、郑某国、周某贵、杨某、黄某先为参加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该组织层级分明、组织稳定、有较为明确的分工和组织惯例。被告人毛某贵组织、领导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及其成员通过强迫交易、串通投标、敲诈勒索、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获取经济利益,称霸一方,对当地形成非法控制,对该区域施工方造成了极大的心理强制,严重扰乱了当地的经济秩序和社会生活秩序,严重侵蚀了基层政权组织,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在黑社会性质组织中,被告人毛某贵起组织、领导、指挥作用,其行为已构成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依法从严惩处;被告人王某忠、周某友等人积极参加该黑社会性质组织的违法犯罪活动,系骨干成员,其行为均已构成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均应依法严惩;被告人刘某、刘某国、郑某、郑某国、周某贵、杨某、黄某先先后加入毛乾贵领导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并参与该黑社会性质组织的违法犯罪活动,系参加者,其行为均已构成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均应依法惩处。

开阳县人民法院根据各被告人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在黑社会性质组织中所起的作用和地位、认罪悔罪的表现及对社会的危害,依法判决。
被告人毛某贵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敲诈勒索罪、强迫交易罪、串通投标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十九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骨干成员王某忠、周某平犯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敲诈勒索罪、强迫交易罪,数罪并罚分别判处十一年、八年有期徒刑,均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被告人王某忠剥夺政治权利一年; 对参加者刘某、刘某国、郑某、郑某国、周某贵数罪并罚,分别判处十一年至七年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四万三千元至二万六千元不等的罚金;对被告人杨某、黄某先判处三年六个月、二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一万三千元至八千元。
开阳县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单位干部职工以及辖区内村、居委会主任、多家新闻媒体到庭参加旁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