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21年1月28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扫黑除恶督导进行时
开阳县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7月10日,记者从开阳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今年上半年,开阳县强化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找准短板、精准发力,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上半年,开阳县共办理九类涉恶案件共22起,刑事拘留58人、移送起诉17人、公诉13人、判决生效13人。

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过程中,开阳县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主力军作用,各级各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强化对“黄赌毒”和“偷拐骗”等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以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震慑犯罪分子。上半年,共办理九类涉恶案件共22起,刑事拘留58人、移送起诉17人、公诉13人、判决生效13人。

在综合治理方面,开阳县制定政法机关与行业主管部门联动机制,完善落实“一案一整改”机制,及时提出整改建议、检察建议、司法建议,以法治促整治;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及各乡(镇、社区)联动对软弱涣散基层组织整顿提升及村(居)“两委”前科人员排查清理开展“回头看”,建立完善村(居)干部负面问题清单,纯洁村(居)“两委”队伍;县教育局与县公安局联合制定下发《关于应对处置“校园贷”“套路贷”问题联动机制实施方案》,加强对在校学生特别是职业技术学校学生的教育,防止类似的问题在校内发生;县教育局、县应急管理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多部门联合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集中整治,县交通运输局还组织开展打击非法营运车辆整治行动等,行业监管部门联动开展乱点乱象治理格局初步形成。

在深挖彻查方面,县纪委监委统筹制定《开阳县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机关的工作联动机制》《开阳县纪检监察机关和公安机关的会商机制》《开阳县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机关同步移交证据制度》等工作机制,加大对涉黑涉恶案件及打击“保护伞”的指导、会商力度,坚持实体与程序并重、司法公正与司法效率并重,统一执法思想、办案尺度,深挖彻查“官伞”“警伞”“庸伞”;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制定“打财断血”工作机制,依法运用查封、扣押、追缴、冻结、没收等多种手段及时处理涉案财产,避免“黑财”隐匿转移,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

据统计,县纪委监委对涉黑涉恶腐败立案审查4件9人,党内除名1人;涉嫌“保护伞”立案审查2件2人;涉及为黑恶势力把持基层政权提供帮助党纪处分1件2人,诫勉谈话2人,约谈1人。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冻结涉案资产1900余万元,扣押汽车一辆,扣押现金2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