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委组织部构建多维格局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组织保障

2021年1月28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扫黑除恶督导进行时
开阳县委组织部构建多维格局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组织保障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以来,开阳县委组织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务必把这个基础夯实筑牢”重要指示要求,对标中央精神,发挥组织优势,积极担当作为,坚决履行组织部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职责,高点站位、宽度布局、重点聚焦、多维度打造立体“组织空间”,切实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高点站位,全力部署“扛责任”

开阳县委组织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相关部署要求,吃透精神实质,领会重大意义,把握具体要求,主动扛起政治责任,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及时召开部务会对具体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组织工作要点和基层党建工作要点,作为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列入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制定印发《关于在全县组织系统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方案》,从组织保障上强化安排部署,切实让各级领导干部重视起来、行动起来。




 宽度布局,全面统筹“聚活力”

开阳县委组织部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基层组织建设紧密衔接起来、有机统一起来,贯穿到基层党建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切入点,结合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活动的开展,充分组织动员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

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通过举办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轮训班、短训班和专题讲座等形式,依托113个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新时代学习大讲堂,组织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学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政策精神。

同时,积极会同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等职能部门,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内容,使坚决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要求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重点聚焦,全速出击“治源头”

开阳县委组织部还全面启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重点围绕“村班子不团结、内耗严重、工作不能正常开展,社会治安问题突出,信访矛盾纠纷集中”等14条负面清单标准,按照不低于行政村总数10%的比例精准摸排后进村党组织。

在摸排中,将村(居)班子成员是否涉黑涉恶作为排查的一项重要内容,注重抓苗头、抓重点、抓突出问题。对排查出的后进村党组织存在的问题逐一列出清单,“一村一策”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完善县领导联系、组织部门包保、乡镇具体负责工作机制,实施“三级承诺”制度,层层靠紧压实责任,挂图整顿、精准提升、逐个销号,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整改完成之后,组织开展“回头看”,切实巩固整顿成效。目前,全县2016年以来倒排确定的26个软弱涣散后进村(居)党组织已全部完成整顿提升。



 深度治理,全效保障“防反弹”

开阳县委组织部持续加强基层干部队伍纯洁性建设,对照现任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和综合能力是否适应脱贫攻坚需要、能否举起乡村振兴的大旗、是否具有或包庇涉黑涉恶情形等要求,组织力量对村(居)“两委”班子开展工作情况进行调研,走访谈话300余人、收集意见建议40余条。

对班子配备不齐、党组织书记空缺等情况,要求于4月底前配齐,对不胜任现职的3名党组织书记及时进行调整。

注重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深化“村霸”整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针对当前涉黑涉恶问题新动向,认真分析研判全县各级党组织、村支“两委”干部、党员中可能存在的风险点。

积极会同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县民政局等部门,对全县133个村(居)617名“两委”成员开展背景审查和前科劣迹排查,清除曾被刑事处罚和有其他劣迹前科的“两委”人员23名,对继续留任的加强跟踪管理,切实保证村(居)“两委”干部队伍纯洁性、先进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