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教育局“1234工作法”开启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21年6月14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开阳县教育局“1234工作法”开启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全省、全市、全县教育大会精神,开阳县教育局紧紧围绕“1234”发展思路,努力开启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坚持一个引领。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党建引领教学、教学促进党建为目标,党员干部带头志愿值守、带头捐款捐物、带头帮扶走访,不断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规范支部管理与党员教育,创建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87个。发挥学校意识形态主阵地作用,从严抓好防范和抵御宗教渗透工作。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参观警示教育基地,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聚焦两个重点。一是聚焦两大战略的有效衔接。按照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要求,发挥教育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做到智志双扶,不让每一名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做好学生资助,切实减轻群众负担,积极推动两大战略有效衔接。二是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坚持“教育强县”战略,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目标,编制好“十四五”教育规划,到2025年,基本建成学前教育优质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优质多元、职业教育优质融合的城乡一体教育发展体系。

建好三支队伍。一是校长队伍。建立完善校长管理、任用、考核等制度体系,打通能上能下的渠道,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校长队伍,提升校长抓内涵、提质量的勇气和底气。二是教师队伍。建立健全教师培养机制,完善教师全员培训和城乡教师交流轮岗等专项计划,利用国培、省培、市培和名师的引领,不断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能力和水平。三是教研队伍。发挥教培中心的专业引领和督导检查作用,选优配强教研队伍,以常态化、蹲点式、推门式、点穴式等教研形式,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益。

实现四个提升。一是协调发展有提升。统筹资源,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学前公办率达57.47%,普惠率达96.89%,三年毛入园率95.01%,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95%,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101.74%,随迁子女就读公办学校比例达100%。积极推进开阳一中省级二类示范高中复评工作,有序推进开阳三中省级信息技术特色学校建设。实施“3+3”中高职贯通培养计划,建成市级社区教育试点5个,省级试点1个。切实优化营商环境,积极鼓励、扶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二是教育效果有提升。坚持“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以疫情防控、空中黔课、教育扶贫的感人故事作为题材,切实把“两场胜利”成果作为思想政治课的重要实践和生动教材;充分利用开学第一课、班团队活动、家庭教育等形式,引导师生将个人理想信念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中,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是改革创新有提升。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及时向农村学校补充“新鲜血液”,通过公开招考、特岗计划等补充教师326人。对局机关及教培中心17名中层干部和全县近120名校级领导进行调整。将13名具有丰富管理经验的老校(园)长聘任到兼职督学岗位,分6个片区对全县所有公民办学校的教育管理和教学常规开展督导,构建16个中小学学区教研共同体,提升教研教改质量。四是保障能力有提升。加大投入力度,增加学位供给,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0所,新增学位4250个;发放资助资金2870万元,惠及学生76457人次。

(罗远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