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严守底线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念好“绿色发展经” 打好“生态保护牌”

2021年1月28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中央环保督查问题整改进行时
开阳县严守底线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念好“绿色发展经” 打好“生态保护牌”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6月18日,开阳县2019年“6·18贵州生态日”宣传活动在云开广场举行。

活动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奋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题,通过设置展板展示生态建设成果和典型案例、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举办法律法规解读和咨询活动等,积极营造全民共同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


有着“中国散文诗之乡”“中国富硒农产品之乡”“中国绿色磷都”和“喀斯特生态世界公园”美誉的开阳县,一直保持着优良的生态环境,山山有景致、处处景不同,这似诗又如画的美景源于开阳县历年来一直坚持生态优先,严守生态底线。

为促进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开阳县相继出台《开阳县推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实施方案》《开阳县城乡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实施方案》《开阳县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今年继续扩大垃圾分类试点推广面,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开展走家串户讲分类、垃圾分类进校园等系列宣传活动。


为实现“林业让生命更美好”的目标,开阳县坚持把保护发展森林资源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严格落实保护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强力推进林业生态建设,相继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封山育林先进县”“全省天然林保护工程一期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截至目前,全县共有林地面积151.4万亩,占国土总面积的49.82%,林地保有量145.52万亩,活立木蓄积达76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55.3%。

为落实生态保护工作,今年以来,开阳县公安局共出动警力500余人、警车280余台次,深入矿区、林区,排查水域、河道、湖泊和水库等重点区域,开展治理60余次,共办理生态类刑事案件10起、刑事处罚18人。


为牢牢守住加快发展和生态保护“两条底线”,开阳县在全力发展林业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依托富硒资源优势,围绕“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牢牢把握“八要素”,践行“五步工作法”,提出新建基地将主攻一茶(绿茶)、一菜(蔬菜)、一菌(食用菌)、一竹(楠竹)、二十坝(全县20个500亩以上坝区)的目标,逐步改变多而杂、小而全、什么都有、什么都不突出的产业格局,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真正实现农业产业结构的变革。截至目前,全县共完成营造林12.13万亩,其中,经济林、经果林10.31万亩,占比超过八成。


得益于林业的良好发展,开阳县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6.7%,加之极高的森林覆盖率,乡村旅游已经成为开阳的一张亮丽名片,使得自然禀赋原本优良的开阳吸引了更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今年5月下旬,位于开阳县双流镇的“贵州汉王时空硒谷花都”的千亩玫瑰园开门迎客,连片的玫瑰花竞相开放,如画的风景令人流连忘返。据玫瑰园负责人介绍,玫瑰园项目于2017年落地建设,共种植玫瑰花和花苗1000余亩。玫瑰园选种的大马革士香水食用玫瑰,不但花期长,而且花朵可直接食用,还可加工制作成其他玫瑰系列产品。今年,玫瑰园实现全部投产,每亩可产玫瑰约600斤,年总产值可达千万元以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生态产业,培育生态文化,以生态促进旅游+特色农业,如今在开阳可谓全域旅游“花满枝”,也刺激着基础设施的提档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