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让文明芬芳四溢

2021年1月28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中央环保督查问题整改进行时
开阳:让文明芬芳四溢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中旬,一场降雨后,走在开阳大街小巷,光洁如洗,绿意葱茏,令人心旷神怡。优美的环境、井然的秩序,是城市文明的鲜明标识。

今年以来,开阳上下认真检视文明城市创建存在的弱项,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查问题、补短板、促提升”行动,切实提升文明创建工作水平。

因时之势易为力。如今,全正开展文明创建的七个建设”,通过文明创建带动城市各项工作的深刻提升,夯实城市根基,擦亮文明底色。

卫生+硬件,“生活越来越舒心了”

没有卫生的环境,就没有健康的保障。开阳县把爱国卫生运动作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像绣花一样精细”从身边小事抓起、从居民家门口抓起、从人居环境抓起,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倡导绿色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文明创建人人参与,文明成果人人共享。”开阳县大街小巷里,到处穿梭着一群“红色志愿者”,每条街道、巷子,只要他们所过之处,垃圾、污渍无影无踪。
  “小区变干净了,车辆停放有序了,老人和小孩都有玩耍的地方,生活越来越舒心了,大家脸上都笑呵呵的日前,开阳县紫兴社区米阳坡居委会辖区金秋花园小区的居民李大哥一边清理门前堆放的东西,一边高兴地说道。

为了彻底辖区整治文明阻碍,借文明城市创建巩固提升之机,米阳坡居委会大力发动群众参与。党群连心,小区换新景。现在,走在开阳大街小巷,以前满地的白色垃圾不见了,满墙的野广告早已消失,绿油油的林荫道,随处可见的公益宣传,聚集一起闲聊家常的居民,下象棋的老大爷们,营造出温馨、祥和的小区景象。

走出城市来到乡村,这里又是另一番风景。

站在开阳县温泉村山头远眺,田园风光尽收眼底,整个村庄在萦绕飘逸的晨雾中宛如人间仙境,美不胜收。换作几年前,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和现在完全两个样子。

“真没想到我们村里的环境卫生也能成现在这样,一点味儿没有,也没垃圾”说起村寨环境开阳县城关镇温泉村街上组71岁的刘建方连连竖起大拇指。

1510个农村垃圾收集点84辆收集转运车111个行政村生活垃圾治理全覆盖,今年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30000余吨、餐厨垃圾750余吨……开阳县农村垃圾治理大有妙招。  

该县以“数”为媒,农村垃圾收集点、垃圾转运站、垃圾收运车辆GPS全部接入“贵州数字乡村”APP农村垃圾收运体系数字化监测平台,大大提高垃圾清运效率和覆盖率

目前开阳全县行政村全部实现生活垃圾“村收镇运县处理”覆盖率达100%,取得了连续个月蝉联全省第一名的傲人成绩。

在加码环境卫生整治力度的同时,开阳县还聚焦硬件漏洞,以市政道路提质改造、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城市设施安全、电信设备运行整治等为重点,及时修复路面破损、下水道堵塞、解决积水、网路不通等问题,确保提质改造后的城区达到路面平整、照明设施完好、下水管道通畅、墙面干净整洁、各类杆线规范整齐、街巷内规范有序等方面要求,打造和谐宜居的街巷环境。

服务+秩序“办事越来越贴心、有序了”

近日,在开阳县政务服务大厅出现了温馨的一幕贵州开创顺达运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谌宏娅送上一面“真诚贴心为企业服务高效办实事”的锦旗,对开阳县政务大厅税务局窗口热情周到的服务表示衷心感谢,为县政务大厅税务局窗口高效的工作效率点赞。

“我们公司近期到县政务大厅税务局窗口来办理车购税业务的量大,工作人员都会认真帮我检查资料、热情地辅导我们,还加班加点都为当天我们办理完……感觉现在办事越来越贴心了。”谈及送锦旗的原因时,谌宏娅动情地说到。

开阳县坚持把政务服务中心服务水平作为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开展“流动红旗窗口”“党员示范岗”和“诚信示范岗”评比,同时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监督、咨询,积极落实推进“零跑腿”“一窗式”“全省通办、一次办成”等改革工作,现已实现司法、交通运输、新闻出版及药监行业的15个事项的全省通办业务。

去年以来开阳县政务服务事项共受理业务986692件,办结986336件,办结率为99.96%,满意度99.97%

农贸市场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也是文明城市创建路上的一个顽疾。开阳县强力亮剑市场乱象,大力解决市场“梗阻”和周边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同时大力开展食品、药品、产品质量、侵权假冒、特种设备、价格等涉及民生领域执法办案,重点整治城乡结合、偏远农村、学校周边等重点、复杂、敏感地带。

在开阳县城的大街小巷,常常会看见蒋万金的身影,这位 66岁的“身边好人”本应该安享晚年,但是他把精力放在社区的“精神理疗师”服务上,对辖区横穿马路等不和谐文明现象进行劝导制止,他就像一只经常飞舞在小区的蜻蜓,守护着小区的文明和谐。

交通秩序是城市文明的重要保障,在街头做文明引导的志愿服务者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有了“电子警察”“智慧交通”等违停抓拍科技手段护航交通秩序处置方面动态指挥和快速接处警的能力也在不断提高,开阳县积极加强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巡逻整治力度,以“排堵治乱”为重点,确保城区道路交通畅通。同时,加强对以“三车”“重点车辆违法”等为重点的交通秩序专项整治活动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整治行动和行人违法的文明引导和处罚力度也齐头并进

2018年以来开阳县交警队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34184起,开展“七进”宣传教育活动60次,电子监控系统抓拍违法行为共86361

思想+观念“群众文明素养越来越高了”

今年7月17日,开阳县举办的道德模范巡讲活动中,姚昌瑜的演讲感动了在座的所有人。

姚昌瑜因小儿麻痹肢体残疾,但他始终积极生活,坚持学习,努力创业,2013年高票当选为开阳县南山社区中山居民委员会主任,他以公仆之心对待群众,成为居民的贴心人。

这是开阳县开展群众文明素养提升系列活动的一幕。

开阳县深谙并秉承“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指导思想,扎实做好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推荐评选、巡讲以及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工作

同时依托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紧紧围绕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类“道德讲堂”成为广大市民群众和青少年接受道德熏陶和心灵洗礼的“轮训基地”,今年以来共有13000余人走进讲堂感受道德的力量,在引领社会风尚、提升城市文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上发挥出了巨大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开阳县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布了42次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队以“一对一”“小分队”“集中式”三种方式广泛开展活动,成效明显,深受群众的欢迎。“讲”出干部群众的新动能、新状态,“习”出干部群众的新作为、新成效,把讲习所建成凝心聚力的大阵地、文明创建的大课堂、同步小康的大本营。

督查考核是护航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手段,开阳县以对不文明行为的曝光为抓手,对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纳入部门年终目标考核,并与个人评先评优挂钩,扭住机关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示范带动效应。

与此同时,坚持宣传力度不减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拓宽宣传阵地重点部位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贵州精神等内容进行广泛宣传。利用户外宣传阵地、新媒体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创建工作进行宣传。同时利用“我们的节日”、元旦、公民道德宣传日等节庆日在热闹场所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守法、《贵州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巡讲巡演等开展宣传6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8万余份。

“最近感觉大家的文明素养越来越高了!”开阳县南山社区老党员王兴明点赞到。

“文明创建没有旁观者、局外人,要让越来越多的群众要我参与我要参与转变增强大家的归属感、凝聚力。开阳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县文明委常务副主任周琼表示。(周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