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有术,连续9月蝉联全省第一

2021年1月28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中央环保督查问题整改进行时
开阳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有术,连续9月蝉联全省第一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开阳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有术,连续9月蝉联全省第一 


干净整洁

近年来,开阳县积极探索融合“要素保障为前提、垃圾收转为核心、智慧平台为基础”的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强力推进垃圾设施建设,强化垃圾源头分类,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2020年以来,全县111个行政村生活垃圾治理覆盖率持续保持100%,连续9个月蝉联全省第一。取得这样的骄人成绩,他们有什么妙招呢?

大数据加码

将全县已建成农村垃圾收集点、垃圾转运站、垃圾收运车辆GPS全部接入“贵州数字乡村”APP农村垃圾收运体系数字化监测平台。目前,全县已建成并接入农村垃圾收集点1510个、垃圾转运站18座,完成全县74辆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车辆GPS定位系统安装,实现全县111个行政村生活垃圾治理全覆盖。

统筹调度护航

充分发挥“贵州数字乡村”APP农村垃圾收运体系数字化监测平台功能,对收集到的乡镇中转站建设情况、垃圾收集点建设情况、收转运车辆配备情况、农村生活垃圾的清运数量、行政村生活垃圾治理覆盖率等进行智能研判,及时根据反映情况进行调度。同时,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亲自靠前指挥,统筹调度各乡(镇、街道办)加强对垃圾的清扫和转运力度,实行“一日一调度”工作机制,确保垃圾“日产日清”。今年以来,全县共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51864吨。

科学监管赋能

借助数字化监测平台自动预警功能,实时调度人员、车辆进行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开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实行专人进行监管,针对未及时上传数据的村,监管人员第一时间通过平台对乡镇垃圾收集点、垃圾转运站建设情况和清运车辆、转运车辆工作情况进行核实,点对点督促涉及村相关负责人进行整改,及时消除预警点位,有效提高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覆盖率。2020年以来,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覆盖率100%,已连续9个月蝉联全省第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