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府办发〔2022〕19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贵阳贵安做优“贵人服务”品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助企纾困政策库 » 省市政策 » 
筑府办发〔2022〕19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贵阳贵安做优“贵人服务”品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文件

筑府办发〔2022〕19号

——————————


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贵阳贵安做优“贵人服务”品牌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方案

(2022—2025年)的通知


各区、市、县人民政府,高新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贵阳综合保税区、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贵安新区有关部门、单位,直管区各乡镇、街道:

经市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将《贵阳贵安做优“贵人服务”品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方案(2022—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2年7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贵阳贵安做优“贵人服务”品牌打造

一流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方案

(2022—2025年)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抓住国发〔2022〕2号文件重大历史机遇,全面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安不安全、方不方便、赚不赚钱、清不清廉”作为重要标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对标先进、补齐短板,做优“贵人服务”品牌,全力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上走前列、作表率,全力为“强省会”创造良好条件,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估中,贵阳贵安综合排名持续保持全省第一,5个区(市、县)排名全省前十、其他区县排名全省前二十,位次不断前移。

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贵阳市2022—2023年保持优秀等次,位次前移,2024年力争达到优异等次,2025年达到优异等次,进入全国第一方阵。贵安新区排名逐年上升,2025年进入国家级新区前8名。

二、主要任务

(一)实施政务服务提档行动

1.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质效。深入推进“一网办”。“全程网办”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在2022年实现全程网办事项占比达到75%的基础上,建立全程网办负面清单及动态管理机制,按照“应上尽上”原则,全程网办率力争在2023年底前达85%,2024年底前达90%,2025年底前达95%。持续推进各区(市、县、开发区)7×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厅的建设,将公安、税务、社会保障、医疗保障自助服务终端向村(社区)、园区等场所延伸。依托贵州政务服务网、贵人服务移动端,推进企业、群众经常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一秒办”。全面实现“一窗办”。全面完成“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任务,全市县级以上政务大厅全面实现“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综合受理比例达100%。优化提升“一次办”。对市、区两级及园区政务服务事项进行逐项梳理,优化流程再造,确保除法律法规规定事项外,进驻政务服务的事项实现“一次也不跑”“最多跑一次”。健全完善“一表办”。健全完善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表,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只看一张表”。扎实推进“一站办”。完成“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工作,建成99个试点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全力推动“园区事园区办”,实现政务服务园区内闭环运行,园区事项全覆盖。

2.提升企业开办服务效能。全面推行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一窗通办”,实现七个环节“一个平台、一表填报、一个工作日办结”。持续推进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实现企业名称自查自择。在全市范围内推行(企业)住所登记申报承诺制。释放住所资源,深化“一照多址”“一址多照”“工位号登记”“集群注册”改革。持续深化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推进企业注销全程网办。

3.优化纳税服务水平。到2023年企业纳税缴费平均时间不超过80小时,纳税次数不超过4次,后续按照国家、省的相关工作部署,持续推进。深化“多税合一”申报改革,进一步优化纳税流程。推广网上办税缴费服务,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渠道,非接触式办税比例达到90%以上。推进办税服务厅标准化建设,实现“一网、一门、一次、一个标准”办税。打造半小时办税缴费服务圈,在园区、银行网点、人流密集点布放离厅式自助办税服务终端,实现“就近办”“自助办”“马上办”。在申报纳税、发票办理、优惠办理等高频业务领域实行容缺受理。

4.推动跨境贸易便利化。进一步压缩整体通关时限,2022年进口通关时限压缩至10小时以内,出口通关时限压缩至1小时以内。正常出口退税办理的平均时限维持在5个工作日以内。

(二)实施审批效率提速行动

5.推进投资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2022年,一般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减至40个工作日以内,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减至60个工作日以内。2023—2025年,逐年压缩审批时限。深化“多规合一”改革,完善“多规合一”协同实施管理办法、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功能、全市“多规合一”协同审批系统,着力推进前期策划生成,实现各部门高效并联审批,实现企业“最多跑一次”。实施“多测合一”改革,分阶段整合相关测绘测量事项,实行测绘标准统一,测绘结果互认,实现企业一次委托、一次测绘、一次提交。推动建设项目分阶段核发施工许可,实施竣工联合验收、单位工程单独验收,提高项目投产使用效率。推进社会投资综合审批改革,深化“用地清单制+告知承诺制”,推行区域评估、帮办代办、多图联审。

6.持续提高供电服务质效。持续落实办电环节低压(220/380伏)2个、高压(10/20千伏)3个,高压单电源用户、高压双电源用户的合计办理时间分别压减至22个、30个工作日以内,2023年探索实行广东先进地区试点推行的高压电力接入压减为“申请签约”和“竣工接电”2个环节的做法。全面实现用电报装业务线上办理,全面推进线上智慧营业厅功能优化,到2025年持续保持互联网办理率达99%。扩大投资规模,延伸投资界面,容量200千瓦及以下客户采用低压电力接入实现报装“零投资”。推动政企联动,2022年底前全面完成贵阳市政务服务平台与贵阳供电局互联网服务平台的横向联通,实现用电业务政务服务平台全程网办,2023年底前实现地址、土地、规划等全量业务政务数据共享。全力推广“爽快电”“云享电”服务品牌,持续推广低压客户“刷脸办电”“零证受理”服务,推广贵阳“惠明捷优”服务举措,全面推行“电子签章”功能,推进“房产+电表”实现一表办。

7.提升用水用气办理效率。2022年用水用气报装环节压缩至2个,除设计、施工及外线接入工程审批外的用水和简易供气接入工程办结时间压减至4个工作日,标准化供气接入管道工程办结时间压减至8个工作日,以后每年逐渐压减,其中用水报装办结时间2024年压减至3个工作日、2025年压减至2个工作日。用水报装全程为中小微企业用户提供客服经理1对1“托管式”报装服务,对中小微企业DN20、25水表报装实行“零投资”。搭建天然气报装综合服务平台,为用气报装用户提供“零跑腿、零材料、零费用、零审批”的优质服务。推进水、气业务报装系统与政务服务、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等系统互联互通。将水、气报装与外线接入工程行政审批改造为“一件事”,实施“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网通办、一次办结、一并接入”。

8.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实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推广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应用,实现不动产登记和交易、缴纳税费“一窗受理、一网办理”,实行一套材料、一次办结,推进水、电、气纳入不动产联动过户。分类压减财产登记时限,压缩抵押类登记时间,涉及异议、查封、抵押权注销等情形即时办结。自2022年起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产业类项目不动产首次登记办理时限、企业间不动产转移登记办理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深化推行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实施不动产“智慧抵押登记”,实现贷款抵押登记一次性办结。

(三)实施服务能力提质行动

9.推动建强用好“贵商易”平台。优化注册流程、简化操作程序,做好政策的精准解读、精准匹配、精准兑现,全面提升“贵商易”平台服务质量,实现“一键申报、一站办理、在线兑现”。2022年底基本实现全市市场主体注册“贵商易”,实现国家、省、市、县政策全解读。2023年底实现政策兑现事项应上全上。抓好平台宣传推广,持续提升“贵商易”知晓率、注册率、使用率、适配率、兑现率、满意率,有效覆盖服务对象和内容,把“贵商易”平台打造成为“贵人服务”的重要载体。

10.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引导在筑金融机构落实好相关金融政策,优化信贷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加大贷款投放力度,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充分发挥贵阳市政策性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作用,引导银行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用贷款支持。做好中小微企业转贷应急资金池管理工作,鼓励支持在筑金融机构积极帮助企业化解资金链断裂风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完善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重点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降低担保费率。推动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充分发挥“贵商易”平台金融服务板块功能,推进与贵州省大数据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融合,在“贵商易”平台上提供“政策性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转贷应急资金池”等贵阳特色金融服务,引入税务信用云平台贷款产品,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11.强化人才服务。紧盯“1+7+1”主导产业、重点企业、工业园区,有针对性地引进和培养企业发展所需的各类人才,2022年起每年新增制造业产业人才10—15万人,着力引进培育大数据高端人才、复合型人才、应用型人才10—15万人。支持和引导企业加强实训基地建设,加大在产业基础研究、新兴领域、交叉领域人才培养力度,培育更多实用型、技能型人才,助力企业发展。

(四)实施市场环境提升行动

12.完善政府采购机制。持续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实行采购意向、验收结果、代理机构综合评价、供应商违法信用信息“四公开”,公开率达100%(涉密的政府采购项目除外)。不断优化政府采购监督管理系统,依托省财政厅搭建的“政采云”监管平台,逐步实现采购计划备案、采购方式变更、委托代理、信息公开、合同备案等全流程电子化监督管理,全方位提升监管水平。建立健全政府采购的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专家及供应商信用评价及结果运用机制。

13.推进招标投标电子化。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率达到100%(涉密项目等除外),非现金投标保证金在招标文件中的使用率达到100%。制定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工作流程及标后管理工作流程,打通信息互通堵点,实现交易活动全线上完成,交易监管全程在线。建成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服务系统。建成公共资源交易信用管理平台,探索信用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应用,逐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用建设。制定全市统一招标投标电子化交易规则,持续优化完善工程建设招标投标示范文本。

14.深化市场监管改革。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除特殊重点领域外,自2022年起各部门涉企双随机检查事项覆盖率达到100%。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相结合,针对不同信用风险等级企业,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不断提升监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推动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运行,扩大联合抽查检查覆盖面,各相关部门全年至少开展1次以上联合抽查,推动“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切实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

15.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建成中国(贵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并投入运行,为全市企事业单位提供集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于一体的知识产权“一站式”综合服务。强化行刑、行诉和行仲对接,建全知识产权多元化解纠纷机制,知识产权综合实力保持全省先进。优化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贴息资助,按不超过企业实际支付利息金额的70%给予一次性贴息补助,每个资助对象最高资助20万元。每年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加强对商标、专利、版权和老字号等知识产权保护。

16.提升案件审理质效。进一步提高简易程序和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扩大独任制审判适用范围,自2022年起民商事一审案件法定审理期限内结案率提高到95%以上。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确保2022年起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审限内执结率达到85%以上。打通简易破产案件的“快车道”,落实破产案件简易审理制度,提高破产案件审判效率。建立破产预重整制度,引导债务人通过预重整等方式化解债务危机。建立破产案件财产处置协调机制,明确破产信息查询和财产接管、协查、处置等流程的办理程序,解决企业破产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五)实施数据融通行动

17.推进业务系统融通集成。按照“五统一”标准,将市、县自建业务系统全面接入省政务服务网。积极向国家部委、省直单位争取,按照“一网通办”、一窗综合受理需求,通过数据接口对接、无线双向安全传输、账号充分授权等方式,推动国家部委垂管系统在省内与贵阳贵安政务服务网的互联互通。全面实现社保业务、医保业务、公积金业务、工程建设审批业务、不动产登记业务、企业开办业务、公安业务、税务业务、投资项目审批业务“一网一窗通办”。

18.推广电子证照共享应用。利用省政务服务网统一电子证照库,建立市级电子证照规范管理和共享应用机制,推进电子证照发证端、用户端、管理端“三端”联动。加快推进电子证照共享应用,政务服务事项材料与可共享证照关联率达100%,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一律免于提交实体证照。

19.加快证照数据统一汇聚。将存量证照数据全量汇聚至省政务服务网统一电子证照库,制定高频证照数据治理方案,建立证照数据治理机制,切实提升数据质量。全面推进电子证照同步制发,市有关牵头部门全面完成本部门、本领域、本行业证照梳理,2022年底前实现纸质证照、电子证照同步制发。

(六)实施打造“贵人服务”品牌行动

20.开展“贵人服务”大推介。紧扣“贵人服务”营商品牌“四贵四心”的品牌理念,组织开展“贵人服务”营商品牌应用打造主题推介、主题发布等活动。

21.开展“贵人服务”大宣传。打造“贵人服务”传播矩阵,实施“贵人服务”融合主题采访、融媒宣传、政策环境宣传系列活动,做好“贵人服务”社会氛围营造。开展“贵商易”平台的专题宣传。

22.开展“贵人服务”大服务。开展领导干部入企走访大服务、政府职能部门大服务、公用企业大服务、惠企纾困政策大服务。

23.开展“贵人服务”大监督。在“融媒问政”平台开设“贵人服务”专区,切实畅通企业投诉渠道,提高转办效率。组织媒体开展暗访监督,曝光负面典型,发挥舆论监督“利剑”作用。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统筹。健全贵阳贵安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机制,进一步明确“属地管理、分级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完善“管业务必须管营商环境、管行业必须管营商环境”的工作机制,始终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齐抓共管、协同联动的工作局面。

(二)强化监督考核。将方案确定的目标完成情况作为“强省会”高质量发展年度综合考核“营商便利度”指标考核的重要依据。市督办督查局将方案贯彻落实情况纳入贵阳贵安年度综合大督查重要内容,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相关单位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结合任务落实推进情况适时组织开展明察暗访,督促各责任单位按规定时限完成工作任务。对工作推进不力、未按时完成工作目标的单位,按程序进行督查问效。

(三)加大宣传力度。用好政府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平台等各类政府宣传平台,发挥新闻媒体、行业组织、产业园区、企业服务机构作用,广泛开展“贵人服务”、惠企政策宣讲、解读等活动,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和知晓度。

附件:1.贵阳贵安优化营商环境目标责任分解表 (指标)

2.贵阳贵安优化营商环境目标责任分解表 (区、市、县 )

3.《贵阳贵安做优“贵人服务”品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方案》责任分解表


抄送:市法院、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市委宣传部、筑城海关、贵阳供电局、贵州燃气集团。

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2年7月7日印发

共印65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