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运营改革实施方案》解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开阳县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运营改革实施方案》解读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一、制定《方案》的背景依据是什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切实加强我县公办养老机构规范化管理,扩大社会化普惠养老服务功能,改善养老服务环境,提升养老服务能力和质量,实现公办养老机构转型升级,建立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推动全县养老事业健康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5号),《贵州省养老服务条例》以及省民政厅《关于推进全省公办养老机构公建民营的指导意见》等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方案》主要内容是什么?

《方案》共明确公办养老机构改革的目标任务、改革的原则、范围、实施方式、运营方应满足的条件、政府应履行的主要职责、工作步骤和保障措施共8个方面。

(一)改革的目标任务包含了养老机构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运营方投资对公办养老机构进行适老化改造和装修,实施医养结合,保证养老机构正常经营的设施设备、床位设置、服务人员配置等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范的要求,实施智慧养老,提升养老服务能力和质量等。

(二)改革的原则包含了保障特殊困难群体养老需求和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善养老服务设施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加强政策扶持保障养老服务机构优质发展、健全养老服务监管体系等五项内容。

(三)改革的范围包含了县内符合改革条件的公办养老机构。

(四)实施方式包含了按照“公开、公平、择优”的原则,通过公开招标确定社会化运营公办养老机构的运营方等方式。

(五)运营方应满足的条件包含了运营方的法人资格,保证政府供养人员集中供养床位需求,承诺投入资金,工作人员应优先聘用,不得擅自撤并项目内社会化运营养老机构,按照普惠养老的原则,不得擅自转让、处置国有资产,管理、维修项目内设施设备,按比例存入投入资金,运营方自主经营管理,独立承担运营过程中的债权债务和经济、安全、法律等责任,按要求建立规范的财务制度,应享受的优惠政策和接受考核等方面内容。

(六)政府应履行的主要职责包含了保证对公建 民营养老机构的使用权,及时拨付相应的资金,5年+5年的经营管理权,支持运营方独立自主、自负盈亏经营社会化运营养老机构,加强对运营方的监督管理。

(七)工作步骤包含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按程序完成运营企业招标或比选工作,确定中标企业,接管养老机构,逐步实施好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运营。

(八)保障措施包含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明确资金用途,加大政策宣传,依法运营管理等几方面内容。

三、《方案》出台的意义是什么?

《方案》的制定,是我县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逐步完善我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改善养老服务环境,提升养老服务能力和质量,实现公办养老机构转型升级,建立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推动全县养老事业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原文:

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运营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