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大行政决策相关工作制度的通知》政策解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大行政决策相关工作制度的通知》政策解读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为方便社会各界了解《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大行政决策相关工作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制度》),政府部门更好地执行《制度》,现对《制度》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

决策是行政管理过程的首要环节和各项管理职能的基础,特别是重大行政决策是政府工作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决策既体现政府工作的水平,更关系着一个地方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成败。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贵州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都对政府决策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从政策和制度层面做出明确规定,进一步健全了依法决策机制,成为各级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时的制度遵循。

二、出台目的、目标任务、重要举措、实施步骤

为进一步规范决策过程中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流程,强化政府决策程序,健全政府依法决策机制,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有必要制定符合本县实际的重大行政决策工作制度。

三、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

《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大行政决策相关工作制度的通知》包含《开阳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和量化标准(试行)》《开阳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试行)》《开阳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制度(试行)》《开阳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制度(试行)》《开阳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专家论证制度(试行)》《开阳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试行)》《开阳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制度(试行)》《开阳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制度(试行)》《开阳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和档案管理办法(试行)》等9项关于重大行政决策方面的工作制度,涉及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全过程。

四、解决的问题

主要解决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和量化标准不清晰,明确公众参与、决策风险评估、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等方面的工作要求。

五、注意事项

(一)明确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和量化标准。进一步细化《贵州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中关于应当作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范围。比如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决策是指涉及使用县级财政性资金或者县政府融资投入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

(二)进一步规定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制度。针对参与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时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人身、财产重大损失或影响社会稳定、生态环境、财政和公共安全的,根据有关规定作出处理。

六、关键词诠释、新旧政策差异

一是突出规范化。制定《开阳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和档案管理办法(试行)》,将规范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工作,加强决策活动的监督管理。

二是突出了责任追究。《开阳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制度(试行)》,对决策严重失误、论证评估存在重大失误等情形进行了规定。

三是突出方式多样化。《开阳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制度(试行)》规定可以通过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听证会、实地走访、问卷调查、民意调查、协商会、书面征求意见以及其他有效渠道广泛征求公众意见,也可邀请县人大代表和县政协委员等方式让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的制定。


原文:开府办函〔2023〕6号 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大行政决策相关工作制度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