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建筑工地消防安全宣传、排查工作方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城乡建设
开阳县建筑工地消防安全宣传、排查工作方案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为加强建筑工地消防安全宣传、排查工作,全面整治建筑工地消防安全火灾隐患,有效预防和遏制亡人火灾事故发生,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市“两会” 冬奥会 节 元宵节期间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开消委办〔2022〕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落实建筑工地参建各方的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深入排查建筑施工现场各类火灾隐患,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夯实施工现场火灾防控工作基础,切实防范和遏制各类消防安全事故,全力保障全县建筑工地防火形势平稳。

二、时间安排

即日起至全国“两会”结束。

三、宣传、排查重点

(一)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措施到位情况。是否根据施工作业条件制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或消防技术措施,落实专人负责;是否按要求编制防火技术方案,方案审批、审核批准程序是否符合要求。

(二)施工现场消防安全设施布置到位情况。施工现场消防通道是否设置并保持畅通;施工现场入口处、临时用电设施、脚手架、出入通道口、存放易燃危险用品场所、动火作业区域等部位的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是否配备到位;高层消防水源、水管、消火栓是否设置,是否满足要求;施工现场办公区、生活区与作业区是否分开,是否有安全距离;在建筑物挂设的密目式安全网是否符合要求等。

(三)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应急救援演练到位情况。企业、项目部是否根据施工消防安全培训计划,对施工作业人员专门开展灭火技能、逃生、自救、互救等消防常识的培训教育,张贴、悬挂消防安全宣传标语,海报,制作消防宣传栏,是否编制消防安全应急救援预案和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救援演练等。

(四)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管理到位情况。施工现场专用消防配电线路是否从施工现场总配电箱的总断路器上端接入,是否保持不间断供电;食堂、宿舍是否有专人负责防火管理,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电线,是否有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等现象;建筑电工以及电焊作业人员是否持特种作业资格证上岗,接受岗前的安全技术交底并按照相关操作规程进行施工;工地停工期间,除值班和消防用电外,其他生活、动力用电电源是否切断。

(五)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到位情况。临时活动板房材质是否达到A级阻燃材料,是否编制消防设施布置平面图,在工地现场显要位置张挂防火警示标志;在工人宿舍、木工间、油漆仓库、配电房等重点防火部位是否有专人负责定期检查、维护、保养灭火器材;施工现场动火作业是否履行报批手续;明火作业前,是否已消除周围可燃物,落实明火作业监护人员的措施;施工单位是否按防火方案和消防管理制度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发现火灾隐患后的防范和整改措施是否落实;工程实行施工总承包管理的,总分包单位是否明确各自消防安全职责;监理单位是否按照安全监理细则要求,对施工现场重点防火部位进行检查、巡视。

四、检查方式

企业自查自纠和主管部门督促检查相结合,各施工企业自查整改后报项目各平台公司、各建设、监理单位检查;住建局建筑工程服务中心开展督促检查,满足安全生产条件后方可进行下步工序。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平台公司、各建设、监理、施工企业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开展消防宣传、排查,要把当前防火安全管理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落实工作任务,细化工作要点,研究制定科学有效的整治措施,推动消防宣传、排查工作深入开展,确保建筑消防安全工作落实到位。

(二)加大排查整改。各平台公司、各建设、监理、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深入施工现场,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当场责令进行整改,对严重隐患要下发整改通知,责令停工整改,全面消除安全隐患。

(三)加强宣传培训。各在建项目要广泛开展消防安全的宣传教育,努力提高消防法规、消防常识、应急处置知识宣传教育等工作,确保消防安全宣传培训工作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