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开阳县关于打造乡村政务服务2.0版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放管服"改革
关于印发《开阳县关于打造乡村政务服务2.0版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

《开阳县关于打造乡村政务服务2.0版的实施方案》经县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研究同意,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2021年6月15日       

开阳县关于打造乡村政务服务2.0版的实施方案

开阳县乡村政务服务工作自2010年开展以来,已走过11年,为进一步提升乡村政务服务能力,切实改变目前系统账号管理较乱、事项管理不规范、服务能力弱等状况,让乡村办事群众和在外务工办事群众享受到方便、快捷的政务服务,重塑开阳县政务服务和乡村政务服务品牌,助推乡村振兴,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规范贵州政务服务网账号授权,确保贵州政务服务网授权充分、规范;推进政务地图应用;按照“依法行政、廉洁高效”的原则,厘清省市、县、乡镇(街道)、村(居)四张清单;规范乡镇(街道)、村(居)办事指南,实现办事指南标准化;试点推行全省通办、一窗通办、集成套餐下基层和企业设立银行办、邮政办;试点县内通办,实现县、乡、村证明文件互通调用。

二、工作任务及时间安排:

(一)规范账号管理。

各乡镇(街道)要彻查本辖区内所有账号,确保账号权限清晰、明确、充分,不得超越应有权限,避免各种安全隐患,签订各账号使用承诺书,做到非授权不使用,对自身不能修改的权限,要及时上报县政务中心,由县政务中心统一处理。(牵头部门:县政务中心,责任单位:进驻大厅各部门、各乡镇、街道、村居,完成时限:2021年6月底前)

(二)推进政务地图应用。

根据《省政务服务中心关于印发〈贵州省政务服务“十四五”时期工作要点》的通知》(黔政务通〔2021〕1号)文件要求,贵州政务服务网政务地图已建设完成,为进一步提升我省营商环境,方便群众“一次办,就近办,便捷办",推进贵州政务服务网政务地图应用,完善地图描点工作,为实现网上预约办事与政务地图互联互通做好相关准备。(牵头部门:县政务中心,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村居,完成时限:2021年6月底前)

(三)厘清四张清单。

依据省市、县发布的责任清单、目录清单,结合乡镇(街道)和村(居)办事特点,明确省市、县责任清单、目录清单基本信息、办事流程、所需材料等办事指南信息,清理、规范乡镇(街道)和村(居)各类证明材料模板,建立四张清单全县统一模板,制定全县统一办事信息,实现群众县内办事“都一样”,为实现群众县内通办打下基础。(牵头部门:县政务中心,责任单位:进驻大厅各部门、各乡镇、街道、村居,完成时限:2021年7月底前)

(四)规范乡镇(街道)、村(居)办事指南,实现办事指南标准化。

认领省市目录清单,完善目录清单基本信息,确保目录清单内信息准确,确保群众办事与公示信息一致。(牵头部门:县政务中心,责任单位:进驻大厅各部门、各乡镇、街道、村居,完成时限:2021年8月底前)

(五)试点推行全省通办、一窗通办、集成套餐下基层和企业设立银行办、邮政办。

1.试点在乡镇(街道)推行全省通办、一窗通办。在乡镇(街道)设立全省通办、一窗通办窗口,开展全省通办、一窗通办收件业务,代收、代发全省通办、一窗通办办件结果(证照);(牵头部门:县政务中心,责任单位:进驻大厅各部门、各乡镇、街道、村居,完成时限:2021年8月底前)

2.清理乡镇(街道)集成套餐业务,优化集成套餐流程,实现乡镇(街道)服务事项更加便民、高效,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牵头部门:县政务中心,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完成时限:2021年8月底前)

3.试点企业设立银行办、邮政办。组织培训乡镇银行、邮政工作人员使用企业设立全程电子化平台,实现乡镇申报、县级审批设立公司、企业、合作社等,并通过邮政系统提供个性化邮政寄递服务,满足办事群众日益增长、变化的办事需求。(牵头部门:县政务中心,责任单位:邮政局、农村信用合作社,完成时限:2021年8月底前)

(六)试点县内通办,实现县、乡、村证明文件互通调用。

1.清理县内县乡互动高频事项,召集部门和乡镇完善事项审查要点,对清理可县乡联办事项进行相互授权,对证照互通、调用进行论证;(牵头部门:县政务中心,责任单位:进驻大厅各部门、各乡、镇、街道、村居,完成时限:2021年8月底前)

2.选取试点,开展业务培训,实现县内通办和证照互通、调用。(牵头部门:县政务中心,责任单位:进驻大厅各部门、各乡、镇、街道、村居,完成时限:2021年9月底前)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统筹调度,明确责任分工。各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要高度重视,把乡村政务服务工作与2021年度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增强政务服务信息化能力重点工作联系起来,各涉及部门、乡镇(街道)要成立主要领导统筹调度的工作领导小组,将营商环境和乡村政务服务工作纳入相关站所(中心)及村居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并逐项对照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时间表和责任链,将各项任务具体到项、落实到岗、量化到人,层层压实责任,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整改。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分管领导要靠前指挥、全程参与、督促检查,建立定期调度、通报机制,对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指导解决,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二)强化协同攻关,形成工作合力。2021年度乡村政务服务有关重点工作任务与营商环境、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评估指标等内容密切相关,是推动我县“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各部门、各乡镇(街道)要主动担责,切实发挥部门职责和业务指导协调作用,对乡村政务服务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全面跟踪;围绕重点工作任务,加强部门与各乡镇(街道)的协调配合,建立业务和信息化的无缝衔接、协同攻关机制,形成联动的工作格局;对重点难点问题,要及时沟通解决,组织力量集中攻坚,尽快实现突破,取得成效。

(三)强化人力、物力保障,确保工作扎实推进。各乡镇(街道)要加强政务服务大厅和村(居)乡村政务服务站建设,完善服务设备设施,统筹调配人员进驻大厅和村(居)代理站,保持窗口工作人员的相对稳定,原则上两年以上方可轮换,确保工作扎实高效开展。

(四)加强信息化系统运用和业务技能培训,提升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县政务中心要加强乡镇(街道)政务中心业务骨干培训,县相关部门要加强对乡镇(街道)站所(中心)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乡镇(街道)负责组织对村(居)全程代理站工作人员培训。通过各级培训,使相关工作人员熟练与运用系统平台高效办事,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