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人民政府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总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放管服"改革
开阳县人民政府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总结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按照国务院和省、市、县关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我县各级各部门主动担当作为,不折不扣开展了相关工作,现将2021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推动落实

一是加强领导,统筹协调。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情况,对县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各专题组和保障组成员进行调整,印发了《开阳县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例会制度》,加强协调小组统筹、协调、督促和指导力度。二是定期调度、强力推进。研究制定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点任务,印发了《开阳县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认真剖析问题根源,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三是强化监督,推进落实。进一步加强责任单位的统筹协调和指导督促,开展放管服工作落实情况的明察暗访和指标监测,印发了《开阳县政务服务暗访督查督办工作制度(试行)》,以督查倒推工作落实。

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及主要做法

(一)持续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一是规范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对县乡两级行政权责清单实行动态管理。2021年共梳理保留县直部门行政权力3683项,涉及行政许可205项;18个乡(镇)和街道办事处行政权力事项1120   项。二是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规范和清理工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通知》,共有10家县直部门29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符合设立规定,其中必须委托事项10项,可选择委托事项19项,清单已通过政府网、贵州政务服务网对外进行公布。三是开展变相审批、重复审批和不必要审批的清理整治工作,下发了《关于开展变相审批和许可等违规审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各类重复审批和不必要审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对县级权责清单中以目录管理、年检年报、认定认证、监制备案、专项计划等形式变相设置、实施的审批和许可进行摸底排查和审核论证,经清理,不存在变相审批、重复审批和不必要审批的情况。四是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化、常态化,对影响公平竞争审查的“18个不准”现象开展联合检查,目前未接到相关投诉举报。五是各业务部门根据工作需要,已下放或委托了一批可由乡(镇、街道)、经开区行使的管理权限。

(二)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一是“证照分离”全覆盖。已初步拟定了《开阳县市场监管局落实“证照分离” 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开阳县市场监管局“证照分离”改革事项清单》,除第一批27个改革事项外,将对涉及食品经营许可的6个事项,按照告知承诺和优化审批服务两个方式进行改革。截至目前,已办理改革事项审批业务2396件,其中实行告知承诺制195件,优化准入服务2201件,共惠及市场主体2300余户。二是企业开办控制在2个环节,1个工作日办结。依托“贵州政务服务网开阳站点-企业开办模块”,建立数据采集共享机制,强化自动数据匹配推送功能,减少人工干预与审批环节,推进开办企业流程再造,足不出户“随时”、“随地”办理企业开办。三是制定《开阳县市场监管局关于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开阳县市场监管局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目录(第一批)》,目前我县有公司设立、变更登记、非公司企业法人开业登记、分公司设立登记等已实行住所“经营场所告知承诺制”登记。四是落实简易注销,压缩注销时限,实行容缺办理,解决了企业反映的简易注销登记适用范围有限、公告时间过长、登记流程容错率低等问题,明显成效。截至目前,简易注销登记373户,同期注销企业504户,占同期注销企业的 74%。 

(三)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一是优化审批服务。工程建设项目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工作模式,全流程全覆盖优化整合各审批阶段事项及审批流程,政府投资类工程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66个工作日内,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压缩至61个工作日内。二是推进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电子化水平,通过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电子招投标系统对招标人和投标人进行自动信息比对,完善市场信用建设和准入机制,同时完全实现电子审批、远程投标、网上开标、在线监督。三是建立公共资源交易投诉处理反馈渠道,通过电话接收投诉,在三个工作日内作出受理决定,并在30个工作日内完成相关调查并反馈来函部门及投诉人,涉及违法违规的将移送有关部门进行处理。四是积极推广网上中介服务,鼓励工程造价企业和测绘企业等住建领域服务企业入驻网上服务大厅,督促企业完善相关信息填报展示,让企业群众自主选择优质中介服务,助推中介行业的合理竞争。

(四)持续推进市场提质增效

一是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将知识产权培育纳入2021年工作计划,挂牌成立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委员会,对有质押融资需求的企业进行“一对一”联系指导。截至目前,共有专利公布授权件数100件。二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加大政策支持,提供就业指导和创业培训等服务,健全人才服务保障体系。编印了《开阳县创业扶持政策汇编》,共发放5000余份。三是持续推进高质量利用外资。根据《省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利用外资专项小组办公室关于建立服务管家制度进一步强化对重点外商投资企业服务的通知》(贵产业招商外资办发〔2020〕1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开阳县重点外商投资企业服务管家制度》,针对重点外商投资项目前期投资考察、选址、洽谈、落地及后期增资、经营、终止的涉及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全流程事项和诉求进行协调解决,做到有难必帮、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四是引导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截至目前,我县获得政策性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支持贷款余额2.93亿元,支持户数1045户。两项直达工具政策激励法人金融机构对779 户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实施应延尽延,涉及贷款金额4.1亿元,激励法人金融机构向232户普惠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涉及贷款金额2839.1万元。政策性担保机构2021年新增担保业务7笔,担保金额0.7亿元,在保笔数为110笔,在保余额3.65亿元,其中:涉农87笔,在保金额2.75亿元,中小微企业23笔,在保金额0.9亿元。五是提升破产处置效率。推行破产审判专门化和破产案件繁简分流,完善“执转破”案件审查移送机制。加强破产案件审限管控,缩减破产清算和破产重整时间,原则上简单案件在6个月内审结,低于全国法院平均时间。我县法院现已设立破产审判专业团队,目前所有破产案件均已审结。六是推进“执行难”问题解决。一方面加大执行财产线上查控力度,除通过执行系统“总对总”网络查控被执行人财产,还及时对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不动产、公积金等机构进行线下执行;另外一方面建立健全执行联动机制,如:通过法院与银行、工商等协作成员单位在职能范围内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信用惩戒,形成打击合力,通过与公安交管部门建立找人扣车机制等。另外,大力推进诉前、诉中财产保全制度,完善财产保全、司法救助、悬赏三位一体保障机制;完善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惩戒体系,让逃避执行、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推行律师调查令,充分发挥律师在财产保全、执行调查、矛盾纠纷化解、财产控制和变价中的作用。

(五)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改革

一是我县新政务大厅于2021年2月正式启用,新大厅集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便民化为一体,设备设施齐全,服务功能完善,已完全实现“应进必进”“一门服务”。目前新大厅进驻事项1468项,进驻人员146人,设置156个窗口,46间后置办公室,5个咨询服务区、5个自助服务区、8个休息等候区、1个24小时自助服务区、1个餐饮服务区。 二是按照“一窗通办”改革的要求,已完成14个完整的分区,纳入一窗通办事项1306项,占比88.9%。三是已有671个事项实现全省通办,截至目前,共办理全省通办业务30988件。四是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打造乡村政务服务2.0版,真正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事。五是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100%网上可办,县级行政许可601项、依申请6类事项中1134项、公共服务中484项均实现“0跑腿”,“0跑腿”事项占比排名全省第7。六是设置“好差评”二维码、公开电话,通过贵州政务服务网及现场投诉,接受广大群众监督,保障了群众的投诉条条有回音,事事有落实。截至目前,中心通过“好差评”系统收到办事群众评价144529次,目前我县无有效差评,差评处理率为100%。七是提高不动产登记服务效率。开通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绿色通道、精简收件清单、实行容缺受理、严格执行不动产登记费减免、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快递送达服务、设置24小时不打烊自助查询服务。截至目前,企业不动产登记时限已压缩到0.5个工作日。八是提升纳税服务质效。推行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优化社(医)保缴纳流程、提速电子退税办理时间、优化发票领用方式、推广电子发票及电子票据的广泛使用、全面推行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目前,一般退税时限已压缩到1日内办结。截至目前,共成功办理1189条退抵税费流程,免费发放税务UKEY856个,纳税人通过网络实现申报缴纳税费168473条,共计领用电子发票463户/次,102148份。九是住房公积金业务可“就近办”,婚姻登记实现“全市通办”,更多政务服务逐步实现“掌上办”“指尖办”。

(六)持续提升公共服务质量

一是持续优化医疗服务,全面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合理设置县、乡、村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开通12393医保服务热线、推动电子居民健康卡一卡通用。目前,我县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共有326家,各行政村已至少有一个定点村卫生室,基本实现了参保群众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除村卫生室外,参保群众可自主选择使用社保卡(含电子社保卡)、医保电子凭证在定点医疗机构和零销药店就医购药。二是提供多样化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供给,加强毕业生就业动态监测,实行实名制就业动态管理,扩大失业保险覆盖范围。三是加强社会救助数据共享,完善人事访视制度。截至目前,共完成托养服务890人,医疗救助共41005人次,667.24万元;发放困难学生资助资金649.58万元、城乡低保资金3003.15万元、特困供养资金1753.47万元、临时困难救助金108万元。四是提高水电气供给可及性、可靠性,改善水电气供给服务。用水报装已优化为“申请受理”和“验收供应”2个环节,外线施工手续实行并联办理,审批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按照“三零”“三省”服务标准,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2019年4月1日起已取消业务包装费用;微网厅服务功能已开通,实现燃气费网上查询及缴费业务办理。

(七)持续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一是积极推进诚信政府建设,将政府诚信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坚决纠正招商引资工作中不守信用承诺、新官不理旧账、政策不兑现等现象。二是全面梳理编制双公示成员单位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目录,实现统一标准采集、保存、共享、公示及应用。三是推广实施容缺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完善服务管理方式,提高行政审批效率。2020年编制公布了开阳县行政审批事项容缺审批清单65项,开阳县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容缺审批事项清单38项。2021年清理容缺审批后补事项117项,税务试运行容缺审批办理事项146项。四是制定《开阳县全面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方案》,全面梳理完成《开阳县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目录》27项,已在开阳县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布。

(八)持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一是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截至目前,全县各部门已完成了718条监管事项目录清单的认领及647条检查实施清单的录入,完成率100%。二是推进“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管。“一单两库”共计清单6675条,建立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59项、检查对象名录库42223户、执法人员名录库742人。目前共开展随机抽查218次,已随机抽查对象1862户,随机委派执法人员357人(次),录入公开抽查结果1862条,未发现违法违规情况1682条,存在违法行为责令改正88条,发现违法违规转案件程序处理0条,其他情况92条。三是对疫苗、药品、特种设备等涉及公共安全、生命健康、特殊行业的重点领域实行重点监管。今年以来检查药品生产企业1家次,检查医疗器械生产企业1家次;检查药品零售企业165家次,医疗器械经营单位121家次,检查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133家次;检查医疗机构323家次,检查疫苗接种单位66家次。四是积极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按照《贵阳市市场监管领域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事项五张清单的通知》要求,按照结合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对照五张清单开展案件查办,截至目前,共办理减轻处罚案件52件。五是加大对金融机构规范整治力度。进一步加强金融机构收费与服务工作,严格落实《关于完善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持续推动金融产品收费服务规范化。截至目前,未发生辖内金融机构违规、虚假金融广告宣传情况。

(九)持续推进制度体系建设

一是建立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协同联动机制。制定《开阳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若干举措》《开阳县打造“贵人服务”品牌建设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等优化营商环境方案。二是制定营商环境优化工作考核细则,对县级直接参评指标根据“目标比重进位法”明确进位目标,确保完成《开阳县打造“贵人服务”品牌建设省内一流营商环境2021年工作任务清单》中的各项工作任务,在营商环境评估中能够取得优异成绩。三是加强营商环境日常监督和重点监督,建立营商环境投诉举报问题调查处置机制,发布《开阳县纪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通告》,投诉电话公布以来,未收到相关投诉。四是出台了《开阳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并在政府网站发布,对达到产业发展补偿资金兑付条件的企业,由行业主管部门在项目所对应的资金池中直接实施兑现。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业务办理平台还需进一步优化。部门业务专网、垂管系统和地方政务平台互不联通,仍存在数据壁垒,数据不能有效聚集;证照入库共享不足,存在证照种类较少、证照入库量低、证照共享量少等问题。政务服务虽然实现了全省一张网,但在具体应用时,仅与极少数部门实现了数据互相推送,部分业务系统存在操作流程复杂、升级版与原系统区别较大、功能不够完善等问题;

(二)“跨省通办”“一窗式”改革及“全省通办”水平有待提升。“跨省通办”工作宣传力度有待加强,“可实现跨省通办”事项仍需进一步梳理,“一窗式”改革中综合窗口人员欠缺。

(三)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营商环境涉及面广,涉及内容复杂,统筹难;部门之间习惯“单打独斗”,协同能力有待加强;各部门从企业角度思考和解决问题仍有不足,企业获得感不强,服务理念有待提升,指标提升实效有待强化。

(四)监管还不到位。“双随机、一公开”等监管制度仍缺乏科学合理的长效机制指导,监管事项多,整合难度大,涉及的业务知识比较广,对基层执法队伍要求较高,而基层执法队伍存在专业性不强,执法部门编制数量不足等情况,亟待进一步解决。

(五)审批与监管结合不够紧密有效。“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执行不到位,行业主管部门对取消下放后的行政审批事项跟踪落实和后续监管仍需加强。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提高群众满意度。加大“跨省通办”工作力度,全面梳理“可实现跨省通办”事项,积极推进与昆明市的联盟合作,抓紧同西南五省及周边沿海等省份积极对接,力争打通更多的省份开展跨省通办业务;建立电子证照共享机制,强化证照数据归集,推进 60 个高频电子证照数据共享和应用;继续加大政务大厅管理力度,加大政务大厅窗口服务能力和水平,优化窗口办事环境,提升窗口人员服务态度,规范窗口服务标准,加大群众监督力度,及时回应反馈意见。

(二)持续推进高质量利用外资。支持重点领域引进利用外资,构建外资企业全流程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大重点外资企业和重点外资项目支持力度。

(三)完善惠企政策兑现机制。与项目牵头单位、各涉及单位加强沟通联系、相互配合,梳理政府承诺兑现,共同推进项目建设,对建设缓慢、可能继续建设的项目加强督促,对企业原有确实无法继续实施的项目按照协议约定进行清退。并发挥好财政资金的导向,推动招商引资项目和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厘清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条款,切实履行各部门职责职能,完善好一、二、三产发展补偿资金池的建立建设,督促承诺兑现实施。

(四)加大督查指导,强化结果运用。进一步探索“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与日常监管工作紧密结合,使双随机监管模式真正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同时加大督查力度,从下达抽查任务,到开展抽查活动,到录入公示检查结果,再到跟踪处理抽查全环节进行督查,杜绝工作流于形式。  

(五)强化监督考核,推进工作落实。进一步加强责任单位的统筹协调和指导督促,对《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和指标监测,督查情况和监测结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将《政务服务工作考核细则》、《开阳县政务服务暗访督查督办工作制度(试行)》逐项运用到政务大厅日常管理中来,进一步改善窗口人员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