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总工会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责任清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法律服务
开阳县总工会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责任清单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按照《中共开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2021年工作要点》《2021年开阳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贵阳贵安2021年度依法治市(含法治贵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及普法)目标绩效考核指标》工作要求,结合县总工会实际,制定本责任清单。

一、积极参与“12.4” 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学习宣传,推动宪法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等主题活动,在全社会掀起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运用宪法、维护宪法的热潮。

二、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教育和“民法典进万家万企”法治惠民活动为主线,全力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法治实践,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三、开展《贵州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学习宣传,重点学习宣传该条例立法的重要意义、立法背景、主要内容、工作机制,牢固树立“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意识,切实推动全民普法和守法。

四、开展应急防控相关法律知识学习宣传,总结借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经验,各相关主管部门要做好各类突发事件防控法治宣传预案,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应对处置突发事件工作,提升依法治理水平和能力。

五、深入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结合建党100周年,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开展专项知识竞赛,推动党内法规宣传常态化和制度化。

六、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 15”国家安全日、“6 .5”世界环境日、“6 .26”禁毒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参与各类主题法治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七、切实抓好领导干部普法宣传。深入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任前考法、年终述法制度。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突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分层分类明确领导干部履职应知应会法律目录。

八、切实抓好国家工作人员普法宣传。认真落实《贵州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实施意见》的要求,积极运用“法宣在线”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考试系统,抓好年度学法考试。组织开展旁听法院庭审活动,增强国家工作人员防腐拒变的能力。

九、以“法律进企业”为载体,健全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学法制度和教育培训,促进企事业单位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水平和能力。大力开展企业职工法治宣传教育,引导职工遵纪守法,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十、引导农民工等群体学习与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相关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加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加强社区矫正对象、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等特殊人群的普法宣传。

十一、结合“三下乡”、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施乡村振兴等活动广泛开展送法进乡村活动,不断增强村居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

十二、充分运用贵州省法治宣传教育云平台,全面推动全县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学法考试和普法考核等工作。运用全国“智慧普法”平台、中国普法“两微一端”、“学习强国”平台开展普法。

十三、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旁听案件庭审学法用法机制。采取现场旁听或网上观看等形式,组织国家工作人员每年参加旁听庭审不少于2次。

开阳县总工会

2021年12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