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开阳县审计局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法律服务
2021年开阳县审计局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报告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2021年开阳县审计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审计人员依法文明审计意识明显增强,审计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审计工作质量不断提升。按照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安排和县委依法治县办公室相关提示,现将2021年县审计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严格规范审计行为,确保审计工作质量

在2021年的审计执法工作中,审计人员均依法依规依程序进行审计,未发现违反法定执法程序,越权行使执法职权等行为。所有审计项目均按照上级审计机关质量控制规定进行实施,审计人员依法获取审计证据,并严格执行法定告知程序,对审计中的有关事项按规定征求被审计单位的意见。要求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提高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合理运用审计职业判断,做到“三个区分开来”,进一步增强审计执法工作中的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

2021年我局计划审计项目12个,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出具审计决定书3份,正在督促被审计单位对查出问题进行整改。

(二)加强法治宣传和学习培训,提高审计队伍素质

1. 加强普法宣传。为积极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准确把握民法典核心要义,扎实做好民法典学习贯彻实施工作。一是通过会上集中学习、“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线上“民法典有奖竞答”和“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答题测试、“法宣在线”学习考试等方式,不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思维和能力。二是通过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张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标语的形式,营造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良好氛围。三是在审计工作过程中,向被审计单位的领导、财务人员宣传和讲解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时,向社区群众、帮扶村村民普及法律知识,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宣传。

2. 加强审计人员学法用法。县审计局领导班子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学习法律法规。同时,积极组织审计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并邀请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围绕“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 ”开展法治讲堂,进一步增强审计人员法律思维能力,提高学法用法的水平。

(三)完善依法行政,规范审计执法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18号)关于“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统一行政执法证件样式”的要求,县审计局严格按照办理行政执法证的规定和流程,为18人申请行政执法培训资格,进行学习考试。截至目前,18人均完成考试,并提交申请,待后续发放行政执法证。

二、存在的不足

由于平时业务工作繁重,学习法律法规的时间不够充分,导致审计人员的执法能力还存在差距,学法用法的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加强理论学习,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审计人员深入学习领会审计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审计人员行政执法的能力和学法用法的水平,提升审计人员的法治思维。

(二)丰富宣传形式,营造依法审计环境

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主体责任,多渠道、多形式的开展审计法治宣传工作。结合审计执法,加强对被审计单位审计法律法规的普法教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册、张贴横幅等方式,向社区居民、帮扶村村民宣传法律法规、弘扬法治建设、做好普法工作。

(三)落实整改跟踪,提高审计监督效能

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对审计查出问题要督促被审计单位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整改,确保审计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从而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权威性。

开阳县审计局

2022年3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