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生态环境局开阳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法律服务
贵阳市生态环境局开阳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健全完善政府机构职能体系,充分发挥政府职能作用

一是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做好全县重大项目环评服务工作,实施重大项目环评审批台账式管理,实行跟踪服务。2021年,通过提前介入等方式,共服务我县各类项目80余个,配合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选址达50余次。2021年贵阳市生态环境局审批我县建设项目报告书11家、报告表33家,指导业主自行网上备案98家。

二是做好“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2021年,我局组织全体环境执法人员深入学习环境监管“双随机”抽查制度,按照重点污染源、一般污染源、特殊污染源分类,建立和完善开阳县污染源日常监管动态信息库。严格落实上级要求,每月初抽查,检查完成后月底公示,“双随机”抽查重点排污单位108家次,一般排污单位74家次,其中联合双随机检查32家次,信息公开182,公开率100%。

(二)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

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严格区分规范性文件与一般文件;对所有规范性文件均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确保规范性文件不与法律法规相冲突,全年没有规范性文件因违法被确认无效或者撤销;及时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并及时公布清理结果,对已过时效的规范文件坚决不再执行。

(三)健全完善行政决策程序体系,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2021年,按照市局统一安排,我局聘请了贵州惟胜道律师事务所作为开阳分局法律顾问,对重大行政处罚和重大行政决策进行把关,参与处理有关行政处罚案件。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进行执行,确保了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性。

(四)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进“两降一升”工作

坚持贯彻落实“三三制”工作法,推进生态环境网格化管理,结合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从严排查监督专项行动工作、“三磷”整治、污染源自动在线监控专线行动执法检查、“十大行业”治污减排全面达标排放等工作,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保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的高压态势。2021年,共计出动执法人员700余人次,围绕辖区磷化工、磷矿山、污水厂、畜禽养殖企业等污染源开展检查300余家次,立案查处生态环境违法案件42起,其中执行到位的案件处罚金额389万余元,正在办理尚未下处罚决定书的案件21起,建议处罚金额367.7万元。

(五)健全完善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强化重大突发事件依法处置

开展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排查。督促各企业开展环境应急培训、演练工作,提高企业应对突发环境事件能力。切实做好汛期环境安全工作及节日期间和重要会议期间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及时消除开阳化工公司脱硫塔围堰破损、农友科技公司事故应急池渗漏等3起环境隐患。完成了2021年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工作。2021年,我县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生态环境事故。

(六)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一是抓好生态环境信访办理。2021年,我局共受理“12345”、“12369”、上级交办及本级接访信访投诉156起。其中:12345平台案件117件、12369平台案件38件、本局接访1件(水1件),已全部办结,回复率100%。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以“6.5”世界环境日、“6.18”贵州生态日、环境节能周等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广场宣传咨询和环保“公众开放日”活动,全年累计发放各类宣传品30000余份。

(七)健全完善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二是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

一是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宗旨,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6件,满意率100%,办结率100%。

二是做好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为保障群众环境信息知情权,2021年主动公开环境监测预警、项目管理、监管执法方面信息170余条。

(八)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

配合做好开阳县数据共享开发工作,2021年更新开阳县重点污染源、开阳县危险废物经营许可单位、开阳县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数据等相关数据信息22条。

(九)健全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

一是组织领导机构健全,为顺利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保障。为切实加强我局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了开阳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把手”负责制,由局长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局各科室及基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日常工作。

二是进一步规范环境执法程序。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证考试,及时更换到期的行政执法证件,所有执法人员均需“持证上岗”;严格规范执法人员在环境执法过程中的行为,加强纪律教育和约束,全年未出现不作为、乱作为的行政执法行为。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专业知识不扎实,法律法规、专业知识学习的主动性低,对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学习、理解不够,办案水平及能力还有待提升。二是执法监管力量不足,我局大队目前拥有执法证人员只有12人,无法满足开阳县生态环境执法需求。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突出依法治理,严守生态环境安全底线。坚持最严环境执法导向,深化环境保护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有效衔接,持续保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严格督促企业落实法律规定的治污责任,减少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做到稳定达标排放。加强执法机构队伍建设,落实环保执法机构相关保障措施,提升基层环境监管能力。

二是强化制度保障,推动环境保护常态长效。以持续深化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完善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督查暗访、“回头看”、追责问责等制度,倒逼各级各部门从严履职。积极探索建立资源节约和高效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治理体系等体制机制,深化联合治污,强化各部门工作合力,不断健全“大环保”的良好格局。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大《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宣传贯彻培训力度,完善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机制,不断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观念,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修订完善依法行政考核办法,扎实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监督和评议考核,改进评议考核方式,推动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2年1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