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信访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法律服务
开阳县信访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2021年以来,县信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和信访工作责任制,大力推进法治信访工作,有力维护了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奋力护航了开阳县“强省会”高质量发展行动。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县信访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全面依法治国的核心纲领和重大意义。二是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三是推动法治与信访高度融合。县信访局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信访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确保法治政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对信访工作涉及的信访法规政策、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工作流程等全部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二)加强信访接访和信访事项办理,推动问题切实得到解决。根据《信访工作条例》赋予的职责和法治信访建设工作要求,我局制定了《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度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的通知》(开委办字〔2020〕74号)文件,县级领导干部定期公开接访、约访、下访、包案督访,不断推动信访问题依法及时得到有效解决。一是全力做好信访接待和案件办理工作。2021年,全县群众到各级信访部门走访共754批1849人次(集体访69批509人次),其中,进京越级访28批33人次、到省访48批101人次(集体访5批28人次)、到市访40批100人次(集体访4批26人次)、到县访638批1255人次(集体访60批455人次)。共受理信访复查案件15件,不予受理复查答复信访件2件。2021年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城镇建设、道路交通建设农业农村建设\历史遗留信访、涉法涉诉信访、一些个体突出信访等方面。针对群众到各级信访部门走访反映的信访事项,我局均按照《信访工作条例》要求,规范进行转交办、督办和办理,特别是重要群体涉及的“两拖欠”问题,我局向县委、县政府作了专题报告,县委、县政府领导通过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进行化解拖欠工程款问题得到一定缓解。二是全力做好群众网上信访的引导和信访事项的办理。2021年,我县共收到群众网上信访件1070件,其中,网上投诉案件935件,交流台83件,群众来信、网上信访、县级APP信访、市级APP信访、省领导信箱52件。这些网投案件主要集中在“组组通”、“旱改水”、房开建设欠薪欠资、问题房开过渡费、原民办代课教师群体要求退养待遇等,这些案件,均按照《信访工作条例》要求规范进行了办理。三是全力做好重复访信访积案的化解。2020年底,中央信访联席办交我县54件,省信访联席办交办我县20件、市信访联席办交办我县9件以及我县信访联席办自行排查梳理出13件重复信访事项,通过各乡(镇、街道)和县相关单位的全力攻坚已全部化解完毕,化解审核通过率100%。四是全力做好突出矛盾问题的排查和化解。2021年,我县共梳理排查突出信访矛盾问题25件。主要涉及城镇建设、问题楼盘、农业农村、库区移民、欠薪欠资等群体性问题及一些反映涉法涉诉、征地补偿、养老保险等个性突出问题等,该25件突出信访矛盾已经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并落实县级领导包案及牵头责任单位、责任人有序推进化解。五是全力做好人民调解化解信访矛盾工作。2021年,全县采取人民调解程序调处的信访矛盾共有391起,调解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达98%。共征集到人民建议6件,均进行了成功转化实施。

(三)强化信访事项规范办理,不断提升信访业务规范化水平。一是推动信访问题进入正确渠道依法依规进行化解,推行信访案件最大限度受理登记转办,实现“最多访一次”的目标。二是进一步理顺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工作机制,杜绝责任单位推诿扯皮、不予受理、推迟受理和延迟办理现象,切实提高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和按期办结率。三是加强网上信访事项办理审查力度。切实对《信访事项受理告知书》、《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书》、《信访事项办结报告》、《送达回证》文书的规范性、合法性进行审核,实行月统计、月通报制度。四是加强对信访案件的复查复核。对每一个信访案件进行回访,凡是群众不满意的,引导其进行复查,从而不断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和群众满意度。

(四)推进诉访分离,建设法治信访。一是认真组织全局职工参加“法宣在线”专题学习培训,在2021年全局干部职工均按照要求,学完了全部课时,参加了学法考试,全部培训合格。二是认真贯彻落实诉讼与信访分离制度,进一步厘清信访与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的受理范围,切实把涉及行政、刑事等诉讼权利的信访事项从普通信访体制中分离出来,转交政法、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县信访局对不予受理的切实做好解释说明工作。三是在持续推进诉访分离、网上受理信访诉求、联合接访等工作时,认真引导来访人切实依法逐级开展走访,禁止越级走访。四是切实抓好信访事项规范办理和录入工作,积极引导群众依法逐级理性反映诉求的同时不断督促各级部门依法、及时、就地解决好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

二、法治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门职责界定不清晰,存在处理群众诉求相互推诿现象。在处理信访问题时,仍存在少数部门职责界定不清、业务受理范围存在推诿现象,导致群众反映的诉求不能及时得到有效受理和有效解决,极易形成群众重复上访和发生进京越级访。比如,农村林地和土地确权纠纷问题,群众上访后属地乡镇出具了《信访处理意见书》或《人民调解意见书》,但总是以该林地、土地存在权属纠纷为由不予确权,或因双方调解不成功不给予下达行政决定书对纠纷权属问题以政府的文件进行明确,导致群众向法院起诉,法院不受理。再比如:有的群众在企业(或公司)上班,企业不给其买医疗保险,或缴纳几个月后进行了停缴,找医保、人社、税务部门都难以执法解决。

(二)“信访不信法”问题较为突出,非访、闹访、缠访等现象时有发生。一是部分群体通过滞留访闹访途径,以达到要挟地方政府为个人非正当私利出钱。一些信访群众把违背国家法律、法规、政策规定条款,甚至是法院已判决、裁定、决定的涉法涉诉案件反映到信访局,要求政府按其心理预期诉求目标进行解决处理。在达不到信访人心理预期目标的情况下,就采取滞留缠访闹访,干扰了地方政府的正常公务开展。二是通过重复缠访闹访、网上重复投诉,要挟政府对“三级”信访终结案件再次解决。一些信访群众为了满足自己的信访膨胀私欲,无事找事、沾边说事、串联造势对已“三级”信访终结案件(按照信访工作条例,信访事项经办理、复查、复核三级办理后,群众仍以同一诉求上访的,信访部门不再受理)进行旧事重提,旧事新提,推翻息诉罢访协议,到各级信访单位和相关部门重复缠访、闹访、恶意网投,提出无理信访诉求,以达到获取个人不正当私利的目的。

(三)部门之间协作的合力不足,推动化解复杂信访矛盾的难度较大。部分责任单位对信访案件重视程度不够,对交办的信访案件不认真处理,大多采取程序式化解,不按时结案,或草草结案,导致办案质量不高。特别是遇有疑难复杂信访案件时,涉及部门众多,各责任单位主动参与信访矛盾化解的意识不强,推诿扯皮,敷衍了事,未能形成职责明确、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致使信访事项久拖不决,矛盾激化。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工作。积极组织开展《信访工作条例》集中宣传月专项活动,多层级、多类别开展教育培训。抓好本地区本部门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通过推动纳入县委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培训内容、组织系列宣传报道,做好督促检查,努力营造学习宣传贯彻的浓厚氛围。

(二)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初信初访。以“息诉停访、事心双解”为目标,强化“一窗受理、访调对接、教育疏导、分层协调”等运行机制,加强初信初访全周期管理,大力推行律师、心理咨询师、民间组织等“第三方力量”参与信访事项处理和来访接待服务,落实首接首办责任,以实际行动当好信访群众“娘家人”,切实把问题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初信初访办理群众满意率稳定在98%以上。

(三)加强新时代网上信访工作。严格落实中办、国办文件要求,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网上信访渠道,完善网上信访工作制度机制,加大网下调查处置力度,推动问题实体化解决,提高网上信访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大力宣传推广、引导信访群众自觉“上网”反映诉求。加大网上重复投诉治理力度,完善信用体系建设运用,建立规范有序清朗的网上信访秩序。

(四)加大复查工作引导力度。加强回访引导,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在信访程序内解决到位。充分发挥复查监督纠错作用,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问题发生。进一步加大调查、研判、处理等工作力度,不断提升复查工作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进一步完善落实复查工作制度,着力推动复查工作提质增效。

(五)加强依法治访。依托贵阳接济服务中心大力开展信访法律法规警示教育,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对多次到省进京上访、缠访闹访人员,实行专案经营,坚决加大依规处置打击违法力度,维护良好信访秩序。

开阳县信访局

2022年3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