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法律服务
开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开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履职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会前学法重点内容,纳入干部职工教育、退役军人教育体系。通过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号、会议学习等形式广泛宣传,营造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良好氛围。

(二)高水平保障高质量发展。一是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化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扎实开展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法有效维护国家安全、政治安全。二是提供良好营商环境。加大对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保护,全力推动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的作用发挥,建立与县司法局、法院沟通协调机制,今年,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咨询援助2次。多渠道多举措解决退役军人矛盾诉求,办结率为100%。有效促进群体稳定,为全面依法治县提供了和谐稳定的营商环境。三是建立健全党的二十大期间工作机制,并分解了包案化解责任清单,确保运行机制顺畅。四是集中排查防范化解风险矛盾,通过精准走访、重点摸排、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等方式,开展拉网式、全景式排查,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三)加强依法行政。制定了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把重要党内法规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列入法治宣传教育重要任务,落实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将法规执行情况作为督促检查重要内容,强化监督机制,推动规范行权。将全局领导、干部职工纳入学法考法范围,建立学法档案,号召大家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将学法考法作为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手段,严格对表对标,学以致用,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全局学法考试达到优秀标准,平均分达93.5。

(四)推动依法履职。一是按照“依法定责、权责对应”的原则,结合部门“三定”方案规定,认真拟定了本部门权责清单。经梳理,我局行政权力共15项,其中:行政处罚4项、行政给付9项、其他行政权力2项。涉及抚恤优待、烈士褒扬、退役安置等多个方面。制定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4项。有效推动我局依法用权、依法履职,更好地为全县退役军人办好事、服好务。二是落实政策清单化,逐年开展回头看。为全面提升退役军人满意度和幸福感,自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以来,我局梳理涉及政策法规183项,制定了《开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实施方案》,并逐一明确责任科室对照狠抓落实。重点针对抚恤优待、医疗报销等群众关心关注的政策开展自查,确保政策落实到位,不出差错。三是认真落实各项优抚政策,全力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按要求足额准时发放军休干部退休金和军队退休干部丧葬费及遗属生活补助费。同时持续推进保险接续工作,为符合政策的退役士兵补缴社保费(单位承担部分)。严格落实优抚对象医疗保障政策,制定出台了《开阳县抚恤定补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试行)》,重点优抚对象享受实行一站式医疗结算,累计“二次医疗报销”667人。四是扎实开展优待证办理,努力增强退役军人荣誉感。自启动建档立卡以来,我县大力推进退役军人建档立卡和优待证申领,并对优待证的申领和享受的优待优惠政策进行广泛宣传和解读。五是关心关爱不打折扣。全面落实困难帮扶、两年一度部分优抚对象健康体检、部分优抚对象疗养、退役军人公交卡办理,深入开展春节、“八一”、“9.30”走访慰问。六是依法落实就业安置政策。圆满完成了2022年度退役士兵安置任务。积极搭建就业平台,组织我县退役士兵召开退役士兵政策宣讲暨就业专场招聘会。

二、主要措施和取得的主要成效

(一)采取的主要措施。法治政府建设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实现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它涉及各行各业各部门,目标宏伟,志向高远,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操作性,需要我们深刻领会其意义和内容,需要逐步实施、有序进行。为了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特点,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和全县退役军人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结合退役军人事务特点,县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2022年度退役军人工作要点》,将目标任务责任明确到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二)取得的主要成效。一是全体干部职工清楚了解到法治政府建设的目的意义、实施计划、工作重点;二是全体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明显增强,法治工作氛围显著增强,通过法治手段处理解决问题能力显著增强;三是全县退役军人服务系统学法兴趣明显提高,思想道德观念明显增强,通过法治手段来捍卫自己的权益事例明显增多;四是按照既定的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

三、存在的不足

一是退役军人事务局毕竟不是行政执法和法治监督主体机构,在通过一些法治手段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力度上尚且不足;二是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的积极性、主动性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三是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中对退役军人的支持度、配合度、关注度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四、党政主要领导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亲自调研、亲自部署、亲自督导,采取三级联抓方式(即党组书记、局长亲自抓、局班子成员具体抓、干部职工及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配合抓,切实履行自身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压实各副职领导法治政府建设“一岗双责”职责,认真加强工作督导,认真进行工作总结,查漏补缺,确保工作任务有序开展。

五、2023年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认真贯彻落实2023年各级法治建设工作要求;二是细化制定2023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任务;三是抓好我局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任务落实,深入实施“政策法规落实年”,通过与干部职工、现役军人、退役军人的互动,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来,进一步增强干部群众法治观念,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四是持续开展退役军人走访慰问,为困难退役军人多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和困难,赢得他们的真心支持与全力配合,来进一步提高群众工作满意度,从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