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镇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法律服务
龙岗镇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2022年,龙岗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

(一)高度重视,认真领会,深入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相关精神和要求

党的十八大把法治政府建设确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对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影响深远,任务艰巨。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作为推进乡镇法治建设中的“关键少数”。成立了党委书记和镇长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治镇工作的领导,镇党委把法治建设工作和法律法规学习普及纳入了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来狠抓落实。

一是深刻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意义,把法治政府建设学习贯彻纳入党委中心组的重要内容来抓落实。在党委中心组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市、县的重大决策部署,正确引领全镇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自觉,确保政令畅通。二是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管理制度,把法治政府建设涉及的法律法规纳入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传达学习了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明确了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和责任。三是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镇领导班子和中层以上干部普法教育的重要内容狠抓落实,每年至少组织开展2次《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土地管理法》、《森林法》、《统计法》、《禁毒法》、《信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并结合“法宣在线”、“两学一做”APP、“学习强国”等现代媒体手段学习,提升广大干部的法治意识和运用法治依法行政的能力,并开展领导干部年度学法用法述法述职活动,把法治宣传教育贯穿全镇各项工作的始终。

(二)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依法行政制度和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

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或者公众切身利益:

一是严格落实党委重大问题民主决策制度,广泛征求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意见,确保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不搞一言堂;对党委研究决定的事项,党政班子成员坚决带头执行,确保执行不走样。二是落实政府党委、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政府常年法律顾问1名,村(社区)常年法律顾问4名,提升了镇村(社区)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对经济发展、重大民生实事、社会稳定风险防范、涉法涉诉等法律规范性强的事情,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确保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合法合规。

(三)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一是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和推进。以党委书记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为抓手,今年召开多次党委(扩大)会议,听取政府、各职能部门工作汇报,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帮助解决政策、资金等困难和问题,并协助解决法院判决结果执行难的问题。二是带头督促开展规范执法和严格落实依法行政的纪律要求,督促每年定期开展政务、村务公开工作(每季度至少1次),提升行政办事程序的公开透明度和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加强行政执法工作规范管理,确保行政执法依法依规执行。四是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监督管理,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干预、插手具体执法案件登记制度,严禁党员领导干部滥用职权影响案件公正办理的情况发生。

(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

我镇一直坚持把法治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依法治镇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抓好落实,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一是强化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镇长为双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办公室,将法治建设纳入全镇的发展规划和镇党委的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发展工作同考核。二是制定了《龙岗镇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对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进行分解落实,并把法治建设工作经费纳入镇级财政预算,强化督查和考核管理。三是对法治建设工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从组织上保证了这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成效,切实履行党委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四是强化调度管理,专题听取2次以上的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了全镇法治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二、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全镇上下坚决贯彻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坚持依法行政,积极推进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各项职能,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深入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坚持党委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成立依法治镇领导小组,多次召开镇党委会和专题推进会,对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进行部署调度。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进一步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年度目标、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并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年度工作要点,强力推进工作落实,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有效推进。二是统筹调度,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和考核工作。通过开展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汇报、行政执法部门行政执法检查等方式,推动政府规范决策、部门规范执法,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管理。

三是抓住“关键少数”,落实学法用法制度,夯实领导干部法治责任。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在制度上夯实筑牢领导干部推进法治建设的责任。坚持通过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宪法、行政法等法律法规,通过深入系统的学法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明显提升。

(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必须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为抓手,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是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针对当前农村执法重点,对林政管理、市场管理、土地(矿产资源)管理,安全生产管理、违章建房等领域大量存在的行政执法,注重事前巡查告知,执法过程文书规范下达,加强执法主体资格管理,确保执法过程依法开展。二是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每年开展对各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案卷规范化评查活动,强化对行政执法程序的审查,及时纠正执法过程中的不严格、不规范的情况。

(三)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加强对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国有资产监管、政府投资、政府采购、公共工程建设等权力比较集中,强化监管,强化内部流程控制,建立审批的制度规范,防止内部审批漏管失控。二是进一步加强审计管理体制,党政领导和各部门、村(社区)主要负责人执行任前公示、离职审计和单位财务年度审计制度。对公共资产、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三是完善纠错问责机制。充分发挥纪检监督管理职能作用,大力推进问责的制度化、规范化。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倒查机制,加大问责力度,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和慢作为现象。通过对行政执法规范的监督问题,减少行政权力滥用情况的出现。

(四)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一是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的规定,组建好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委,落实“一岗双责”矛盾纠纷协调处理机制,配齐配强调解人员编制,并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要求,确保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二是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力度,定期召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专题会,对重大问题、重大风险隐患、可能转化为刑事案件的纠纷等进行调度研判,每周一调度,每月一专题,确保重大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和稳控,今年来,全镇未发生重大的民转刑案件,各类社会矛盾得到了及时妥善处理。三是依法开展矛盾纠纷协调化解工作,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及时梳理,建立档案,明确化解责任主体,严格按程序依法化解,规范下达文书材料,引导群众依法维权;对重大问题一时无法化解的,落实好“七个一”包保责任制,确保化解工作成效。

(五)强化人员法治思维养成,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汉思维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镇党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放在法治建设的重要位置来抓。一是在推荐和选拔干部的过程中,坚持把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标准,贯穿到选人用人工作的各个环节,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考察过程中,注重全方位、多渠道考察干部遵纪守法、依法办事的情况,对每名推荐选拔的干部,坚持开展履职水平、履职能力和政治资格审查,杜绝带病提拔和选拔平庸干部情况的出现。二是加强政法干部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政法、综治干部队伍,积极创造条件,强化培训,努力提升政法干部队伍的法治思维、依法行政能力和提升全镇干部队伍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把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作为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重要手段抓好抓实。三是加强干部法律培训学习,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镇领导班子和中层以上干部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每月至少组织开展1次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并结合“法宣在线”、“两学一做”APP、“学习强国”等现代媒体手段学习,提升了广大干部的法治意识和运用法治依法行政的能力,提高了政府工作人员的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极少数党员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强,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依法行政水平不高;二是法治宣传工作覆盖面窄,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村庄、进学校等活动开展不深入。

主要原因是: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不够,部分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依法行政意识不强;二是专业的行政执法培训较少,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

四、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改进措施

(一)创新方法,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法制工作队伍。制定法制工作人员素质培训计划,逐步实现人员专业化,办公自动化,办事程序化,处事高效化的目标。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政府决策调研,探索思考政府职能转变及体制改革等前沿问题,拓宽依法行政的思路,探索解决实际工作中的行政执法问题,充分发挥助手作用。

(二)强化责任,加大行政行为监督力度

进一步完善相关法规和制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总体建设目标,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逐步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不断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府信息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持续发力,营造出良好的法治氛围

深入持续抓好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全社会的依法行政。紧紧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注重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努力消除普法教育死角。加大对法治宣传经费投入,积极改善法治宣传必备的通讯、交通工具,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

开阳县龙岗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