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法律服务
开阳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我局党委中心学习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准确领会精神,深入抓好贯彻落实。坚持学以致用,融会贯通,并积极带领全局干部职工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认真深化理解、精字为先,全面、系统、准确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不断提高全局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全力推进我县农业农村领域法治建设工作。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情况

我局党委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职责,始终把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突出的位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局党委主要负责人对重大工作进行部署、重大问题当面过问、重点环节严格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督促相关职能科室每年定期制定普法和依法行政年度工作计划,对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

三、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情况

(一)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推行情况

1、宣传公示情况:我局按照要求对“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核发、兽药经营许可证核发、水产苗种生产许可证核发”三个告知承诺事项在窗口进行了公示和宣传。工作人员熟悉掌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有关要求的情况,做好服务工作。

2、办理情况:自推行告知承诺制以来,办理兽药经营许可证2家,非主要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1件。

(二)政务服务大厅农业农村局窗口办件情况

1、政务服务大厅农业农村局窗口今年以来,共计办件5710 件。其中:农药经营许可证7件;农药经营许可证注销10件;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2件;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变更2件;兽药经营许可证2件;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1件;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变更1件;水域滩涂养殖证2件;国家二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证2件;执业兽医备案1件;乡村兽医备案6件;非主要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1件;拖拉机驾驶证有效期满换证128件;农机购置补贴192件;拖拉机驾驶证补证3件;农作物种子备案登记404件;饲料备案登记19件;动物检疫合格证明4927件。

2、解答咨询总计147件,其中:农机购置补贴80件,动物防疫条件25件,兽药经营许可5件,种畜禽生产经营4件,农药经营10件,种子备案8件,其他15件。

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落实情况

(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情况。一是强化事前公开,通过开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农业农村局权责清单,对权力名称、权力依据、责任事项和追责对象范围进行公开公示。2022年,开阳县农业农村局涉及农业行政处罚160项,行政强制17项;公布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名单,执法证号等信息。二是编制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流程图,明确执法事项名称、审批机构、受理条件、办理时限等内容并执行农业农村部印发的《农业行政执法文书制作规范》和农业行政执法基本文书格式。严格按照处罚事先告知,充分听取当事人陈述、申辩、听证、救济等权利,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三是规范执法过程中的执法行为,对执法全过程进行全面监督。在行使行政执法、行政检查、抽检和化解农业生产相关矛盾,出示执法证件,出具执法文书,行政事项处理结果全部通过贵州“双公示”系统公示,2022年共对我局办理的23个行政处罚案件进行录入公示。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严格执行 2 人以上“亮证执法”。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开展工作,2022年开展部门联合检查8次共检查了300家企业,并进行了公示。

(二)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情况。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过程全记录,全面对行政发生事项通过文字、音视频等进行全程记录。一是全过程文字记录。行政处罚从发现案源到现场检查勘验,涉案物品先行登记保存,对有危害公共利益的有毒有害物质相关行政强制措施,处罚事先告知和当事人陈述申辩、听证和救济等都采用文字全程记录和文字描述,确保行政发生事项完整性和可追溯性。二是采用音视频记录。在证据固定和执法调查、行政强制过程采用音视频、照片等方式记录行政事项发生过程,有利于确保证据的完整性,并确保文明执法,防止暴力执法、抗法等因素的全过程记录。三是执法卷宗归档,全年执法卷宗在结案后进行归档,确保可查阅,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案卷确保能还原证据,确保当事人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三)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情况。在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案件办理过程中,按照规定聘用了法律顾问,参加对重大执法决定进行了法制审核,确保案件合法性,合理性。

(四)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情况

1、依法开展行政检查情况。2022年,出动执法车辆113台次,出动执法人员325人次。检查农资经营市场63场次,检查农资经营户381户(次),其中:种子户135(次)、肥料16户(次)、农药160户(次)、饲料45户(次)、兽药25户(次);检查农业投入品使用企业25家次,其中种植企业8家次,养殖企业17家次。立案查处农资案件22个(其中农药案件10个、种子案件5个、兽药案件5个,饲料案件2个);渔政案件3个(其中2个渔政案件涉嫌构成犯罪,已移交司法机关),现23个行政处罚案件已全部结案,共处罚没款59280.47元。在国庆期间共办理7个简易程序案件(其中渔政6个,农机1个),现已全部结案。督促指导乡镇办理违法建房工作17次。无涉农安全事件和执法责任事故发生。

2、依法实行行政强制情况。在实行行政强制过程中,严格按照法定权限、条件、程序对民营企业的财产和民营企业家个人财产实施查封、冻结和扣押等行政强制措施,不存在其他违法违规行政强制等情况。

3、依法开展清理整顿和专项整治活动情况。不存在在相关区域要求相关民营企业普遍停业、停产的措施及罚没收入与行政执法机关利益挂钩的情况。

五、“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按照开阳县“八五”普法规划要求,根据开阳县全面依法治县守法普法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开阳县“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集中宣传活动方案》。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法、普法和进行法律培训。今年以来,一是共组织干部职工网上学法500余人次,法宣在线学法考勤二、三、四季度完成率均为100%。并组织农业农村局干部职工参加了2022年度行业普法考试。二是通过以会代训形式进行法律培训4场次,受训人员700余人次(失职渎职法律培训1次、以案释法法律培训1次、专场培训《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1次)。三是开展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工作。组织全县18个乡镇街道办召开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创建工作会议1次,报送106个村112人,合格102个村108人,合格率92.72%,省、市审核合格,完成学法用法示范户备案登记91户,已超额指标任务。

六、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实施情况

我局执法人员参加省、市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组织开展的执法培训、执法人员提升培训等学习,同时也参加市执法支队组织的案卷交叉评查工作。根据《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印发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开展了农业行政执法人员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今年组织执法人员学习《2022年农业综合执法知识大学习题库》并进行了测试2次,考试成绩作为我市推荐执法队伍参加执法技能“大比武”的依据。并组织全体职工在“法宣在线APP”进行在线学法,全面提高干部职工学法意识。

七、积极防范化解矛盾纠纷情况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矛盾化解和风险排查“五级联动”工作机制,建立纠纷调解机制、畅通信访诉求渠道,强化法律政策解读,将矛盾化解在基层,2022年共受理处理涉农信访案件32起,12345投诉平台554件,办结率为100%。对农民反映多的农业补贴、土地确权、假劣农资等及时调解解决,对比较重大、复杂的问题责成有关部门深入调查,逐步核实、最终解决,对协商调解不成的,引导走司法途径解决,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八、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虽然在推进依法行政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亟待改善的地方,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在执法全过程音视频记录资料还不够规范,入卷方面还不够全面和规范,只停留在照相照片记录上,音视频入卷不多。二是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方面,法制审核人员没有法律资格证书,法律知识专业性不强,缺乏相应的培训,需要提高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三是我局虽然建立重大行政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但法制审核的范围、内容和程序有待进一步细化和明确。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局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法制科、行政审批科、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等科室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推进农业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规范化,确保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行政审批、行政确认等行政行为规范化。二是加强执法人员、法制审核人员、行政审批人员以及局机关相关工作人员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借助法宣在线学习,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审核、审批能力。三是强化“三项制度”的落实,严格在行政行为过程中执行有力,设立执法文明岗,执法行为举报箱,总结经验,改正不足,确保制度得到有效实施,以制度管人、管事,促进开阳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